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投故事:30几岁年轻人两年开出知名养老院

2012年07月02日 15: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眼下5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个是老人,夕阳人群催生了朝阳产业。本期创业讲堂主题关注机构养老,联合建邺区委宣传部、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邀请来两位创办养老院的年轻人,讲述他们在这个行业里的成长经历,以及如何造就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梦想,是他们办养老院的秘籍和法宝。

  创业点评专家顾问——南京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会长钱国亮

  故事一:不到两年开出知名养老院

  人物:30多岁的曹亚男,营销专业本科毕业,原是省内一家媒体的骨干。2009年她大胆涉足“有钱人不愿做”的民办养老业,投入近300万元选址于建邺区长虹路2号一所废弃学校进行改建,她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养老院——建邺区南山园老年公寓,共有105张床位;不到两年,又开出鼓楼区南山园老年人服务中心,91张养老床位。南山园很快在建邺区乃至南京市树起自己的品牌,获得了省市区多项荣誉。

  故事:站在长虹路2号建邺区南山园老年公寓的楼上,南京秀丽的城市风光一览眼底。院长曹亚男大学毕业后找过几份工作,都与传媒业相关。对于养老院的认识,她的理解就是接收孤寡老人的“敬老院”。

  2008年,一位朋友想创办一个老年公寓,表示自己做“出资人”,经营管理则全交给有着几年营销经验的小曹。曹亚男正好此时也厌倦了朝九晚五的打工生活,决定试一试。她跑遍了南京的城南、城北,到那些现成的老年公寓参观,获得行业经验。

  长虹路2号原是教育用房,这里有小院、河景,交通很便捷。唯一不方便于老人的,就是楼层有6层,她说服投资人安装电梯,这一大笔花费就是30多万!接着,她投入全部精力改建房间,改造上下水,建设消防安全无障碍通道等,先后投资200多万元。

  老年公寓开门后,她又争取到相关部门同意,开设了有资质的医务室,聘请专业内外科医护人员,硬件和软件上创出了建邺主城老年公寓的第一号。如今105张床位,入住率已达98%,90位老人中超过75%不能自理,他们的医疗基本依赖于院内的医务室。

  曹亚男既然想做区里民办养老的行业标准,就舍得在管理团队上花钱,院内管理者,均毕业于江苏经贸职业学院、应天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年轻人有了好的岗位升值空间,自是努力拼命去干。老人冬季脚冷,这些大学生能将爷爷奶奶的脚抱在怀里暖着;老人尿了床,他们立即专业地换上尿不湿。他们还被曹院长派去日本、新加坡参观考察,去年国家“中级社工师”考证,曹亚男带领两名管理人员赴考,3人全拿到合格证。对那些“从田头到床头”的护工,曹院长也坚持培训他们上岗。

  今年,曹院长又在鼓楼区许府巷南昌路口金贸花园小区味洲生活广场3楼新增了分院。

  专家点评>>>

  胜于同行她有三张王牌

  曹亚男做民办养老,有别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民间养老,她是有专业能力、懂市场经营、并期望长期获利的养老院长。她把当下素质高、收入高和期望值高的老人,纳入到她所办企业的准客户群中。市场定位准确、资金势力紧跟、管理团队高标准,这些使得她的养老院远胜于同行。

  故事二:做“候鸟式养老”南京经营第一人

  人物:31岁的川东小伙张勇毕业于河南中州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大型广告策划企业担任营销咨询顾问,如佛山敦煌形象策略机构、广东深圳奇正九鼎、采纳咨询营销机构、甘肃兰州的上市公司和上海某企业任营销咨询顾问,还创办过上海第一家女性购物网站,月薪最高时超过几万元。2006年一次看新闻联播,了解到社会养老的前景和当前的压力,年轻的他,决定拿出所有积蓄与朋友一道开办养老院。由此,他也被圈内人称为“疯子张勇”。

  故事:2009年,张勇放弃当时的高薪工作转身养老市场,他从珠三角到长三角,考察了上海、苏州、南京、合肥等地的养老市场和养老前辈,最后选择了在南京正在开办社区托老所的同学,开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托老所。为了提倡快乐养老的新理念,他为自己的机构取名“快乐谷”,提倡“真心对老人好”。然而这个社区托老所终因房屋条件所限,消防通道这块硬骨头啃不下来,最后倒闭,他和同学也由此分道扬镳。这也是他至今卡在心里的结儿。

  2011年5月,经过多方走访考察,张勇把“快乐谷养老院”定址于玄武区孝陵卫双拜巷3号,这是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花园院落,院内绿树成荫,鱼水嬉戏,空气质量非常好,又紧邻地铁2号线、南京理工大学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城里闹中取静。“如果能与这家三甲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就可以解决老人看病难题。”张勇很是兴奋,他拿出近100万元的积蓄,在院内精心设置了“娱乐大厅”、“品茶室”、“理疗室”、“便捷超市”、“学习长廊”等公共空间;邀请专业营养师定制健康营养膳食谱等。去年9月,养老院正式开张。

  他最近连续在全国各地跑,希望在气候适宜的城市,实现南京老人和当地老人的异地养老、候鸟式养老!他在家乡四川青城山脚下,如今已觅得一块农家田园式的风水宝地,与当地朋友合作经营,每年拿出几个月向南京快乐谷养老院老人开放;同时还决定在海口市,选择一些常年空置不用的旅馆和楼宇,以租赁的方式为南京老人实现季节性的异地养老。

  “我还年轻,为老人打造或者创造新型养老方式,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打磨检验。”

  专家点评>>>

  提升入住率 再询问个性需求

  张勇自千里之外的四川选择支持南京的民间养老,拿出百万元的积蓄为老人快乐生活,多不容易!但眼下既要看到大的消费市场,更要看到当前富裕老人和拮据老人并存,养老仍然停留在“实惠”阶段。

  大学生办养老,充满激情和速度,起点有了,凝聚着好的硬件和服务理念,更需要琢磨老人真正的“个性化需求”在哪里。  本版撰文:扬子晚报记者 董婉愉 王卫庭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