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回应近期热点问题 外贸回暖要爬“三座山”

2012年07月18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从去年9月起我国出口增速开始下滑,到今年1月滑到谷底。外贸“爬坡”需要越过外需严重不足、成本过快上升、贸易环境严峻这“三座大山”

  7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外贸、利用外资、“走出去”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

  上半年外贸增长8%,全年顺差可能比去年多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国进出口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

  沈丹阳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和出口的增速都有较大回落。从去年9月开始,我国出口开始出现增速下滑,到今年1月底滑到谷底,之后从2月慢慢往上爬,直到现在的水平。这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事实上,这样一个“爬坡”过程需要越过外需严重不足、成本过快上升、贸易环境严峻这“三座大山”。

  沈丹阳说,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国务院及时采取一些政策措施,商务部和有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大力落实,企业迎难而上,所以今年上半年的出口稳步“爬坡”,实现了9.2%的增长。就目前我们看到的数据,在全球十大贸易体里面,我国的出口增长应该是最快的。

  在谈到贸易顺差问题时,沈丹阳说:“外贸顺差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因为我国进口增长放缓。这主要由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低,国际市场不振,国内需求偏弱共同造成的。全年顺差可能比去年有所增加。”

  房地产领域外商投资得到有效控制

  据商务部统计,1—6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705家,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1%和3%。其中,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6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2.4亿美元,下降2.9%,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6.1%。其中,房地产领域外商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12.4%。扣除房地产,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或者说基本持平。

  欧盟对我投资由降转增。1—6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848家,同比增长1.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1—5月同比下降5.1%)。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698家,同比下降4.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6.3亿美元,同比下降3.2%。

  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额为何下降?沈丹阳说,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缓慢,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很多,特别是欧债危机还没有妥善解决方案,所以对全球跨国投资活跃程度有所影响。前几天联合国贸发会议刚刚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指出,跨国公司现金持有量达到最高水平,近期投资意愿不强。

  从国内因素来分析,现在国内出现的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土地供应趋紧等等,也对外商投资有一定的影响。1—6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了12.4%,这个降幅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全国平均降幅。这是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不能说是坏事。

  沈丹阳说,虽然上半年利用外资略有下降,但随着中国政府近期陆续出台一些“稳增长、扩内需”的利好政策,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这将提振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的信心,促进投资者加快投资决策和投资进度,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将会保持稳定。

  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8.2%

  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6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54.2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其中,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占我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3.3%。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575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我们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而且当前经济形势,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分析,都有利于企业走出去。”沈丹阳说,具体分析,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并购数大幅度增加,对外投资中的对外并购大幅度增加。上半年我们实现直接对外并购投资118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的1/3。

  二是从投资的国别地区看,对中国香港、东盟、美国、俄罗斯投资有比较大的增长,其中对香港投资增长了58.9%,对东盟投资增长34.3%,对美国投资增长28.2%,对俄罗斯投资增长20.3%。这些主要地区增长很快。实际上其他一些国别地区也有增长很快的,比如对拉丁美洲增长89%,对北美洲增长65.5%,对亚洲增长53%,对非洲也增长了将近20%。

  三是从行业来看,商务服务业投资同期增长了183%,投向文化和体育的增长了150%,投向娱乐业增长53%,投向房地产增长46.8%,投向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增长45%,其他领域也有很多投资,行业分布比较广泛。

  本报记者 崔 鹏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