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投资连升5月 广东项目加速复苏

2012年07月18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发

  “今年下半年,基础设施建设将有一场高潮。”日前,在一场铁路系统的内部会议上,一位涉粤铁路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年初以来,整个铁路系统的投资已开始“加速复苏”。

  而此前铁道部刚刚公布的《2012年1-6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以下简称“完成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双双走出超过35%的降幅,但是6月份这两个数字的环比增长已经分别高达20%以上,而这已经是铁路投资本年度第五个月的环比爬升。

  “今年的铁路基建投资可能会触及4500亿甚至5000亿元。”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接下来的政策走向可能将继续利好于铁路投资。能盈利的项目一定要不遗余力地上。

  基建投资从2月开始回升涉粤项目进程加快

  根据铁道部公布的“完成情况”显示,今年1到6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1777.51亿元,比上年度同比降低36.1%。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同比下降为1487.06亿元,同比也报出了38.6%的跌幅。

  但是,单月投资数据则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铁路投资金额已开始逐月回升,随着铁路投资的不断加快,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基本建设投资额都在“加速”追平上年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缺口从年初的69.6%一直收窄至本月的17.3%,而基本建设投资的同期缺口则从年初的76%一路收窄至本月的0.9%,基本追上了去年水平。

  而就在今年年初,各方还一致预测今年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额或仅有4000亿元左右水平,比去年还要有所收缩。“之前就听说,铁道部打算再追加350亿元到500亿元的基建投资,今年的铁路投资将会追上去年,甚至有所上浮。”一位地方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说法在一个月前就已经传开。

  这在各个施工点已经有所显现了,“总的情况比去年要好,从年初以来,各地的项目都开始全面推进了,去年的停工点今年也都已经开始复工。就是沿线政府也都有信心多了,汕头、汕尾等地都非常迫切看到线路的开通。”据一位厦深客运专线的施工负责向记者表示,趁着大环境好,不少施工单位都希望能把之前的工作补回来。

  据了解,厦深客运专线整条线路的土方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投资完成比例接近90%,“潮州那一段已经铺轨100公里了。”虽然铁路部门并未明确提出整条线路什么时候开通,“不过,我们和福建那边的建设进度应该可以保证明年开通了。”

  除此之外,南广、贵广两条线路的相关负责人员也都向记者表示出了“谨慎乐观”,“至少可以保证今年的建设资金没有问题了,从年初开始,资金就开始逐步宽松了。”

  其他相关工程也跟着加快建设,就在6月底,广州市花都和谐型大功率机车修造基地也正式开始启动机车检修工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遇到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整个基地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去年年底到现在3、4月份,基本上资金都到位了,随着工程推进,施工单位的资金也逐步到账了。”

  有效益的抓紧上投资倾斜造血项目

  “广东的情况不错,不过,全国的情况没有这么简单。”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面对记者的提问,依然表示,“铁路投资的复苏速度很慢,很多地方恐怕都是干干停停,现在不少项目都还欠着账,谁敢投入太多?”

  他坦言,现在投资情况的转好要过渡到每个项目上,恐怕仍需要一段时间,“据我所知,很多工程单位的负债率已经高达90%了,地方都是让施工单位垫资施工的。”根据业界估算,建设部门的负债率如果超过70%恐怕就将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在这背后是各地投资节奏的“理性”调整。“以前各地都热热闹闹地要建城轨,现在呢?只有广东和河南两个地方给了新的方案,其他的省,不弄了。”王梦恕表示,铁路等基建投资拉动经济的思路各地都动过,“但是没有钱,现在银行的利息又高,6%甚至7%,就是想投也没这么大的本钱了。”

  兴业证券的一位研究员就证实了整个说法:“此前银行给予铁路项目贷款曾有过15%的利率下浮,现在全部都回到了商业贷款的水平。更何况一些大行对铁道部的贷款已经触及单一贷款人的上限,无法再提升了,银行系统的输血能力越来越有限了。”

  所以,铁道部的投资方向也开始有所调整。“现在越来越强调货运,铁道部成立了一个专门建设运煤专线的指挥部,这是一个正局级单位,铁道部在这些煤运项目中的占比也都在和地方谈,毕竟这些都是赚钱的线路。”王梦恕表示,目前这一块的民资涌入也是颇为汹涌,当前有一条从内蒙到江西的煤运线路就应在谈多元投资的问题。

  “所以说,现在是有条件的、有盈利能力的优先上,其他的则仍要看条件。”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经过了一轮投资高潮后,重回轨道的铁路投资也将开始考虑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铁道部在一个月间就将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两期铁路建设债券全部发行了出去,总额高达380亿元,也为铁路部门节省了不少融资成本。“第一期的市场份额争抢比较激烈,最终中标利率为4.3%,基本利差达到了0.61%。”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海表示,“第二期的中标利率在4.45%,基本利差收窄为0.31%。不过两期的债券交投都是比较热烈的,投资界对于铁路债的信心也开始恢复。”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实习生 黎妙娟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