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脑汇涨租8%引众怒 实体商户自曝“在亏钱”

2012年07月20日 10: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小虎是杭州百脑汇的忠实粉丝,家中三台电脑都先后购置于百脑汇。而就在昨天上午,《百脑汇门口这是怎么了?》的一篇热门帖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从帖子中的照片看,百脑汇里的一些商户举着红色牌子走在市场里,上面写着“不涨租金”、“两年一签”等口号。市场里一些店家关门歇业,或拉下卷闸门以示抗议。

  记者走访后了解,商户此番举动,是因为部分商户的店面租金涨价,以及担心百脑汇以装修的名义进行摊位整顿变动等引发的强烈反应。

  租金较往年上涨8%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百脑汇门口,发现上午的纷争已基本结束,市场里人来人往,一切都似乎风平浪静。但进入二楼,周围一圈的摊位仍拉着卷闸门。

  一家商户的玻璃柜前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经济下滑,大幅涨价;天理何在,绝不答应。”在六楼的百脑汇科技大厦物业管理处,门口有几名保安把守,不让记者进入。

  在市场里,记者碰到商户戴先生,他告诉记者,“有的商户拿到续约通知书,一看去年租金5万元,今年怎么变成了4万元?仔细一看,原来租期从原来的一年,缩短到了9个月多。”

  商户李小姐给记者举例,7月13日,她收到市场方的《商家续约通知书》,通知说她的摊位2011年度合同将在今年8月10日到期,表面看租金好像降低了,但通知上2012年度的续约合作期限从2012年8月11日到2013年5月31日,只有9个多月,租金价格实际较往年上涨了8%左右。

  自家生意不大景气,租金却要涨价,面对市场此番通知,李小姐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同意续约,并按商场时间和要求有序进行,否则自动放弃该席位续约权;要么不再续约,依市场要求于2012年8月10日前办理退位手续。

  商会代表提出“六点签约要求”

  之前,浙江电脑流通商会百脑汇分会和市场方沟通了几次,没有什么结果。昨天下午,商会的几名代表,与市场方的三位代表在黄姑山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了对话,楼道里和会议室门口站着坐着不少商户,脸上充满了急切的表情。

  在双方的对话现场,记者拿到一份《百脑汇商户签约要求》,这是浙江电脑流通商会百脑汇分会在征求广大商户意见后,向市场方提出的六点签约要求。

  一是,合同延续一年一签;二是,2012年租金较上年度降10%;第三,租金半年一交;第四,商户享有摊位经营及自由转让权,延续2011年达成的“技术转让”方式;第五,延续2011年达成的: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经营户收取广告费、资源费、进场费等非房租以外的费用,不得以解除合约威胁经营户,去向厂家讨要广告费、资源费等不合理费用;最后,按时向所有商户公示2012年签约方案。

  市场表示“交租时间”可变通

  百脑汇方面解释,为了商场的环境优势,市场方面本来预计明年5月底做装修,所以合同没有办法签一年。不过,现在考虑到商家的利益,合同可以签到明年8月。

  此外,去年市场租金的涨幅是9%,今年经济环境不好,市场就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今年的涨幅调整为8%。“8%的涨幅为大部分商家所能接受,之前我们有做摸底,不能以点带面。”

  百老汇方面还表示,“市场花在管理上的成本与用心,也是同行业不能比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针对消费者的服务。比如就电商这块,百脑汇也极力开拓线上业务,力争线上线下结合,为消费者提供全新购物平台。”

  现场,百脑汇方面从上海来的法律代表也向大家表示,租金上涨幅度变通的可能性很小。不过,交租可变成一年一交,但是如果商家有特殊情况特殊要求,签约的时候可以变通,可以半年一交。

  对于大家关心的转租问题,该法律代表解释,从法律上来说转租权天然属于出租人,从商场经营状况,如果放松,一定会造成二房东三房东现状,相应地造成经营成本的提升。“商家要求有转租权,在合同面上没有操作的余地的。例如,合同签定了,每个商家租了一年。半年后,商家想退租或者转给别人也可以商量。但是前提是,新的商家重新与市场签订合同。而退出的商家与新进的商家如何私下解决,这是他们的事。这样的操作方式,对大家都有空间。”

  电子产品经营户自曝“在亏钱”

  另一方面,有商会代表提出要求租金下降10%。为何要求租金下降10%?商会代表告诉记者,今年经济形势严峻,百脑汇一些经营户处于亏损状态,难以承受租金高涨。

  商户方大姐向记者大倒苦水:“我们就是想安安心心有个小日子过,养家糊口就好了。现在受电子商务冲击,整个市场都不好。消费减少,人工成本增大,我们就是‘夹心饼干’啊。每年租金都在涨,生意却清淡了两三成,其实我们每年都在亏钱。今年租金要是再涨8%,无疑是雪上加霜。”方大姐表示,如今手机数码生意的标准化程度很高,行业定价又透明,利润只会越来越薄。

  据悉,方大姐是2005年就进入百脑汇的“元老”级商户,她说从进入市场以后租金连年涨。“我每年过完年就在担心续约的问题,晚上担惊受怕就睡不着。”

  一轮沟通后

  最终方案还未敲定

  商户与市场方的第一轮沟通结束后,黄姑山社区主任姜主任稍稍松了口气。

  他表示: “换一个角度看,我觉得百脑汇店方确实欠缺一个提前沟通的机制。我们希望涨价这件事可以有个协商机制,每年变动在可接受的范围,这样比较好。”

  “我设想这样的协商机制是商会和店方可以一起测算一下营运成本,保持变动在合理范围内。我们希望双方互尊互谅,协商一致,朝双方共赢方向发展。作为当地社区,维护稳定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愿意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各自发表自己的想法,问题出来能妥善解决。”

  “现在谈判达成了几项共识,店方答应下来了合同一年一签,特别困难的商户可以半年一交,这样的沟通平台确实起到了作用。”姜主任表示如果有必要,社区愿意再次搭建一次平台。

  昨晚10点,百脑汇电子信息(杭州)有限公司店总经理陈志文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自己还在和总部开会,商量此事。针对商户的要求还可酌情考虑。百脑汇方面表示,这么多年来,市场和商户是个互相扶持的过程,希望能与商家达成共识。

  究竟发生在市场方与经营户之间的这场纠纷会如何解决,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通讯员 黄逸鹏 本报记者 徐静休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