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大选火爆绕不开经济话题

2012年07月18日 14:31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近日美国公布的6月一系列经济数据,让曾经对美国经济复苏寄予厚望的人士感到失望。而美国两党总统竞选阵营公布的6月份筹款数字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吸金”速度远超往年,如此火爆的筹款行情与经济走势形成鲜明的对比。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两党支持者一掷千金助选,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他们不惜“下血本”,以期影响下届政府的政策走向,改变当前的局面。

  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面临更多挑战

  美国经济缓慢的复苏无疑进入了更慢的进程中,2012年上半年年化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8%以上的失业率长期难以解决,加之“财政悬崖”的风险渐近,一段时期内美国经济真正复元难以到来。

  今年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预测不断被调低,该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化增长率降至1.9%,低于去年第四季度3%的增幅。若尚未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像多家机构预计那样不超过2%,那么将是美国五个季度以来第四个季度增长不超过2%,远远低于美国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美国经济年度评估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疲软,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增速不会超过2.3%。报告认为,虽然去年下半年经济出现反弹,居民投资回暖,一些地区房价企稳,但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会降至2%左右。

  失业率,是判断经济是否恢复正常的关键指标,这也是当前羁绊美国经济复苏的首要难题,美联储和IMF等机构都对高企的失业率数字表示担忧。美国上半年失业率高位徘徊在8%以上,虽然已是降至三年来最低水平,显示经济状况持续稳定的改善,但5月份数据意外的恶化和6月份同样不理想让人们担心起复苏进程会有所反复。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为8.2%,与前一个月持平。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月平均新增岗位仅7.5万个,远低于第一季度22.6万的月平均增幅。美国劳工部指出,第二季度美国多数主要行业就业增长放缓。

  瑞士信贷银行美国经济部主管巴希尔说:“劳动市场不及格,这种(指6月份)创造就业速度无法满足如此多的失业人口。”罗威集团财务官赫尔说:“美国经济正温和增加工作岗位,但这种速度不足以对失业率产生实质影响。”

  失业桎梏也会影响美国政局震荡,同时也会是总统奥巴马能否连任的关键,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失业率逾6%情况下连任成功的总统仅里根1人。

  美国经济在缓慢爬坡中还需避免落入“财政悬崖”。IMF报告指当前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其一大原因是,两党迟迟无法就税收和预算政策达成共识,一旦谈判破裂,2013年美国财政将严重紧缩,危及本就疲软的经济复苏。

  IMF总裁拉加德警告称,围绕美国预算和债务上限可能引发的政治对决可能撼动全世界的信心。去年围绕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争执打击金融市场,并成为去年8月标准普尔决定剥夺美国AAA最高债信评级的因素之一。

  多数分析师预计国会将在大选后达成协议,避免掉下“财政悬崖”,并为议员研究长期预算和税收计划争取时间。但不确定的前景似乎已影响到企业的雇佣和投资决策。

  IMF建议美国政府应尽快消除“财政悬崖”带来的不确定性,及时提高美债上限,合理削减财政赤字,同时马上制定一份全面可信的整顿财政计划。

  但在财政问题上凸显“双刃剑”效应,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 克鲁格曼警告道,后危机时代政策走上了歧途——开始专注于政府赤字,辩称公共部门应与私人部门一道努力减少债务。财政政策不仅没有起到平衡的作用,反而最终跟私人部门一起削减开支,加剧了对经济的抑制作用。

  “如果危机的情形不那么严重,我们或许能通过货币政策进行补救。但在利率已经接近于零的情况下,单凭货币政策无法挽救局面(尽管它本应竭尽全力)。当然,我们必须制定减少政府赤字的中期计划。但如果太急于在较近期内实施这样的计划,很可能弄巧成拙,因为这可能导致经济复苏流产。我们的当务之急是降低失业率,以防止失业变得过于普遍,从而加大经济复苏和未来减少赤字的难度。”他说。

  为了寻求扩大就业和拯救实体经济,美国在基建领域开始有所侧重。以高铁方案最有代表性。加利福尼亚参议院6日以21对16票通过高铁首期工程80亿美元经费案,为总造价680亿美元高铁扫除最后障碍,让加州拥有美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加州高铁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高铁每年带来10万个建筑相关工作机会,未来25年将为全州提供45万个工作机会。(经济参考报/闫磊)

  大选筹款火爆 绕开经济话题

  美国两党总统竞选阵营公布的6月份筹款数字显示,竞选连任的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当月筹款7100万美元,而稳获共和党候选人提名的罗姆尼更是筹款过亿。距离大选尚有4个月,双方“吸金”速度远超往年,如此火爆的筹款行情让人丝毫感觉不到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财政悬崖”在前的局促。

  美国CNBC网站评论称,在过去3个月里,美国经济停滞不前,但是白宫和共和党却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总统大选方面,一些策略师认为,主要的经济问题没解决,而大选又衍生了很多次级问题,比如,医改、移民政策、教育体系改革等,甚至同性恋通婚问题也搅乱了民心。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决策者可谓一片混乱,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政策解决国家问题。

  经济状况、就业形势等国内议题一向是美国总统大选最重要的风向标。一个无法证明自己能够处理这类议题的总统候选人几乎不可能成功问鼎白宫。而大选双方将攻击对手作为争取选民的主要方式也是为了转移视线,规避经济低迷所带来的现实拷问。

  “奥巴马正努力让这场选举成为选民在他和对手之间的一次选择,而不是一次对他怎样应对经济形势的全民公投。”佛罗里达州大学政治学教授丹尼尔 史密斯认为,“罗姆尼和奥巴马两个都在撕咬,可他们都拿不出解决经济问题的关键策略。”(新华每日电讯 国际金融报)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