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东方遭到美国证交会调查 股价一天暴跌34%

2012年07月18日 2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新东方教育集团发布财报,说它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新东方教育技术公司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通知,受此影响,当天纳斯达克市场上,新东方股价大幅下跌超过34%。

  据报道,这次美国证交会调查新东方,主要是要调查北京新东方的结构调整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本月11号,新东方宣布,简化北京新东方的股权结构以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变更已经在2012年1月完成了。在此之前,北京新东方的股权由11位注册股东持有,俞敏洪拥有53%的股权。而变更后,俞敏洪拥有了100%股权。

  由于中国互联网和教育行业的外资准入等限制因素,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和教育公司大多采用VIE结构,也就是通过国外的壳公司来控股国内的实体公司。新东方也是如此,在美国上市的新东方教育集团,是在境外注册的壳公司,而北京新东方教育技术公司就是新东方教育集团在国内的运营实体。

  去年,原本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的股权,被转移到马云控制的公司旗下。这一变化被指责为:既没有得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们的批准,也没有履行通知义务。马云也因此被称“违背了契约精神”,并引发了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诚信问题的担忧。著名独立IT评论人洪波说,境外的投资者无法直接控制中国国内的运营实体,这是让他们感到不安的主要原因。

  洪波:其实不是说他们对VIE不信任,而是VIE有可能跟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产生抵触,让他们感觉到了一种危险。尤其是去年,马云把支付宝的VIE结构改变了,变成了一家由纯内资公司控股的公司,一旦发生了这种改变,境外投资者的利益可能会受损,但是你又没办法去控制这样的改变。

[page title= subtitle=]  

  新东方CFO谢东萤说,他们的VIE结构调整,和马云支付宝事件完全不同,新东方是光明正大的。新东方在公告里说,先前10位股权持有人都已经离职,或者只持有少量股份,而只有将股权控制在利益相关人的名下,才能更好的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所以简化股权结构对股东价值没有影响,同时对合并财务报表也不会产生影响。

  但是,无论怎么讲,新东方和支付宝VIE事件从表面上看是很相似的,因为两者都是把公司的股权,转移到CEO控股的实体之下。相信也正是因为这一相同之处,资本市场才对新东方的股权变化如此恐慌。不过,现代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魏亮却认为,投资者恐慌,主要还是因为中国概念股的名声变坏了。

  魏亮: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概念股非常不太平,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不断查到所谓的“黑帐”,所以中国概念股在美国的名声变得越来越差。所以一旦中国概念股公司接受了证交会的调查,投资者就会产生一种恐慌。过去一年里,中国概念股接受调查之后,股价下跌厉害,投资者一旦有这样的印象,再有中国概念股公司被查,他自然对这家企业不信任了。

  昨天,中国概念股全线下跌,并不是只有新东方一家受到损失。或许,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魏亮的观点。不过,有人说,新东方的业绩不错,这次大跌或许是投资者逢低吸纳的好机会。洪波先生承认新东方的业绩还可以,但他还是觉得,这个时候买新东方的股票有风险。

  洪波:业绩应该还可以,在中国的教育领域,他还是做得非常不错的,而且教育又是一个很大,并且增长很快的市场。

  那么,美国证交会对新东方的调查到底可能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天下公司》今天也联系了新东方教育集团,但是对方说,根据有关规定,他们不能发表评论,一切以在公告中公布的情况为准。虽然新东方认为自己这次的事情,和支付宝事件完全不同,但是人们还是很难不拿两者来做比较,洪波先生说,支付宝变动股权结构的原因很清楚,新东方出于什么动机他就不知道了。

  洪波:目前我还不太清楚新东方变动的意图是什么,当时支付宝要动,马云的说法是国家银行不太愿意支付公司有VIE结构,希望最好是纯内资的结构,马云是按照这种说法,去变更了支付宝的结构。新东方变动的理由,我现在不太清楚。

  新东方遭遇调查的事件,再次引起了有关在VIE结构下,信托责任如何保证的讨论。魏亮表示,VIE结构是美国证券监管当局允许的一种方式,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一些国际金融掮客的做法,却让中国概念股在个问题失去了投资者的信任。

  魏亮:作为VIE,本身并不会让美国投资者产生风险,它是一种美国允许的方式,这套程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恰恰有一些掮客,他们千方百计想让公司上市,毁了这条道路。金融掮客为了促成企业上市,不惜在某些方面做假。而一旦某些调查公司来调查,查出了一些不为人知的东西,给人印象似乎隐藏了一些见不得人的东西,实际上并不完全是那样的。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