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统计结果称上半年北京居民收入“跑过”GDP

2012年07月20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上半年居民收入“跑过”GDP

  北京上半年GDP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5.3%

  北京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8348.6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154元,同比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各项数据看,全市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发展方向符合调控预期。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邢志宏副总队长表示,这个增幅虽然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但比今年一季度上升了0.2个百分点,数据比较乐观。

  北京上半年数据显然好于一季度,邢志宏分析说,其一是经过多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北京新兴产业的增势良好。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长15.2%的增幅比一季度提高了7.7个百分点。服务业中的金融业、商务服务业、现代物流增势也都比较稳定。值得一提的还有文创产业。1-5月文创产业九大领域中,文化艺术领域、旅游休闲娱乐领域和设计服务领域增势都比较快,收入分别增加29%、17.2%和12.2%,增势强劲。

  同时,本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功能区加快建设,也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的法人单位收入增幅22%,比全市法人单位平均收入增长高5.7个百分点。

  第三,上半年北京出口较差,仅增长3.5%,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内需增长弥补了外需不足带来的影响。

  对于下半年的GPD走势,邢志宏表示,今年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就是避免经济由主动调控变为被动下滑,这是国际环境变化后对北京提出的挑战。从当前来看,经济在多个领域回升,诸多积极的变化应该能够保持北京经济的平稳发展。

  - 分析

  【房子】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620.9万平方米,在1-5月止跌回升后增长11.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79.4万平方米,增长23.2%。6月份,全市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已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环比微涨0.3%。

  房市回暖非北京独有

  邢志宏表示,本市自2010年开始房地产调控,目前已取得了积极效果:首先体现为房价稳中有降。调控成果还表现在投机性住房需求得到抑制,据市房地产协会调查结果显示,本市90%以上的购房者是首次购房。

  此外,政策性住房建设持续“给力”,上半年政策房建设占比达近三成,施工面积占38.4%,新开工面积占比45.3%。

  对于销量止跌回升、价格出现环比增长,邢志宏表示,这不是北京独有的现象,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大中城市房价数据都出现了这一新情况。他分析认为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商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央行连续两次降低存贷款利率,购房成本有所减轻。

  【收入】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54元,同比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

  增幅超财政

  居民收入增长高于GDP和财政收入增速。邢志宏认为,居民收入增长较快这得益于国家出台的系列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比如个税调整、对中小企业的减免税措施的实施等,都会提高居民的收入。另外,就业形势稳定,二季度末,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912.5万人,同比增长5.7%,高于一季度末0.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等4个行业的新增就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增量近七成。

  【财政】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42.4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这一数字与往年两位数的增长相比大幅减少。

  经济下行“拖累”财政

  邢志宏认为,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走低,首先是受到经济下行的“拖累”,特别是企业利润下滑比较突出。除此之外,我国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结构性减税措施,包括调整个税、调整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财税政策。另外,本市多年来财政收入持续高增长,使得去年基数比较高,今年的增幅就会显得相对低一些。“随着宏观经济的活跃,下半年财政数据也会发生积极变化。”邢志宏说。

  对于今后的物价走势,邢志宏表示,北京当前刚从通胀压力走出来,谈不上通缩。三季度预计还是维持较低水平。从中长期来看,劳动力成本、土地、生产资料成本价格长期上涨趋势存在,加上趋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活跃回升,通胀压力依然不能忽视。(记者蒋彦鑫)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