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资本流动趋缓 我国6月吸收外资再次下降

2012年07月18日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6月我国吸收外资再次出现下降。商务部17日发布的最新F D 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显示,6月当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 .3%;实际使用外资金 额12 0亿 美 元 ,同 比 下 降6.9%。今年5月,我国吸收外资实现0 .05%的微弱上涨,而在5月之前我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下跌6个月。

  专家分析,欧美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连续上涨的成本、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竞争等都使得未来中国吸收外资形势依然面临挑战。不过调查也显示,中国仍然是对FD I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商务部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稳中有升,同时透露正在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

  数据

  6月FDI重回降势 房地产吸收外资降温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非 金 融 领 域 新 设 立 外 商 投 资 企 业11705家,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1%和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从行业来看,1至6月,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吸收外资均出现下降。其中,房地产领域外商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12.4%;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73 .3%、62 .6%、17.8%。

  “1至6月份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降幅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全国平均降幅,这种下降是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不能说是坏事。”沈丹阳表示,“扣除房地产,1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或者说基本持平。其他服务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

  从外资来源来看,欧盟对我投资由降转增。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848家,同比增长1.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5 .2亿美元,同比增长1.6%。而在1至5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同比下降了5.1%。亚洲十国/地区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10 .7亿美元,同比下降2.8%。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698家,同比下降4.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6 .3亿美元,同比下降3.2%。

  从吸收外资的区域来看,1至6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8.2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全国总额的8.2%。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03.2亿美元,下降2.9%,占全国总额的85.2%。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9 .5亿美元,下降15.1%,占全国总额的6.7%。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统计,2011年中国FD I流入量增长8%,达到124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2269亿美元)。截至2011年底,中国FD I存量估计约为7120亿美元。

  中国吸收外资的结构变化日益明显。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FD I数据来看,中国吸收外资在结构上继续向“轻型化”转型,即近年来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不断提高,2011年首次超过制造业。这其实也是中国总体经济转型的一部分。未来,随着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中国对一般制造业外资的吸引力会有所下降,而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业外资将持续增长。

  原因

  全球资本流动趋缓 欧美资本回流显现

  不光是中国,从全球的范围来看跨国投资近期都持续低迷。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球FD I流量达到1 .5万亿美元,但仍比2007年最高水平低约23%。贸发组织预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出现低增长率可能性再次抬头,在2012年全球FD I增长速度将放缓,流量约在1.6万亿美元的水平上下浮动。

  全球资本流动趋缓是导致我国吸收外资出现持续下降的一个重要背景,此外,全球资本的流向也在发生变化,内外环境趋紧使得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下滑。

  从国外因素来看,美国、欧盟国家纷纷鼓励产业资本回归,发展中国家加大引资政策的优惠力度,使得我们利用外资面临激烈竞争。

  从国内因素来看,随着要素成本上升,我国经营成本优势有所减弱。一家在苏州的美资电子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没想过中国的成本会增长得这么快,会像现在这么高,这在三年前是绝对想不到的。高企的成本以及人员的高流动给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带来很大压力。虽然现在中国市场成本上涨很快,但是考察了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之后发现,他们的配套设施、人员素质等尚远不及中国,因此短期内不会考虑撤出中国。但是如果成本继续大幅上涨,也可能会考虑将工厂迁往其他地区。

  “当然还有一个因素,2010年和2011年我国利用外资总量上是比较大的增长,基数比较高。”沈丹阳说,在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目前我国吸收外资出现回落。而具体到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沈丹阳分析,房地产的调控也是短期内的一个主要因素。

  “当前世界经济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为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带来了挑战。”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指出,2011年中国F D I流入量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8%)低于全球水平(16%)和发展中国家整体水平(11%)。今年1至6月,中国非金融领域FD I流入量下降了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17日在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上表示,2010年以来,中国年度外资吸收额上千亿美元,已经是全球第二位,当前的引资环境趋紧,主要是受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再加上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以及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较快,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难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中国政府也正在积极地制定政策,克服这些困难,和不利的影响,随着各项政策实施到位,中国的投资环境会继续得到改善。

  预测

  全年吸收外资将稳中有升

  尽管面临来自新兴经济体竞争和发达国家资金回流的挑战,但中国仍然是对FD I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贸发组织2012年进行的世界投资前景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在由跨国公司评选出来的最受欢迎的东道国排名中,中国排名第一,领先于排名第二的美国和排名第三的印度。中国在此项调查中一直排名首位,显示中国仍然是对FD I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

  据中国美国商会在北京做的一项调查,39%的美国企业认为在中国的利润要高于全球其他地方,75%的企业认为今年的收入高于去年,82%的企业要继续追加投资。

  上周五,商务部和部分跨国公司、外国商会在京共同召开了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与会企业认为,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影响,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内需不足、增速放缓等挑战,但放眼全球跨国投资布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外商投资企业对在中国的投资发展抱有充分信心。在座企业表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其增长最快的重要市场,也是首选海外投资地,考虑在未来3至5年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并表示合同能源管理、远程能源方案设计、智慧城市、云计算解决方案等方面将加大投入、加强合作。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国家吸引外资具有比较强的综合优势。沈丹阳表示,随着中国政府近期陆续出台一些“稳增长、扩内需”的利好政策,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这将提振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的信心,促进投资者加快投资决策和投资进度。我们认为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将会保持稳定。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也于日前表示,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稳中有升。

  沈丹阳介绍说,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现在我们提出要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外商投资中西部积极性也比较高,但是产业目录还没有出来,我们正在抓紧,让外商有更清晰的投资导向。”此外,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市场平等权利等方面的诉求。在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提高投资便利化等方面还有新的举措。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7日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扩大对外开放,严格履行加入W T O的承诺,积极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国际环保产业。中国鼓励各类外资以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中国国内企业的兼并重组,鼓励外资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美资企业、中资企业、研发机构,合作申请中国国家科技开发项目,能力建设项目。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提高产业的综合配套能力。

  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约1200亿美元的庞大年度流入量基础上,外资政策应更多地着眼于结构而非总量,应更多地强调质量而非数量。外资政策应与时俱进,以“稳定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转型”为目标,力求外资为中国整体经济升级和转型服务。特别值得关注的领域是跨国公司的总部职能,人力资源,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产业等。 (记者孙韶华)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