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年内改造80万个井盖 更换井盖每个900元

2012年07月20日 10: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19日下午,双林路井盖已率先隐身。

  成都启动年内最大“细节民生”工程,80万个井盖将陆续与地面齐平

  井盖隐身进度

  8月25日前,整治一环路以内重要道路、6600个井盖“隐身”

  10月25日前,整治二环路以内重要道路、1.1万个井盖“隐身”

  12月25日前,二环路以内中小道路全部完成整治,约7400个井盖“隐身”

  7月19日下午,成都市井盖办组织成都各井盖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城市道路检查井盖病害专项治理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图为参加交流的人员在查看用于减少井盖噪声的橡胶垫。

  “咦,路上咋打起这么多‘补丁’呢?”昨日,市民刘小文在锦江宾馆门前,发现一个方方正正的大钢板被固定在道路上,整条人民南路一共打了50多个这样的“补丁”。对此,成都市城管局道桥处表示,这是成都正在进行的今年最大民生工程之一——中心城区首次井盖病害专项整治行动。

  为解决市民头痛的井盖和路面坑洼不平、松动噪声问题,成都在全国首创、专门成立“井盖办”,正在全面排查主城区1019条道路、80万个井盖。到今年底,二环路以内所有城市道路及重要出入城通道(至绕城高速),井盖将全部“隐身”,保证市民通行时平稳、安静。

  目前,人民南路、东大街、一环路西段、双林路、沙湾路等多条干道均已启动井盖整治。施工全部在夜间进行,白天用钢板覆盖养护,不影响市民出行。

  【市民声音】

  井盖半夜吵不停想卖房搬家

  小小的一个井盖,对市民生活到底有多大影响?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实在受不了了!我想卖房子搬家……”市民徐佳住在大石西路的一个老小区里。这是一条郁郁葱葱的绿色道路,不远处还有风光如画的浣花溪公园,优越的地理位置让不少朋友羡慕。

  然而,徐佳却是一肚子苦水:她家窗外就是大石西路与双元街路口,人行横道处的一个井盖松动了,每当汽车驶过,井盖和井沿间发生碰撞产生“咣当咣当”的声音。这条路车流量较大,加上井盖靠近路中央,间隔不到10秒就是一阵响声。尤其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井盖的“哐当”声更是刺耳,徐佳和家人常常是好不容易睡着几分钟,就又被突然惊醒。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徐佳每天带着黑眼圈上班,还患上了神经衰弱,简直不堪其扰。

  【“手术”方案】

  80万个井盖要与道路齐平

  这些就像“定时炸弹”般让成都市民烦恼不安的井盖即将“隐形”。从即日起,成都市将在主城区道路上“打补丁”,专门为井盖动“大手术”,以确保中心城区80多万个井盖和路面一样平整。

  成都市城管局道桥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项举措是通过论证、并在部分道路成功试点之后才推出的。经过1个月的试点,双林路(2号桥到一环路段)的100个井盖已经全部平整,成为成都首条井盖“隐身”道路。

  【“手术”步骤】

  2.5万个井盖率先改造

  成都市井盖办主任柳宪说,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他们已经初步确定了需要治理的1019条道路、2.5万个井盖。按照计划,成都将分3个阶段,在今年内完成二环路以内所有城市道路及重要出入城通道(至绕城高速)的井盖整治。其中,8月25日前,整治一环路以内重要道路、6600个井盖;10月25日前,整治二环路以内重要道路、1.1万个井盖;12月25日前,二环路以内中小道路全部完成整治,约7400个井盖。

  【“手术”效果】

  高差最多5毫米噪声“隐身”

  为了确保不影响交通,同时保证井盖“手术”效果,此次整治全部采取夜间施工,白天开放交通。市城管局道桥处总工程师李吉红说,以前,井盖周围都是混凝土,沥青层很薄,车辆碾压后很容易开裂沉陷。经过摸索,可有效减少车辆碾压带来的开裂。整治后,成都的井盖和路面高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基本实现井盖“隐身”,车辆通行时没有颠簸和噪声。

  对话

  成都市城管局市政处处长谢进:

  全国首设井盖办惠民关键在细节

  排查80万个井盖,2.5万个井盖动手术,这是成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井盖整治行动。如此大手笔,成都市将如何确保实施到位,避免对市民出行及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昨日,记者专访成都市城管局市政处处长谢进,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谈作用

  华西都市报:成都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井盖整治行动,将起到什么作用?

  谢进:井盖只是一个方寸之地,但多年

  来却成了城市的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个“小问题”就是为市民办好最实在的一件事。城市管理的目的就是让市民更宜居。

  谈问责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在全国率先成立井盖办?整治的效果能持续多久?

  谢进:井盖虽小,却有通信、建设、水务、公安、管线等很多部门管理。通过我们在北京、上海的考察,都没有发现确实可行的经验。于是成都决定自己尝试,由城管部门成立一个专门的负责牵头组织,整治行动也有了统一性和保证性。我们必须保证整治后的长期效果,否则前脚完工、后脚变形,民生工程就没有意义了。对于整治进度及效果差的部门,成都市将启动问责程序。

  谈成本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一些新建不久的道路,井盖也需要改造?会不会花很多钱?

  谢进:我们在摸底时发现,双林路、人民南路这些刚改建不久的道路,都存在井盖问题,甚至川陕路等部分还没有移交城管的新改建道路,也存在类似问题。这主要是目前国内对井盖设施还没有严格的标准,一些施工单位没有严格遵守工艺造成的,加上大流量的车辆碾压,脆弱的井周就容易出病害。今后,成都要加强对新改建道路的井盖管理。井盖整治将在节约的原则下进行,我们尽量使用现有的井盖改造。在公交专用道这样承重比较大的区域,更换新型防盗、防沉降、防响动的“三防”井盖。预计每只成本为900元左右。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