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供需失衡钢价跌 钢厂摧眉折腰事钢商

2012年07月20日 07: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学原理指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平衡被打破时,就会出现价格与价值的严重背离。如今,钢铁行业的供需失衡所导致的价格暴跌,似乎体现了这一原理。但国内市场的饱和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出路,在国内钢企想方设法去库存的同时,海外钢贸商此刻正夹带着越来越多的订单主动上门。

  产能过剩,钢价暴跌

  正当业界围绕宝钢湛江项目是否“歇息、缓建、停工”而争论不休时,从市场又传来了另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由于钢材市场价格普跌,作为板材龙头企业的宝钢,将不得不从8月起大幅下调产品价格。另外,处于下游的房地产、工程机械、造船、汽车、家电、铁路等行业的需求持续低迷,加之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人们甚至惊呼:“从去年起就生存艰难的钢铁行业,已进入极寒时期。”

  据“我的钢铁网”消息,在板材龙头企业中,宝钢率先出台8月份价格,中板维持不变,但冷热板卷吨价分别下调260元和200元,钢厂面临订单减少的压力。另外,国内热轧现货市场也是普遍下行,北京、邯郸、昆明等地吨价周跌幅在百元以上。近期热轧资源新的到货增多,但出货状况依旧不乐观,一些商家的库存正在上升。除此之外,近日宝钢、沙钢、河北钢铁等多家钢厂集中下调出厂价,且下调幅度较大,也是造成钢价跌势难止的重要因素。

  “宝钢主要是做板材,但现在下游汽车、造船、机械这些制造业大部分不景气,即使现在开工的话,恐怕也不会有市场和效益。”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对本报记者表示,“像首钢曹妃甸,现在一直都没赚到钱”。

  一方面钢价跌跌不休,另一方面钢企亏损面不断扩大。钢企已发布的今年中期业绩预告更显示出一片萧条,除鞍钢股份披露了近20亿元的预亏外,首钢股份和凌钢股份的中报也分别预亏超2亿元。此外,沙钢股份、武钢股份等上半年业绩下降幅度也超过50%。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为25.33亿元,降幅达94.26%;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17.49亿元,同比增加27.38倍。

  另据钢联资讯消息,今年上半年,国内钢铁行业总体陷入低迷,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下游行业需求疲软的影响,同时,钢铁产能过剩加剧、原料成本依旧处于高位、去库存进程缓慢、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等制约着钢铁行业健康稳步发展。由于去年四季度钢厂大幅减产及春节后传统旺季的到来,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仅在2月中旬至4月上旬出现过小幅上涨,随后再次掉头向下,截至目前钢价处于今年以来最低位。

  供需失衡,调整产能

  有迹象表明,过去中国钢铁消费及产出的迅猛扩张正开始急剧放缓。专家预计,今年中国钢铁产出或增长5.7%,增幅与上年基本持平。这表明中国钢铁需求增速显著放缓,而在2000至2010年间中国钢铁需求强劲增长了5倍。有专家指出,中国钢铁需求与产出已经接近峰值。

  尽管需求疲弱,但产能却有增无减。此外,目前在建高炉产能在1亿吨左右,包括宝钢湛江钢铁基地920万吨炼铁产能和武钢防城港钢铁基地850万吨炼铁产能。如果再算上首钢长钢旧区改造500万吨和规划新区300万吨钢铁,以及筹建中的鞍钢宁德钢铁基地(建设年产钢1200万吨)、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年产钢850万吨),那么还将新增近3000万吨的钢铁产能。根据Mysteel统计,2011年我国新上高炉63座,炼铁产能合计新增8559万吨。今年新增炼铁产能规模依旧庞大,如果各大钢厂不推迟高炉投产日期,预计仍旧在8000万吨左右。

  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供需失衡,钢企能否通过控制产能来达到平衡?对此张琳指出,所谓的规模性减产并不是之前常见的检修减产,而是高炉停产。“大高炉停产的话,技术上比较难,也比较危险,所以一般钢厂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停下来的。所以现在说减产,一般都是轧材生产线停下来,而不是高炉停产。什么时候源头的高炉停了,那才是钢铁企业真正要停产了。”

  当然,为调整钢铁工业产品结构,加强节能减排,国家一直在推动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工信部计划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780万吨。不过,据钢联资讯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下达2012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959万吨、炼钢产能1376.8万吨,均超过工信部下达的目标任务。上述15个地区包括了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江苏省、山东省、湖北省等产钢大省。2011年全年,上述6省累计实现生铁产量3.8亿吨,占到全国总量的60%。预计今年淘汰落后炼铁产能在2000多万吨,如此,预计今年实际新增炼铁产能5000至6000万吨。

  今年上半年,下游需求的疲软、钢材价格的弱势一直打击贸易商的

  囤货热情,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居高不下,去库存化进程缓慢。据“我的钢铁网”库存调查统计,截止到2012年6月21日,全国26个主要市场钢材社会库存为1542.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111万吨。虽然国内钢材库存连续十八周下降,但库存降幅却偏低,从今年高点到目前降幅仅18.8%,仅高于2010年连续八周下降的降幅。而在上周(6月29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结束下降,全线回升。同时,据中钢协数据显示,6月中旬末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库存1215万吨,旬环比增加5.6%。钢企和社会库存的回升,进一步打击钢材市场信心,截至7月5日,myspic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报收146.6点,较年初下降5.2%,达到今年以来最低点。

  推销伎俩:欲擒故纵

  持续低迷的钢市,一路下跌的钢价,日趋萎缩的需求,居高不下的库存……钢企备感无奈的同时,也在挖空心思加速“去库存化”进程,一些钢企向钢贸商频频“示好”。

  据钢联资讯消息,近来不少钢厂在频频下调出厂价格的同时,向钢贸企业亮出了诸多的优惠政策,其中,有的钢厂出台的一项新政策:代理商增加20%计划量的前提下,增加月返利30元/吨,并对银行承兑汇票贴息予以适当减免。

  另有个别钢厂甚至推出“保值销售”,只要钢贸商向钢厂拿货,价格暂不锁定,实现销售之后再结算,承诺给钢贸商一定的“差价”,保证其有钱赚,不亏损,一改因价格的“倒挂”所带给钢贸商的风险。有的钢厂实施“暗中让利”:出厂报价变化不大,但交货期已从前期的付款后20天以上缩短至15天以内。

  还有的钢厂举行钢贸商会议,向钢贸企业表示对钢材出厂价格再度调整,并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承兑付款免部分贴息,代理商在现有计划采购量的基础上增量后相应增加返利,让利向钢材代理商倾斜。

  专家指出,钢厂为了去库存而采取的让价、让利、不让市等小“伎俩”,在某种程度上将会加剧钢市的震荡,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尤其是低价抛售、保值销售等等,确实能吸引部分钢贸商向钢厂订货,但当这部分钢贸商拿到低价资源之后,而且个别钢厂对其承诺“保值”,按照销量,给予差价(代理费或劳务费),“先拿货再谈价”,“卖了之后算差价”,由此而来,贸易商为取得钢厂给矛的二、三十元的“劳务费”,当然想把货多销一点,快销一点,而要出货多,出货快,就得低价促销,“反正没有与钢厂锁定价格,高卖低卖都是二、三十元的差价,何不低价销售。”结果,你也降价促销,我也低价抛售,把整个市场价格打压下去。

  海外市场,曝出“冷门”

  东方不亮西方亮。就在钢企因国内市场萎缩而一筹莫展时,出口市场却曝出“冷门”。相关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形势逐步向好,前5月累计出口钢材2204万吨,同比增长10.1%。5月份出口钢材52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9.26%,是2010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出口地区来看,我国对美国、东南亚地区出口保持增长,对欧洲地区出口不断下滑。今年1-4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钢材60.8万吨,同比增长36%。同期,我国对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尼钢材出口量同比分别增长了46%、22%、42%和44%。

  截至今年5月份,美国的制造业已经连续3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经济逐步从底部走出。不过,6月份美国制造业出现收缩,新增需求大幅下滑。6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7,低于5月份的53.5。同时,今年6月20日,美联储下调2012经济增速预期,今年GDP将增长1.9%至2.4%,而4月份给出的预期是增长2.4%至2.9%。记者孙永剑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