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改7年走向均衡 人民币至今已升值23%

2012年07月20日 09: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7年前的7月21日,人民币汇率翻开新的一页。这一天,中国启动了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7年似乎只是弹指一挥间,却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从2005年7月21日的8.11,到2012年7月19日的6.37,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达到23%。而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统计,自汇改至2011年8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升值了约30%。

  汇改来得很突然,市场用“出其不意”来形容当时央行的举动。2005年7月21日19时,央行宣布美元/人民币官方汇率由8.27调整为8.11,人民币升幅约为2.1%。央行同时还宣布废除原先盯住单一美元的货币政策,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当年我们还在探讨自主、可控的汇率之时,央行却突然出了这样的政策,真有点儿意想不到。”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对北京晨报记者回忆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在其2005年出版的书中写道,“2005年3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出其不意’,这使得人民币汇率成为当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最大悬念。同年4月,美国参众两院先后以不同形式指责中国操作人民币汇率,使得人民币的政策悬念增加了国际色彩。”

  也正因为“出其不意”,当时业界对汇改方式的讨论不绝于耳,而争论的原因之一则是就业问题。如果汇率变得太快,企业适应不过来,就可能裁员、甚至关门,就业压力就会增大。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2005年2.1%的“跳升”并渐进的汇率政策,没有形成想像中的重大冲击,反而减轻了国际压力,朝着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前进了一步。 截至2008年,3年汇改,人民币已经升值了19%。

  回望7年的历程,曾经走走停停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在今年似乎开始加快行进,无论是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价单日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还是6月起实现人民币和日元的直接交易,都让人民币形成机制逐渐完善起来。

  金融风暴的考验

  一位银行业人士回忆道,汇改之初,由于出国旅游、出国留学成本降低,结售汇业务增速比现在迅猛很多。而另一组数据也表明,外贸企业逐渐适应着汇改大潮的水温。

  7月汇改之后,我国单月进口增速连续数月超过20%,远超出2005年全年17.6%的进口增速;同时,单月出口增速逐渐也回升到20%以上,部分月份还接近或超过了30%。企业不断的适应,也消除着人们心中对汇改的顾虑。

  然而,欣欣向荣的日子只过到2008年底。雷曼兄弟的轰然倒塌,让中国外贸企业的订单骤然减少,外向型的企业生存成为问题。2009年被称为“外贸出口最艰难的一年”,出口数据的下降和悲观充斥着整个市场。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3.9%。

  “在这样的压力下,当时业界普遍认为人民币会大幅下跌。”赵庆明回忆道,由于经济不景气,人民币汇改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从2008年底到2010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预期更加乐观的状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几乎保持在6.82左右,达到短期的汇率均衡。

  升值不再是汇改代名词

  汇改给中国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央行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浮动汇率不仅有助于引导资源向服务业内需部门配置,还可以推动产业升级,减少贸易不平衡和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2010年,中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之时,央行发文再促汇改向前行。

  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措辞,预示着人民币不会一次性升值,且升值幅度将是温和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包括双向变动的风险,波动幅度将有所扩大。

  事实的确如此。今年以来,升值不再是汇改的代名词。支持人民币汇率已在合理均衡水平的两点主要依据——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出现和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大幅下跌均已出现。光大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表示,从近期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达到短期平衡。

  “不过当前汇率市场依然不算成熟。”赵庆明表示,当前对人民币的走势看法总是“一边倒”就是不成熟的标志之一。他同时表示,在逐步成熟的过程中,中国不要被一些噪音所误导,而是应切实地提高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比重,促进跨国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等方法,从而逐渐地让市场成熟起来。

  记者 姜樊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