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结婚成本高达42万元 新人直呼婚不起

2012年07月31日 11:2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微博上众多网友在探讨“上世纪70年代至今结婚成本”的话题,有部分网友发出疑问:“西安目前的结婚成本是多少?” 记者调查后发现,原来网晒42万元结婚成本是我市三口之家去年年可支配收入平均总额的6.7倍,这也让很多正在筹备婚礼的新人直呼结婚真累。

  你还记得2008年的电影《结婚大作战》里的丽芙和爱玛吗?两个童年挚友,儿时共同许愿要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的婚礼“圣地”——广场大饭店结婚,做广场大饭店的六月新娘。也许是她们的关系太好,连幸福都同时降临,两人的男友几乎在同一时间求婚,于是为了争夺广场大饭店六月里唯一的一天档期,她们的“战争”爆发了,昔日好友反目为仇。

  两人从挑选婚纱到邀请宾客的细节,从婚宴环节的设定到安排各种仪式,从挑选婚庆公司到婚礼化妆的挑选,不断地争斗。虽然这是电影情节,但现实生活中很多新人在筹备婚礼期间倍感压力却是不争的事实,万事都希望完美,那结婚费用势必不会少,相比30年前,花费越来越高,难怪有网友晒起了结婚成本。

  网友:结婚成本达42万元

  “70年代:600元;80年代:3000元;90年代:33000元;21世纪:426200元,是70年代的710倍。”。要问这是什么,这是网友晒的结婚成本价目表。

  拍婚照、选婚庆、挑钻石、购婚品、妆新娘、淘婚纱、度蜜月……这是某婚庆网站上的名目,这些字眼看上去真是让人觉得又甜蜜又烦心,王明正在和妻子李元紧张有序地准备着两人9月份的婚礼。李元算了一笔账,拍婚纱照5000元、酒席一桌2380元、婚庆估计是15000元、装修房子17万元。李元说:“房子是爸妈买的,我们只负责装修,酒席定了40桌。不算房子我们总共花了29万多。”

  王强和徐贤今年5月订婚,婚礼定在明年年初,小两口的婚礼支出是这样的,“拍婚纱照花了6000元;酒店餐标一桌1688元,定了30桌;场地费8000元;婚庆花费5000元左右;蜜月预计20000元吧,不过会看到时候的财政情况,如果没钱了就去国内,花个10000元左右吧。” 王强说,“总共就是80000元左右。房子花了35万,前几年家里就买了也装修好了。”

  记者询问了十余对准新人,算上房子上的支出,这些准新人的结婚成本和网络上晒出的42万元出入不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城镇住户处处长雷麦鸽提供的数据,2011年西安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238.59元,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6457.79元。一个三口之家一年可支配收入平均总额为63715.77元,消费性支出平均总额为49373.37元。网络上网友晒的21世纪结婚成本426200元,是去年西安市一个三口之家可支配收入平均总额的6.7倍。

  业内:婚礼弹性花费项目多

  “婚房是爱巢,享用一辈子。安居才能乐业。虽然买房很贵,但我和男友老家都不在西安,还要在这里工作,房子是必须要买的,而且什么都比不上我想有一个家的心。”陈如说。

  陈如今年28岁,在某企业做行政工作,准备明年结婚的她说:“买房子就是结婚的一个最大支出。我们也买了新房,在北郊龙首原十字附近,父母出了很大一部分钱。”

  房子是结婚中比较大的支出,那其他项目呢?虽然婚庆、婚宴、蜜月等都需要花钱,但都是弹性花费,可以自行选择。

  乐婚网承办了6届西安婚博会,先后直接或间接服务新人超过3万对,据他们对新人的了解,“多数新人办婚礼都想办得隆重,没有遗憾,有这样的心理和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结婚是一辈子很重要的事情。也有一部分新人的婚礼全部由父母家人帮忙操办,这样的话就会理智很多,也能做到入乡随俗,婚礼热闹喜庆,花费又不会太高。婚博会的举办也是希望帮助新人节省开支的同时办好一场浪漫的婚礼。”乐婚网负责人胡志坤说。

  父母:

  以前结婚简单

  王强和徐贤都在企业工作,毕业才几年积蓄也不多,徐贤说:“父母结婚的时候,准备的物件非常简单,我们现在还要拍婚纱照、请婚庆、拍爱情电影,但我认为这只是时代的问题,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不可能总在一个地方止步不前,父母也赞同我们现在这样办婚礼。”

  就像徐贤说的,上世纪80年代谈婚论嫁讲究的是电器三大件,冰箱、洗衣机、电视机,一家人仍住在一起,有少数人脱离了父母住单位分的房子。张女士说起自己的婚礼感慨良多,“我1984年结婚,当时没花多少钱,就打了一套家具,买了一个双卡录音机,娘家给我陪了两个当时很时髦的红皮箱。那会儿工资才多少呀,我刚工作时一个月27块钱。要是条件好的家庭就一辆婚车,再摆些酒席。我儿子现在结婚就不一样喽。”卢女士1995年结婚,她当时还去北京蜜月旅行了,现在翻开当初的照片,卢女士笑着说:“我那会结婚也照了婚纱照,去蜜月旅行,但跟现在比还是很简单的。”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处数据显示,1985年西安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18.6元;1995年为4152.5元。同样按一个三口之家来算,1985年、1995年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可支配收入平均总额就是2155.8元、12457.5元。网晒80年代的3000元结婚成本是1985年一个普通三口之家年可支配收入总额的1.4倍,90年代的33000元是1995年的2.6倍。

  专家:量力而行才是王道

  某著名婚恋网站历时一年时间调查推出了《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采用互联网在线问卷调查方式进行,最终收集有效问卷50384份。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大中型城市及部分农村人口。调查结果显示,有69.1%的女性和71.6%的男性认为人们结婚是为了爱情,在物质至上的时代,爱情型婚姻仍占主流。

  “物价上涨带来的链锁效应和人们的消费观念改变是主要原因。”乐婚网负责人胡志坤分析,“物价上涨,人们生活消费的水准提高,牵动了一系列的消费总额提升,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样是策划和执行一场婚礼目前的成本是前3年的3倍还要多。”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表示:“婚礼费用逐年攀升,这反映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物价也上涨了。另一个方面,举办婚礼是人生一件大事。” 石英说:“婚礼花费增长是必然的,但有一些婚礼确实远远超出当事人的承受能力,有攀比之风。筹备结婚一定要量力而行,热闹喜庆就可以了。如果借债举办婚礼,或是强行要求婚礼标准否则不结婚,这样就失去婚姻本身的意义。花费没有标准,但希望大家能深思,探索婚礼中美好永久的内涵。也许很多人已经忘记新娘拜别父母的意义了,那三叩首可是意义深远。”

  丽芙和爱玛的“结婚大作战”最终以重归于好结束,因为她们最终发现得到真爱比做“广场大饭店六月新娘”的名号重要得多。  文/记者 郑燕茹 图/记者 王燕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