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厂主管借口买早餐跑路 卷走十余万财物(图)

2012年07月20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工人正在讨要工资。

目前工厂已停产。

  “我现在想死的心都有了”。在经历了一连串打击之后,小榄镇胜途照明电器厂老板于新豪几天来相当郁闷。由于订单减少,于新豪已拖欠了数万元工人工资。当他于7月15日上午前往劳动部门调解时,主管李某却开着送货车不辞而别,并卷走电脑、单反相机和部分原材料。

  经统计,于新豪直接损失超过10万元,这一事件成为压垮这家小工厂的最后一根稻草。7月17日,小榄公安分局以涉嫌职务侵占对这起案件立案侦查,但于新豪仍未收到立案通知书。

  “借口买早餐金蝉脱壳”

  今年30岁的于新豪来自河南周口,目前是联丰社区一家灯饰厂老板。由于订单减少,今年以来这家工厂一直惨淡经营。不久前,由于价值30万元的产品出现残次品,客户推迟付款,20多个工人工资没了着落,部分工人向劳动部门申诉。

  7月16日早上,于新豪与几个工人到小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分局调解,并吩咐主管李某与妻子开车到古镇送货,谁知这李某这一去却有去无回。

  于新豪妻子彭小姐回忆,当天早上9点半许,几个工人装好货物后由李某驾车,二人于半小时后抵达古镇,随后彭小姐上楼与客户对账,吩咐李某在车内等待客户验货。三四分钟后当彭小姐见李某仍未回来,便打电话向工人询问。

  在电话中,李某先是称自己买早餐去了,十多分钟后又称自己在古镇长尾岭附近出了车祸,催促彭小姐赶快处理。彭小姐赶紧沿路寻找,找遍整个市场都未发现李某踪影,直到这时才意识到情况不妙。

  于新豪得知李某失踪后非常着急,赶回工厂清点发现,一台佳能600相机、两台联想电脑、50KG锡条50*(55元每千克)、对账单等已不翼而飞,加上一万多块钱的货物和李某开走的东风风行商务车,直接损失已超过10万元。李某平时起居的胜途照明办公室内,其个人物品早已收拾一空。

  当天10点半,于新豪打通李某电话发现其“言语慌张”,十几分钟后再拨打电话发现已关机。当天中午李某远在东莞的老婆来电询问于新豪,但两小时后两人手机均已关机。

  曾有员工发现疑点

  工资无着落工厂停产

  事发后,于新豪立即到小榄联安派出所报案,但派出所称于的工厂属于个体户,财物损失只能算“自诉案件”,要求于到法院起诉。经过一天的周折,派出所最终答应以涉嫌职务侵占立案。

  于新豪的烦恼并未结束。“只要这批货交上去了,30万的货款很快就会到账。”于新豪说,“对账单、送货单都被拿走了,没有它我怎么找别人要钱啊”。李某不辞而别成为压垮这家小工厂的最后一根稻草。

  李某出走后,胜途照明的生产经营完全陷入了停顿。“现在社保局也在催我。现在就算我破产也没钱凑给他们,我把东西卖了也不够”,于新豪说,“毕竟你之前已欠了工人的工资,别人会以为你是故意的,不愿支付别人的工资,才做出这一系列的事情。”

  7月17日记者在工厂看见,十多个员工担心于新豪跑路,一直呆在工厂内不肯离开,于新豪不断地向工人保证“肯定不会少你们一块钱”。据了解,于新豪共拖欠工人工资数万元,最长的已有两个月。

  7月18日,于新豪再次前往小榄人社分局商讨善后方案,并变卖设备支付了两名工人工资。他计划三天内解决一部分工人工资,然后安排他们进一个朋友的工厂继续打工。“我去跟踪这件案子,解决后我补发剩余工资”。

  “我师范毕业后就去参军,在西藏5年,回来分配到学校教书,然后出来东莞打工,利用将近10年的心血积累才做了这么个小工厂,如今这样,真的很悲哀。”7月19日下午,在小榄一家网吧上网的于新豪说,“我真的从来没有这么狼狈过”。

  7月16日上午,于新豪通过中山市交警支队查询发现,7月15日下午5点丢失的东风风行商务车在韶关,当天晚上10点许,这辆车已出现在李某位于湖南郴州的老家。直到这时于新豪才确认李某已卷着财物私逃。

  “他以前很老实的,我一直很信任他,这事一点征兆都没有。”于新豪说,“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据了解,三年前于新豪与李某在东莞某工厂共事不到一个月,当时于“感觉这个人不错”。去年5月,于新豪在小榄创业不久,处于待业期的李某来到于新豪工厂担任主管。

  在平时交往中,李某曾无意中谈起在老家欠了五六万元的赌债,某某老乡因欠赌债手指头被剁。“我经常说,工厂做好了,我的就是你的”,于新豪常这样开导李某,“我是真的把他当作朋友的”。

  不过在部分工人眼里,身为主管的李某“说话不太算数,喜欢吹牛”。案发前几天,胜途照明部分员工已发现李某有异常表现。“前一天晚上,我看见他在房间内收拾东西,后来提着一袋东西出门,他说是扔袜子”,员工阿勇回忆说,“办公室两三点都没有关灯”。

  另一名员工阿猛也表示,事发当天清晨六点多,李某骑三轮车从外面回来,但并没有多作过问。

  本版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郑平 实习生 李闻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