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庆后:坚守实业不该赚的钱不赚

2012年08月02日 11: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还是一双黑色布鞋,穿了多年的一身西装,见到记者,宗庆后从他坐了20多年的椅子上站起,掐灭了手里抽完了的烟头,亲切的笑容迎面而来。

  “我这个人平时没什么爱好,除了卖我的娃哈哈,就是抽两支烟、喝杯茶。”他说。

  记者问他一个月花多少钱?宗庆后和记者调侃,“我啊穷惯了,不会花钱,也没时间花,所以每个月的消费还不如集团里的一线员工多。”

  这个自嘲“穷”惯了的中国大陆首富,却能20多年掌舵中国最大饮料企业,站在浪尖任潮起潮落,屹立不倒。

  他完全有“守”的资本,但60多岁的他并没有停步,养奶牛、生产奶粉、搞生物工程……

  他,有自己的财富逻辑。

  经济危机,远没有退去

  记者:最近一段日子,实体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看娃哈哈的情况似乎很稳定。

  宗庆后:看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不是很乐观,今年应该还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尤其浙江的出口占比较大,人家(欧美国家)需求减弱了,出口肯定会有问题。企业生存肯定难。不过娃哈哈的出口很少,去年只有1000多万美元销售额,去年我们的销售总额是687亿元,出口只占了1%。所以是很小的比例。

  记者:金融危机对娃哈哈没有影响吗?

  宗庆后:影响肯定有,不光是去年,前年光原材料成本增加,就消耗了我们50多个亿的利润,去年又消耗了20个亿。我们依靠节能减排,扩大规模,销售增长了100多个亿,但利润依然没有增长啊,好在至少没有负增长。

  记者:实体企业出现的一些困境,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宗庆后:世界经济危机远远没有退去,转型升级没那么容易,这需要一个过程。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过程,虚拟经济是分配财富的过程。如果光分配不创造,怎么会没有危机?现在美国和欧洲就是这个状况。我们很多企业问题出在看着实业赚钱辛苦,投到了其他地方,比如房地产等。

  坚守实业,没对房地产动过心

  记者:你说很多企业去做房地产了,难道你就没有心动过?

  宗庆后:那个时候做房地产,其实我是很有条件的。我当时在各地都有厂,拿地的价格会很便宜,但我没动心,因为我觉得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不太规范,我不喜欢。我还是觉得要坚持主业,不该赚的钱不赚。

  记者:现在这些做了房地产的企业,又该怎么办呢?

  宗庆后:其实浙江的一些企业也有涉及房地产,房地产商应该趁现在的刚需市场,赶紧降价解套。一些大的企业应率先把价格回归到合理价位,卖掉。通过满足老百姓刚性需求,把资金回笼。否则未来企业要付出的成本将越来越高。

  记者:娃哈哈20多年的发展,有哪些难关?你有什么秘诀,让企业稳定地走到今天?

  宗庆后:难关是经常有的,这是常态,我想每个办企业的都有体会。总结起来说,是因为我们坚持主业,不该赚的钱不赚;其次,做企业一定要稳,自己没能力做的不做,不搞投机;第三,建立良好的销售网络,坚持平等互利,让别人有钱赚。还有一点,重视员工队伍,对员工慷慨,让员工分享企业的成就。

  “创新”不讲大道理,讲细节

  记者:现在的浙江制造业去坚守实业,最难的是什么?

  宗庆后:我们说首先要有工业化,才有现代化,整个国家现在还在工业化的中期,所以不能放松制造业拿外贸企业来说,关键我们的企业自己没有知识产权,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光是生产环节。有两条出路,要么自己去开发市场,不要中间商。要么自己开动脑筋,创新。

  记者:可是人人都想创新,却很难做到。

  宗庆后:浙江的中小企业活力在产品的创新,比如我们刚开始做果奶。人家一封(6瓶)一个口味,我们一封六个口味,这样销路就更好。创新是全方位的,不是一个大概念,一点点的产品创新,有可能就把企业救活。创新在于细节,产品比别人先进哪怕一点,也能赢得市场。

  记者:如今的娃哈哈,是怎样在创新的?

  宗庆后:一方面,我们非常重视生物工程,因为现在的消费者不光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健康和安全。另一方面,我们开发节能机电,有效节电10%。我们让水的回用效率更高,通过蒸汽的合理运用产生更多的产能,因为我们的消毒水有80-90℃,会产生蒸汽,也可以作为一种能源再利用等。

  60多岁企业家的目标:

  两三年后进入世界500强

  做实业很辛苦,准备什么时候退休享受闲暇呢?宗庆后回答,“我曾经在农村一待就是15年,身体练得很好,我都没有过退休的念头。”

  眼前这个精力充沛的企业家,开始谈起了他的新动作。“最近正在实施养奶牛的计划,将来会在澳大利亚养牛。国内,准备在黑龙江。事实上我们在新疆已经养了一批牛。”宗庆后希望可以实现自动化的现代管理养牛模式,“我现在奶粉也自己生产,但是生产线开工不足——找不到符合我要求的奶源。在国外采购的奶粉,生产过程没法监督,也不放心。”

  60多岁的宗庆后,依然保持着足够的创业激情。他告诉记者,“最近两三年,我们的目标是进入世界500强。”

  当记者问起这个目标还有多远时,宗庆后胸有成竹,“娃哈哈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很稳健,每年都有很大比例的递增,我想过两三年后变成现实,是有可能的。”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