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盈利下滑 官方着力“减负”

2012年07月18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题:企业盈利下滑 官方着力“减负”

  记者 俞岚 周锐

  时隔3年,中国季度GDP数据首度回落至8%以下的区间。比数据更令人担忧的是工业企业盈利下降。人们担心,行业的不景气会降低企业家的投资欲望,从而进一步削弱需求。为避免局势陷入“恶性循环”,业内专家纷纷呼吁减轻实体经济负担。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财政部在过去半年已采取多项措施为企业减负,未来,在“双管齐下”稳住投资外,还将继续做好“减法”:一方面,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另一方面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缓解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事实上,上半年来,“做减法”的思路在积极财政政策中已得到较充分的体现。据了解,为鼓励能源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等进口,财政部已下调部分商品的关税。

  截至目前,中国2012年已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相对于最惠国税率,平均降低幅度超过50%。

  在流通环节,为降低成本,减轻消费者负担,官方更是密集出招。

  针对此前蔬菜涨价带动CPI攀升的情况,财政部跟踪分析了蔬菜流通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效果,研究将部分条件成熟的鲜活农产品纳入免税范围。

  而对于民众诟病颇多的流通领域成本,官方也做出安排。过去半年,财政部扩大了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下半年,将继续做好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稳步扩大试点范围,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除了通过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和落实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政策为个人和企业减负外,下半年还将逐步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涉企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虽然“稳住投资水平”、“为企业减负”是当下最受关注的热点事件之一,但从上半年总体情况看,在官方“稳增长”的系列出招中,和民生领域相关的政策依然占据着最重的“戏份”。

  全国财政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据了解,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民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增长19.8%;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安排合计15124亿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中央财政还将从六个大的方面着力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出。

  其一,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

  具体工作包括,提高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保障水平;加大对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将中职免费教育政策进一步扩大到农村生源和涉农专业;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支持力度;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等相关内容。

  其二,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据介绍,2012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新农保补助资金646亿元、城居保补助资金125亿元,截至目前,已拨付新农保补助资金494亿元、城居保补助资金66亿元。

  其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拨付公共卫生补助资金318.8亿元,新农合补助资金954亿元(含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29亿元)、城镇居民医保补助资金197亿元。

  其四,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保障房,缓解城镇低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问题。在今年预算已安排225亿元(含中央预算内投资35亿元)基础上,中央财政增加安排93.72亿元,用于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

  其五,大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更好地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

  其六,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投入力度,2012年初预算安排“三农”支出12286.6亿元,比上年增长17.9%。

  截至目前,财政政策对民生领域的倾斜已初显成效。以农业领域为例,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称,2012年,中国夏粮总产量达到12995万吨,比2011年增加356万吨,增长2.8%;夏粮总产量超过1997年12768万吨的历史最好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