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电网崩溃6亿人断电 电力短板短期内难改观  

2012年08月02日 09: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7月30日下午1点左右开始,印度三大电网相继瘫痪,全国超过一半地区电力供应中断,6亿多人受到影响。首都新德里地铁完全停运,大片地区火车停运,数千名煤矿工人被困井下,几千家医院和工厂不得不依靠备用发电机供电来维持运转。

  印度遭遇史上最大规模断电 原电力部长调任

  被评价为"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停电事件"持续了两天后,根据印度电力部提供的消息,此前大停电涉及的所有区域基本上在当地时间8月1日前后都已经恢复供电,另外经过紧急调整和从其他电网接电等措施,此前发生故障的电网目前基本已经恢复稳定运行的状态。

  针对这次停电风波,印度内阁进行了人事的调整,原电力部长欣德被调任内政部长,原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调任财政部长,新任电力部长由原司法部长莫伊利兼任。

  针对此前有关各个邦从主电网上超额获取过多的电能导致电网崩溃的说法,莫伊利指出说当务之急是尽快解决供电问题,中央和各个邦的电力部门不应该互相职责推卸责任。

  未构建全国统一骨干网架 电力系统体制不合理

  那么为什么印度会出现人类最大规模的电力事故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所黄翰博士分析了原因。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所黄翰博士指出,虽然印度发电量排名世界第五,但印度到目前还没有构建起全国统一的骨干网架。

  黄翰:印度是由5个区域网络组成的,本身并不具备全国比较坚强的骨干网架,在缺电的时候无法互相补给,互相帮助。容易造成一个区域垮了,其他区域受牵连。尤其是现在这么大的用电量的情况下就非常容易发生系统的震荡、崩溃等一系列事故。

  黄翰指出,除了电网结构不合理外,印度的电力系统管理体制也是造成事故扩大的因素之一。

  黄翰:国家和邦两级这样一个管理体制,而且输电是由国家来统一来管理中央一级的输电设施。配电由当地的邦还有一些私营的电力企业公司来经营,输配由不同的拥有方来进行管理。

  黄翰表示,第一次停电本事只是一个局部的事故,可以经过一些技术手段就可以避免的,但是由于各地都在追逐自身利益,使得局部的事故没有能得到及时控制。

  黄翰:电力系统的集中运行管控能力是严重不足的,造成各个邦不太听从中央一级的统一的调度管理,追求各自的用电需求,私自从电网里面来获取额外的甚至超负荷的电力使用,所以造成每一个涉及到这个邦的电网都在超负荷运行。最后导致整个电网的崩溃。

  印度"黑色星期二":电力短板短期内无法改观  

  停电事故后,印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印度的基础设施为什么这么脆弱?6亿人大停电折射出哪些无法回避的现实?又给了同处发展中阶段的国家哪些类似的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指出,印度现在火电加水电的现实再次证明,印度的电力短板短期内无法改观。

  叶海林:由于印度的地理原因,它的水电供应的比例相对是比较低的,核电刚刚兴起,所占比例可有可无,基本上是火电为主。另外,印度还跟尼泊尔之间的合作,希望利用北部山区的水利资源能够去提高水电的比例,这些问题一是受制于国际关系,二是需要有大量投资的,而印度政府的投资能力相当差。

  这几天,"黑色星期二"成为印度各大媒体的醒目标题似乎在提醒人们,快速崛起的"亚洲之象"在高速发展中依然受制于基础设施不足的困扰。印度商业和工业协会联合会副会长卡诺利亚有远见的指出,停电是暂时的问题,但背后还有长期问题:有些问题是暂时性的,而且可以很快解决,但是印度目前还存在着另外一些问题,他们会对印度经济产生不良影响,让有潜力快速增长的印度经济增速放缓。

  印度通过发展高科技和承包软件设计赢得了"世界办公室"的美誉,多年保持高经济增长,需要大量劳动力资源的制造业在印度并不受青睐。但对于一个有着11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忽视基础设施建设而"跨越发展"高端产业,注定埋下了发展的定时炸弹。

  社科院研究员叶海林:初期它可以依靠它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基础设施,但是也能维持一个较高的增长,但是现在印度的问题在于,印度增长也在转型也要调整方向,它的制造业发展以及城市化的进程也在展开,这种情况下它的基础设施的短版就变得很明显了。其二就是即使未来印度想做继续作为一个服务业大国,它的基础设施供应也是要跟得上,从这件事上印度应该吸取教训,就是所谓的印度可以绕开工业化,直接从服务业带领国家迈入现代化,这个思路现在在印度很流行,但是这个思路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印度发展瓶颈对发展中国家具启示作用

  印度的人口飞速增长和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矛盾是很多发达国家所不曾遇到过的,赵干城研究员认为,今天印度遇到的发展瓶颈对发展中国家有启示作用。

  赵干城:印度这种矛盾是像美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以前所没有遇见到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央政府联邦政府这种控制的能力还是说进一步加强地方的邦政府的这种自主能力呢?这种事情是很难选择的,有利有弊,印度有一些专家他们主张小政府大社会,现在来看来,印度是一个处于初步经济起飞阶段的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片面的学习西方国家所谓的小政府大社会我觉得是不可行的,印度的例子实际上给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案例吧。

  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尹昌新表示,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能源需求大国,中国在电力供应上与印度有着非常类似的地方。

  尹昌新:印度电网电源发布跟我国有非常类似的地方,它主要能源集中在东部,负荷集中在西部和南部,它的电主要是东电西送。我国能源主要集中在西北和内蒙地区,我们负荷集中在东部沿海,电源是要西电东送、北电南送。都需要这种远距离大容量的输送。电源分布和负荷分布结构性地缺陷,这种结构跟印度非常相似,还是在高速发展阶段,所以电网还不是很坚强。

  尹昌新表示,七、八月份正是我国用电的高峰期,山东、河南、广东近期用电负荷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在这个时期,印度大停电对我们也有着警示作用。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