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假补习班乱象丛生:藏身居民楼大学生任教

2012年07月31日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进入暑期,顺德各类培训班已经是如火如荼,在大良某一条窄窄的街道聚集了数十家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有针对专门的乐器培训、也有书法绘画棋艺的培训,暑假辅导班等,还有接送中心等。本报记者接连三日以家长身份暗访顺德大良数家培训机构,发现了部分培训机构在收费、师资、场地、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而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一家合格的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有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场地。”而记者暗访过的十多家培训机构都没如此大的规模。

  收费混乱 价格不一

  顺德大良环市北路一家连锁培训机构在宣传单上标明:5人的小班制,15次课(每课时为两个钟头)收费1500到1800元不等,每次课时大约100元以上;如果一对一培训则每小时按80元收费,一对二则每小时50元收费。

  前台接待人员介绍,这里按照培训的内容和方式不同而分班,如冲刺班、预学班、提高班、托管班等。不同的班级收费也不一样,特殊的托管班则每天收费35元(包中餐)。

  而据广东某知名培训机构的培训师介绍:如果一对一培训的话,一个课时为两小时,每小时为120元,一次收费240元。如果报团去欧美等国游学的话,活动时间是14天或者16天,去英国的话是2—3万元不等,去美国的话可能要4万元以上。

  在另外一家大班制(5人以上)的特长培训班,每周补习三个半天(学员自主选择)则收费480元,其他托管中心或者普通的补习班除周日休息之外,每月也收费580元以上。

  面对如此混乱的价格,有的家长显得无奈。一些家长表示,由于自己没有假期,又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在家里,看到其他家长给孩子连报好几个班,因此自己也不甘落后。“小孩子闲着也是闲着,我们也没时间陪她。”把孩子放在小区里的托管班的周妈妈说。

  场地狭窄 托管培训不清

  在记者暗访的云桂路某小区的一家辅导机构里记者看到,只有40平方米的场地内,分别用木柜或者一堵没门的墙隔开成三间教室,每间教室竟摆放了8—10张桌子,墙上悬挂着小黑板,黑板上写着拼音或数学,其他教室里的说话声能清晰传进旁边的教室。

  今年读二年级的巧滢坐在后排玩玩具。她说:“其实我只是喜欢来这边玩,妈妈怕我暑假太贪玩了,会弄坏家里东西。”而她周围的其他小朋友有的看童话书,有的玩游戏,有的小孩子趴在桌上睡觉,或者彼此窃窃私语。

  而被问及是否有办学资格证的时候,曾老师连连摇头,称所有证书都在老板手里,自己只是负责招生上课。

  在大良新桂路某公寓楼四楼一家名为艾肯的英语培训机构里,当记者间接问到是否连锁或合办时,接待的老师连连摇头,可是当问到是否具有办学许可证之类的证书,老师又称,自己这家培训机构与某家教育机构合作,所有的证书都在另一家机构掌管,而这位老师并没有告诉记者“某家”的具体名字。

  当记者提出要上二楼看看孩子的补习情况时,前台负责人拒绝,并说只有补习的孩子能上去,家长则没有必要,将记者请出了门。

  师资欠考证 大学生也任教

  在云桂路某小区一家辅导机构里,由于场所未设讲台,记者看到一位年轻的老师坐在最前边的课桌正修改学生作业,记者问她是否没毕业的大学生,旁边的曾老师连忙解释说,她虽然是在读大学生,但平时暑假都有来实践的,任教经验丰富。该辅导机构的宣传单上写道,任教老师均为资深老师。但现场,这位老师并没理会课堂的纪律,只是低头做自己的事情,课堂上的小孩子姿势各异,玩游戏、吃东西、聊天等。

  而该辅导园斜对面的是一家规模稍大的特长培训机构,据该机构的宣传,此次暑假班是由顺德文化艺术中心、南方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青少年书画培训学院联合招生,招生学科为综合素质班、美术基础班、书法班、棋艺班、作文班、数学班。可是记者在下午3点暗访现场时看到,该培训机构只有三间教室,棋艺班、美术班和书法班,除了棋艺班有六名学生,另外两间教室均有十多名学生,每间教室有一名年轻老师负责教导培训。负责人介绍,这些老师都是著名美术学校的学生,虽然没有正式毕业,但足够胜任教学工作。

  藏身居民楼 安全状态堪忧

  记者暗访的多家培训中心都设在小区里,由居民楼改为教室。多家培训机构没有配备灭火器和消防栓,有家艺术特长培训机构正式上课在二楼墙上贴着各类学生作品,有书法、绘画等,学生积极性也颇高。但一二楼仅有的一道楼梯较窄,仅容一人通过,并没有正规的消防通道。部分设在小区里居民楼一楼的培训机构门口没有栅栏,小孩子出入自由,而前门则停着一排私家车,视野极不开阔。

  此外,几家培训中心临着马路,车辆来来往往,也没有任何提醒车辆减速的标志,不时有低龄学生走出培训机构横穿马路回家,险象环生。

  部门回应

  隐匿在小区的培训班一般不合规

  顺德区教育局审批服务科科长欧阳世昌:

  现在并没有明确的短期暑假培训班管理细则,但是长期的培训机构的审批应该从场地、办学人员的资质、消防安全等方面考虑。一家合格的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有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场地,最基本的办学人员也应该有4—6人,而这些人必须具备办学资质,任教老师也必须是大学毕业。

  至于消防安全方面应该具消防通道、消防栓灭火器等,而这方面需要消防部门严格地检查审核。教育部门并没有给暑假培训班统一定价,但是如果有人举报高收费的话,会依法查处取缔。隐匿在小区里的暑假培训班一般是不合规的,因为场地和教师、消防安全难以达标,可目前并没有出台相关管理法规。(记者/陈芷伊 实习生/成媛)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