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进出口增长驶入慢车道 调整迎来新契机

2012年07月18日 10:1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6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增速均较上个月回落,外贸总体上仍呈低速增长的态势。广大外贸企业必须认清形势,作好应对长痛的准备,要把压力变为动力,自觉地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6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增速均较上个月回落,反映外贸总体上仍呈低速增长的态势。受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外贸形势年内很难有大的改观。

  低速增长下外贸结构改善

  进出口低速增长顺差扩大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为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增速同比回落17.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顺差689.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扩大56.4%。外贸月度增速有起有落,总体上看,外贸进入了一个低速增长时期。外贸顺差扩大,一方面是受到国内经济尤其是投资增长放慢、进口需求趋缓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所致。

  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5502.5亿美元,增长10.5%,高出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1.3个百分点。需求具有刚性的消费类产品出口稳定增长,除纺织品、服装增速较低以外,移动电话、箱包、鞋类、家具、塑料制品出口分别增长23.9%、11.2%、9.7%、26.1%和34.1%。消费品进口增长较快,上半年消费品进口604亿美元,增长25.6%,高于进口总体增速18.9个百分点。

  贸易方式结构继续改善

  由于加工贸易优势减弱,沿海一些加工贸易企业转向价值链更长的一般贸易。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9750.9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为53%,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6431.5亿美元,增长4.3%,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为35%,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

  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550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高出我国外贸总体增速11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099.6亿美元,同比增长4%,占进出口总额比重49.5%,比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3794.5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占进出口总额比重20.6%,比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

  进出口价格条件有所好转

  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进口价格持续走低,进口价格指数逐月下滑。而出口商品由于受成本约束,压价竞争现象有所减少。上半年,我国出口价格同比上涨3.9%,进口价格同比上涨1.5%,贸易条件指数为102.4。也就是说,出口同样数量的商品,可以比上年同期多进口约2.4%的商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外贸增长的宏观效益在提高。

  然而,广大外贸企业当前仍面临巨大困难,相当多的出口企业订单不足,利润降至最低点,只是为保市场、保客户而奋力生存。在欧债危机影响扩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外贸企业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已经很不容易。

  世界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由于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近期世界经济的增长有可能进一步减速。而欧债危机又进一步蔓延。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仅为45.1,远低于50这一荣枯分水岭,显示欧元区经济将继续温和衰退。美国经济仍处于缓慢和不稳定的复苏中,由于内生增长乏力、出口不振、就业没有显著改善,失业率近两个月又回升至8.2%。政府刺激经济的手段几乎用尽。6月份美国制造业PMI降至49.7,重回50以下。业界普遍预计二、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日本经济仍然受外部市场需求低迷及地震后电力短缺等问题困扰,日元坚挺和财税制度调整也令日本经济短期难有明显起色。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和资金流出的影响,近一时期以来增长速度普遍放缓,未来增长能否持续还不确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曾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3.5%,高于1月份报告预计的3.3%。据报道,鉴于当前一些新的变化,IMF近日将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计值。

  受经济减速预期和主要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2012年世界贸易的增长呈现明显放缓态势。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近期一直走低或者在低位徘徊。进口商普遍调减库存,缩小和缩短订单,跨国公司纷纷调低生产计划。除少数商品外,大部分工业制成品贸易都遭遇了需求疲弱问题。有研究者认为全球经济已经濒临通货紧缩,因此国际贸易量和贸易额增长进一步回落甚至下滑的可能性都在增加。近几个月与中国贸易结构类似或关联度较高的东亚主要经济体进出口增长都表现出回落态势。未来围绕争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加剧。

  国内稳增长任务更加艰巨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政策可能加码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政府对过热的投资和过大的通胀预期进行了主动调控,我国经济增长开始减速,通胀率也得到明显抑制。然而,今年以来外需疲弱形势超出预期。三大需求同步回落,使得经济增长率加速下降,预计第二季度增速可能降至7.5%以下。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回落至2.2%,环比连续三个月下降,通胀压力减轻,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针对一系列新情况,央行在一个月内两次下调基准利率。从国务院领导近日的讲话来看,除了货币政策微调以外,下半年国家还将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结构性减税、税收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措施,努力拉升投资和消费,保证经济平稳增长。

  外贸政策以帮助企业减负促进结构优化为主

  针对当前外贸发展中的问题,自年初以来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已多次强调要保持外贸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加大对有市场、有潜力的出口企业信贷和信保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近几个月,地方政府出台不少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调整“宽出严进”工作思路和政策体系,适当扩大进口规模,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

  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对近年来制定的一系列出口货物、对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进行梳理归类,扩大了适用增值税退(免)税的出口货物和劳务范围。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决定自8月1日起改革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取消核销单,企业不再办理出口收汇核销手续,申报出口退税时也不再提供核销单。此举相当于放宽了外贸企业自主结汇选择权,企业进出口流程及退税手续因此大大简化。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在帮助外贸企业减负和提高进出口环节效率的同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和进出口平衡,从而有利于外贸中长期的稳定增长。

  外贸企业要作应对长痛准备

  下半年世界经济不会有根本起色,外需仍然呈现疲弱态势,贸易保护主义将有增无减。国内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压力虽有减轻,但是订单不足和成本趋升仍是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可能企稳回升,有利于扩大进口和促进进出口继续趋于平衡。

  总体来看,下半年外贸增长速度不会有显著大幅回升,全年实现10%的增长目标仍有一定难度。外贸顺差有可能继续扩大,但是不会突破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外需疲弱将继续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和优化,既是压力,也是外贸转型升级的动力。

  目前,我国正向中高收入工业化阶段迈进,已经是“坐二望一”的贸易大国。在这样一个新起点上,出口增长放缓和出口生产经营成本升高将不是短期现象,广大外贸企业必须认清形势,作好应对长痛的准备。要把压力变动力,自觉地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主要着力点应放在:由只重视发达市场转变为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并重;由只出口大路货转变为更加重视细分市场,满足各类客户不同需求;由只重视价格竞争转变为更加重视培植以技术进步与创新为主的综合竞争优势;由只做附加值较低的加工环节转变为向附加值较高的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环节延伸;由只做贸易转变为贸易、服务、投资并重;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进口,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更好地满足国内需求;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贸易。经过应对危机的考验,我国外贸中长期仍将显现较大发展活力和空间。作者:李健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