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奥运六成商品中国造 开幕式烟花大半浏阳产

2012年07月31日 15:0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煞费苦心地请来了英国女王。女王的“纵情一跃”为英国做了一个华丽的广告。在伦敦把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到身上时,英国也期望着借奥运会的东风来拯救停滞不前的经济。其实除了英国,世界各国、企业都能或多或少地“分一杯羹”。中国自然也不例外,有报道称,伦敦奥运会上六成商品就来自“中国制造”,而其中与湖南关系最紧密的当属那些炫目的烟花。记者了解到,开幕式上四分之三的烟花就来自浏阳的两家企业。

  1

  浏阳两家企业包下3/4的奥运烟花

  凡是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人,都对开幕式上精彩的烟花表演留下深刻印象。而这些精彩的烟花,绝大部分来自浏阳。“伦敦奥运焰火燃放要求很高,不仅要求焰火颜色要鲜艳,烟花发射的高度也要求一致……”昨日,浏阳市大瑶棠花出口花炮厂技术厂长危成焰告诉记者。

  据了解,浏阳有两家企业提供了伦敦奥运会3/4的烟花产品,一个是大瑶棠花出口花炮厂,一个是浏阳金生苹果公司。

  危成焰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烟花增加了很多燃放效果,打到天上形成的图案超过两百种。相比以往同类产品,不少产品的内径更大、填药量更多。

  棠花出口花炮厂与英国一家烟花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今年2月,他们就接到第一批奥运订单。“分3次来的订单,产品包括小礼花类和组合烟花。”由于今年上半年浏阳一直阴雨连绵,烟花生产条件不佳。为了确保质量,棠花出口花炮厂成立了专门的生产班组负责此次奥运产品的生产,其中大部分成员参与过迪拜、台湾101焰火秀、北京奥运期间鸟巢上空燃放的大多数产品的试验和测试。

  金生苹果公司早在去年12月9日接到英国伦敦奥运焰火燃放工程承办商的邮件。“有几个产品我们重复地做了七八遍。”该公司负责人叶兴龙说。为保证产品干燥,该公司还搭起了晾晒烟花的风房,“风房内保证35℃的恒温,所有产品达到干湿度标准的才能出厂。”

  2

  30位中国商界大佬现身伦敦

  对于奥运,英国首相卡梅伦更是寄予厚望。奥运期间,他不仅要周旋于各国政要之间,还要频频会见企业界的朋友,用中国流行的话说,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伦敦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卡梅伦在伦敦市中心兰开斯特宫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奥运投资大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位工商界和政界领袖,其中有来自谷歌、汇丰银行等。

  他也看中了中国的资本大佬,亲自邀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近30位企业家访英,这些企业家都是当今中国叱咤风云的人物,包括柳传志、曹国伟、冯军、郭广昌、马蔚华、牛根生、王石、俞敏洪等。

  在开幕式当天,英方与中方共同举办了“中国商业日”,选择这样的日子,可谓精心安排。卡梅伦希望,奥运期间英国能够签署至少10亿英镑的合同。

  3

  奥运商品多数来自中国企业

  其实,不止浏阳烟花,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在奥运会也获利颇多:2万平方米足球场和曲棍球场的人造草坪来自北京企业,场内场外飘扬的5000万面旗帜出自浙江;荷兰代表团使用的所有比赛背包,则来自福建泉州的一家供应商……

  北京火炬天地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人造草坪供应商。2008年,这家公司为北京奥运会场地“鸟巢”铺设了草坪,让他们的名声传播到国际上。今年的伦敦奥运会,火炬天地公司通过竞标,最终拿下了两块足球场、两块曲棍球场的人工草坪订单。2万多平方米、1000万元人民币的草坪。

  在赛场边和电视转播中,随处可见观众挥舞着旗帜,为自己支持的运动员加油助威,而他们手中的旗帜很可能来自中国浙江。据不完全统计,浙江至少有4家旗帜生产商接到了伦敦奥运会的订单,出口的旗帜超过5000万面。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伦敦奥运商品中,5类毛巾床上用品、19类杯子、11类玩具车、190类别针、23类服装、4类毛绒玩偶吉祥物以及共18类徽章、腕带和手环全由中国制造,几乎占到奥运商品的六成。

  综合本报记者 刘军 新华社记者 报道

  相关链接

  奥运将提升英国经济0.3个百分点

  目前英国奥组委已经有81.38亿英镑的入账,其中,门票收入3.76亿英镑,赞助商7.5亿英镑,转播费19.12亿英镑,消费刺激及间接效应51亿英镑。

  美国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预测,奥运将提升英国经济0.3个百分点,英国央行也预测,奥运会将提升英国经济0.2个百分点。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