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8月将启用新版发票 取消按行业设票种(图)

2012年07月31日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8月将启用新版发票取消按行业设票种(图)
图左侧为新版卷式发票票样,右侧为旧版卷式发票实物。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新版发票取消按行业设票种

  发票工本费下降 只有卷式发票能刮奖

  8月6日,新版发票将在全市启用。记者昨天获准来到市地税局,提前看到了新版发票的“真容”。

  与旧版发票按行业设置不同,新版发票改为通用发票。市民接触最多的餐饮、通信等发票,将合并为《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以前想要区分是通信还是餐饮发票,看看发票名称就知道,今后就要看发票上的行业类别。”市地税局有关业务人员说。

  发票名称缩短字号加大

  摆在记者眼前的,是新旧两份卷式发票。最大区别就在发票名称上,旧版名称是《北京市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专用发票》,名称右括号里注明“卷票”,因为名称长,字体就比较小。而新版发票的票样上,发票名称为《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因为名称字数少了,字体变大,字距也加大了。

  把新旧两版发票放在约1米远的地方,以记者的视力,旧版发票只能看清“发票联”三字,而新版发票还能看到“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

  发票上标明的壹万圆版、税徽、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密码等信息,在新旧版发票上基本类似,只是壹万圆版和税徽位置对调。

  旧版发票有机打号码、机器编号、收款单位、税号、开票日期、付款单位(个人)、项目、单价、数量、金额、大小写合计、税控码、收款单位等印制内容,均为楷体字。收款单位开具发票时,会通过税控机在印制内容的右边和下面相对应的位置打印具体的收款单位、付款单位、收款员等。

  在新版发票上,仅有开票日期、行业分类这两项印制内容。未来机打号码、机器编号、税控码、经营项目等内容,均通过打印软件进行控制和打印。“行业分类”是新版发票新增的一项印制内容。市地税局有关业务人员说,行业分类这一栏的下面,由收款单位打印经营项目所属行业,如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等。

  行业分类区分票种

  新版通用平推形式机打发票,适用于《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时开具,包括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销售不动产和转让无形资产共九个行业。

  而在旧版发票体系里,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使用一种发票,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使用一种发票,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销售不动产和转让无形资产使用一种发票。

  为进一步规范税务机关管理,方便纳税人使用,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市地税局组织开展普通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将现行27种发票92个版面简并为16种发票46个版面,版面减少了50%。将按行业类别设置的发票简并为通用机打发票,名称统一为《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

  以往,看发票的名称基本就能分清是什么行业的发票,比如去餐馆吃饭,取得的发票是《北京市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专用发票》;给电话缴纳话费,取得的是《北京市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专用发票》;买商品房,取得的是《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销售不动产和转让无形资产专用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后,如何区分是餐饮发票、通信发票等不同行业的发票呢?市地税局有关业务人员说,主要看收款单位在行业分类这一栏打印的内容,收款单位会根据自身经营范围选择行业分类和经营项目。

  有奖发票行业范围扩大

  在新旧版卷式发票的最上面,都是一个条形码和刮奖区,从标识到文字没什么改变。

  但旧版平推式《北京市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专用发票》上的刮奖区,在新版平推式《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上区已然不见。

  市地税局有关业务人员说,在旧版发票里,不管是平推式还是卷式的《北京市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专用发票》都有刮奖区,但在实际应用中,有70%的有奖发票属于卷式发票。在卷式发票中,99.67%都是有奖发票。此次简并票种后,平推式发票取消了有奖发票布奖,将奖项全部集中于卷式发票。

  由于《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式发票可以运用在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等行业,这是否意味着有奖发票的行业范围有所扩大?“范围是扩大了,但由于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和销售不动产等都采取平推式发票,因此有奖发票的行业主要还是以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为主。”市地税局有关业务人员说。

  发票的通用性提高后,工本费也随之下降,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如《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销售不动产和转让无形资产专用发票》卷式发票销售价格为22元,《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式发票销售价格为15.60元,降幅29%。市地税局表示,经市发改委、财政局批准,合理确定了新版发票的工本费标准,整体上价格比旧版发票降低了30%。  本报记者 董长青 实习生 谢超杰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