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老吉”商标案风波难平 “北方狼”身影隐现

2012年07月3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王老吉”商标案风波难平“北方狼”身影隐现
资料图。

  中新网7月31日电(财经频道 孙建永)近日,持续一年多的王老吉商标案终于画上句号,广药集团拿回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并推出红罐王老吉凉茶;加多宝则加速实现企业转身,同时推出更名为“加多宝”的红罐凉茶,并加大宣传新标识产品的推广力度。王老吉商标案后,广药与加多宝的“市场战”才刚刚开始。

  日前,一场主题为“王老吉与加多宝品牌事件”的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双方目前的争夺并不利于“王老吉”品牌和产品的市场发展,重新合作才是共赢之道。而事实上,近期加多宝产品在多个省市遭遇工商部门的调查。对于王老吉“商标门”的后续进展,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公司“北方狼”身影隐现

  多年以来,围绕“王老吉”的话题持续不断。2005年,有着“北方狼”之称的打假人刘殿林,以 “王老吉凉茶”中违法添加“夏枯草”存在欺诈为由,起诉加多宝公司,引起轩然大波,对王老吉凉茶产生很大影响。最终,通过加多宝集团的苦苦经营,“王老吉”成为凉茶领导品牌。然而,或许是“北方狼”的狼性使然,几年的交锋下来,加多宝经营多年的“王老吉”商标最终易主。

  不过,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加多宝官方网站看到,7月16日一则《加多宝关于申请撤销仲裁裁决一按结果的声明》中称,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与2003年5月2日签订的《商标许可协议》仍然是合法有效的。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加多宝出品的凉茶产品是合法合规的,同时表示,目前鸿道集团已依法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和向法院提出起诉。

  而广药集团也从未放弃对王老吉商标“侵权行为”的追查,一直匍匐幕后的“北方狼”开始走向前台。

  6月23日,广药及其委托公司北京北方狼工作人员共计4人带领工商及公安到上海嘉定一批发部检查。在工商执法过程中,广药及北京北方狼人员强烈要求工商现场查封加多宝“王老吉”,工商明确表示目前“王老吉”商标一案处于诉讼期,之前的裁决依法不能生效和执行。其后,便有消息称上海嘉定工商及公安联合执法查封了加多宝产品。

  不过,上海嘉定公安分局随后在其微博中否认了“查封”之说,称只是调查,“查封”之说属于误读。

  7月19日,北京北方狼调查公司卷土重来,向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投诉厦门吉源企业有限公司,非法印制侵犯“王老吉”商标专用权的加多宝王老吉凉茶包装罐。工商局迅速出动, 现场查获产地为东莞、广州的侵犯“王老吉”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加多宝王老吉凉茶空罐367万个。

  据了解,近期广药集团已委托北方狼公司调查过多家假冒王老吉产品的销售点。

  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北方狼商务调查有限公司职业打假人刘殿林坦承:“广药集团委托我们对市场上的经销产品进行投诉和举报,目前已经涉及约20个销售点侵犯王老吉商标使用权,遍及福建、浙江、江苏、北京等地,相关部门已经实行强制措施对违规产品予以扣留。”

  那么,对于加多宝还可以继续持有和使用“王老吉”商标到2013年的说法,是否成立呢?

  刘殿林认为,按照合同规定,加多宝集团在2010年5月2日以后就不能再使用王老吉商标。

  广药、加多宝市场争夺战升温

  “北方狼”的凶猛,并未对广药“王老吉”的市场有所助益,而输掉商标权的加多宝近日则频频曝光,在品牌营销战中继续和广药集团摆开战场。

  近日,浙江卫视一档名为《中国好声音》的音乐真人秀节目赚足了观众的眼光,同时和节目一起火爆的还有加多宝集团,加多宝不仅是该栏目的冠名商,而且全程参与选秀过程。据了解,除了《中国好声音》,加多宝还与湖南卫视《向上吧!少年》等栏目进行合作,广告推广方面也频频轰炸,将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的信息全面释放。

  中国经济导报近日报道称,“加多宝在营销方面一直非常‘精明’,当年其推出的‘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句广告词,让王老吉这个牌子家喻户晓。如今,银幕上铺天盖地的加多宝广告仍在试图重演这样的神话,而广药集团在这方面则显得经验不足。”相比加多宝,广药集团确实显得声势不够。

  7月24日,由北大商业评论组织的“王老吉与加多宝品牌事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王老吉的前途表示担忧,他说:“广药集团的管理团队以前没有做过饮料,不光是技术问题,还有管理问题。所以我觉得如果广药如果能够做好,这个企业就能发展壮大,如果做不好可能成为整个集团最短版的一个板块或者产业。”

  另外,对外经贸大学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傅慧芬认为,品牌资产增值是加多宝十多年来营销的结果。“营销界现在讲营销理论关键就是看企业的竞争,竞争到最后就是品牌资产竞争,这个品牌资产的增值是谁的贡献呢?其实是加多宝。”傅慧芬说。

  专家观点意见普遍倾向加多宝一边,但是谁能真正占领市场和消费者的心还未见定论,王老吉商标权的案子已经了结,但是双方真正的“市场战”才刚刚开始。

  专家建议双方再次牵手谋共赢

  研讨会现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表示, “如果站在加多宝的角度去看,未必是一个坏事,因为现在至少整个社会从情感上是个好事情,大家都站在民企这一边。国有企业欺负民营企业是一个普遍现象,还 有一点就是所有人都知道加多宝是真正的王老吉,王老吉只是一个名,它的灵魂和内容都是加多宝。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营销学系教授傅慧芬认为,两方因为商标权引发的争夺战其发生是必然的。她说:“因为包括当时两家公司、包括公众其实大家未必有一个很清楚的认识,这个过程需要交流碰撞、最后逐渐达到一个共识,走向真正市场经济的共识这是必然的。”

  事实上,通过“北方狼”对加多宝“王老吉”进行穷追猛打,可能并不利于事件的最终解决。在专家们看来,重新合作才是共赢之道。

  公司之间的合作重在实现双赢,广药与加多宝未来能否再度牵手不得而知。刘俊海说:“苹果与唯冠最终以六千万美金握手言和,这是一个中庸之道,我也希望下一步他们(广药和加多宝)有机会牵手合作。我建议他们再设一个合作公司破镜重圆,还有就是把盲点写进去,出来一个崭新的协议合作我觉得也不是不可以。”

  王建国也认为,如果两个企业还能合作的话,这个品牌还能保存下去。“现在两边合作从整个民族品牌和整个经济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王建国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