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长江或重掌雷士照明 施耐德“妥协”退出

2012年07月20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陈健珊 绘

  一年前,施耐德集团以“策略性股东”身份进入雷士照明(02222.HK);一年后,投资者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关系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日前,在持续一周内部员工及经销商的“声援”下,前董事长吴长江或将“重掌”雷士照明,而有关投资者与创始人的关系也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施耐德“妥协”退出 吴长江或重返管理层

  “声援还在继续,我们会持续到吴总回来”,昨日,一位雷士照明内部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尽管目前有消息称“施耐德或将妥协退出雷士管理层”,但由于没有收到吴长江“回归”的官方通知,雷士照明内部员工及经销商还在为吴长江进行声援。据了解,目前雷士照明万州、惠州基地仍处于停工状态。

  这一声援争斗始于5月25日,雷士照明于香港联交所发布的一纸公告,公告消息称: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CEO及下属所有企业的一切职务。与这一重磅消息相对应的是,当天公司股价暴跌超过三成。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雷士照明此次员工及经销商集体要求吴长江“回归”,主要由于施耐德集团于去年7月进入公司后,没有认清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导致照明行业趋向“下坡路”,更对原来不错的海外市场战略大加调整,“在否定既有的同时没有提出自身方案,导致员工失去信心,看不到任何希望”。

  7月12日,公司集体会议召开,但董事会依然没有做出相应的举动,“这种不闻不问的姿态让员工很不满,因此员工与经销商暴发抗议,迄今已有一周的时间”,上述人士表示。

  18日,雷士照明再度发布公告,公司管理层团队的大多数成员以及公司的一些分销商和供应商要求“吴长江被重选为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甚至还包括“雷士现有的管理层团队的某些成员应该更换”。

  此次的公告有了“下文”。据了解,目前,不仅雷士现任董事长阎焱表示主动退出管理层,而且现任雷士CEO张开鹏也表明“愿意离开雷士照明,平息雷士员工与投资方的争议”。副总裁李瑞和海外业务总经理李新宇也有离开意向,特别是传闻李瑞办公室一度被员工“围攻”,数位具有施耐德背景的高管去向更趋坚决。

  吴长江“大获全胜”,这是昨日媒体对雷士事件的一致判断。但雷士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吴长江“回归”及现有管理层“退出”的方式,但无论如何,“投资者对创始人都不能一棒子打死”。

  员工经销商全力支持创始人资本逼宫阳谋告破

  从1998年的初创,到目前达数十亿元产值,坐上国内照明品牌的“头把交椅”,吴长江对于雷士照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不断做大的过程中,资本介入也成为雷士照明得以飞速发展的另一极“力量”。

  2006至2008年期间,软银赛富经过多次对雷士的“输血式”投资,在帮助公司的同时也从股份上超过吴长江,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1年7月,施耐德耗资12.75亿港元,成为雷士照明第三大股东。

  然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雷士照明的“话语权”也开始旁落他人。在经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后,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以及被认为“施耐德系”的李新宇和李瑞均占据重要位置,这让员工及经销商认为施耐德是“想吞并雷士的最大阴谋家”。然而,施耐德方面表示,从未计划干涉、控制雷士照明。

  近一周,雷士照明“内斗”全面爆发,激烈的“声援”再度引起了人们对投资者和创始人关系的热议。吴长江作为雷士创始人,却丧失了对企业的控股权,对此,业内专家也有不同的看法。

  民营公司治理专家刘少华告诉本报记者,雷士近日内部纠纷问题,并不存在所谓的投资方联合排挤创始人的说法,这是企业规范化运作的结果。在雷士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上市公司中,公司的决策应该遵循的是“法律、规则、契约”三大原则,而吴长江在担任董事长期间内,其所作所为就多有违背这些原则,带有着浓厚的“江湖”意味。

  但另一位姓古的从事能源、材料专家表示,吴长江能够在已经失去对企业的控股、退出董事会的情况下,还得到包括上下游经销商和企业员工的大力支持,其个人魅力不可忽视。“近年来出现的民族企业股权纠纷问题,包括此次的雷士内部纠纷,都提醒我们应当更好地保护民族本土企业”。

  刘少华认为,当前盛行的所谓“保护民族企业”的腔调并不十分准确,中国的企业可以在海外进行并购,外国资本同样可以控股中国企业,问题关键在于推动企业的现代化和规范化发展。

  上述雷士照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真正要规范化经营,应考虑从流程、制度等方面给予企业帮助,不能一下子采取“粗暴”行为让创始人退出,更不能打着“精细化管理”旗号进行大棒式敲打,“目前雷士内部员工和经销商都欢迎吴总回归是可以肯定的”。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实习生 戴定国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