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01项目拉动全年投资增长 GDP增速力冲11%

2012年07月31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城的广州,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放缓。在昨日的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详解经济提速“六大难”。他表示,广州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压力超乎往年,不过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加快。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欧阳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上半年广州GDP增幅8.3%,虽然离11%的增长目标还有差距,但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广州不会调整这一目标,广州市政府也没有“松口”,向人大提出调整经济增长目标。欧阳知认为,广州上半年GDP增幅并不低,高于很多副省级城市,只是低于天津、重庆等少数城市,政府采取有力度措施,11%的年度增长目标可以完成。

  发改委主任详解经济提速“六大难”

  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城的广州,在目前经济形势下,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

  潘建国在广州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中一一道来:

  ——工业生产动力有待增强。从产出规模看,不考虑物价因素,上半年工业产值绝对数还不及去年同期。从三大支柱产业看,在去库存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下阶段汽车生产提速幅度有限。受油价下调及下游日化行业销售放缓影响,石化行业下半年可能仍然低速增长。出口依存度70%的电子产品制造业受外需疲软等影响,下半年提速空间也不太大。从企业效益看,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3.6%。从发展后劲看,上半年工业投资比2010年同期还少44亿元,投资不足削弱了工业发展动力。

  ——投资提速难度不小。预计下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放缓。由于还本付息压力大,城投、水投等投融资集团加快项目建设困难很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压力不少。

  ——消费面临下行压力。受家电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退出及房地产限购影响,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销售下降2%。去年以来汽车类销售持续走低,剔除短期因素,1—5月汽车类销售仅增长0.7%。

  ——加快出口增长存在不确定因素。上半年商品出口仅增长3.8%,加工贸易进口下降5.3%。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8%和2.3%。

  ——财税增收形势严峻。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2%,一般预算支出增长18.2%,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企业生产经营亟待改善。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2%,同比回落7.5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30%。亏损企业亏损额达85.8亿元,增长1.1倍。

  潘建国在报告中说,上述困难,一方面是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处于低潮周期,投资动力下降,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是广州市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产业优化、城市转型等多方面仍处于孕育着发展潜能的阶段。

  101个重点项目拉动全年投资增长

  潘建国在报告中指出,与年度预期目标相比,上半年广州市仅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利用外资和物价三个指标增速优于预期,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预期目标低2.7个百分点,完成总量仅占全年进度的44.4%,比2006年以来上半年平均进度低0.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商品出口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指标也离预期目标差距较大,完成压力超乎往年。”

  “下半年广州经济增长有望加快。”潘建国同时作出这样的判断。

  他分析道,下半年,外部环境有望更有利于广州市经济增长。从国际看,总体上,美、日等主要经济体仍然保持增长,欧洲峰会已达成不少共识,短期内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可能性不大。4月份以来,国家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广州市正在制订近期稳增长促转型若干措施。

  潘建国表示,广州二季度主要指标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加快,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显示经济适应外部变化的能力较强。国家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民生社会建设力度,将推动广州市港口、机场、轨道交通、市政设施以及新城新区的建设。预计101个重点项目可望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全年投资增长预期目标可力争完成。

  此外,工业生产也将随外部环境好转以及一批项目产能释放加快增长,特别是汽车、装备、家电、建材家居等行业可望明显加快发展。

  潘建国强调,下半年广州将集中力量推进“三个重大突破”,多措并举加大投资强度,扩大消费需求,推动外贸稳步增长,市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扶持企业参加各类国际知名展览会、借助电子商务抢抓订单。

  水投交投或脱离融资平台广州政府性债务有望减负

  2008年以来,广州通过城投、水投等投融资平台借贷开展的城市建设,曾经促进了广州城市面貌的明显改观和提升,但也让这些公司背负巨额债务。

  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上,广东省政府作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报告审议意见的处理情况报告时透露,广州市地铁总公司、城投集团从“融资平台类公司”整改为“一般类公司”,使融资平台公司政府性债务转变过渡为企业债务,减轻政府债务压力。据报道,受此影响,广州市城投集团需独自负担308亿元经营性项目债务,估计每年因此产生的利息为21亿元至30亿元之间。

  昨日潘建国在提交审议的报告中表示,将编制《广州市政府投资项目五年(2012-2016)实施规划》及其保障措施。争取水投集团、交投集团脱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恢复融资能力。这也意味着,水投、交投等将步广州地铁公司、城投后尘,脱离政府融资平台序列,广州的政府性债务可望再“减负”。

  潘建国说,广州还将出台实施BT投资管理办法,通过BT、BOT、股权投资、中期票据、发行债券等方式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王方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