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民资:打破“玻璃门” 进入保障房

2012年08月02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宁波市80%的GDP增长、76%的税收收入来自民营企业。引导民资进入更多领域,促进民资实现更快发展,对宁波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3月,宁波市在宁波大剧院召开了民营经济大会。38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全市14.2万户私营企业、33.03万户个体工商户,与数千名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参加了大会,这也是宁波市时隔10年后再次召开民营经济大会。

  许多宁波的民营企业家表示,近年来,宁波民企受国内外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面临着不小困难和压力,诸如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升、订单减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融资难等突出问题。宁波立足于打破民资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发展文化产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对坚定民营资本发展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保障房建设领域,宁波积极发挥民营资本作用,通过给予政策优惠等方式使保障房建设成为部分民间资本大展身手的舞台,不仅缓解了政府财政投入压力,也为民营资本打开了新的投资领域,收到了双赢效果。

  民资参建保障房

  7月30日,记者在浙江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公租房工地看到,一辆辆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大型塔吊林立,工人头顶烈日辛勤工作……记者了解到,这个总投资近2亿元的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已超过7层,明年6月底将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张学军说,“我们是宁波首个企业筹资自建的公租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7800平方米,共建设公租房516套,将解决公司单身员工的住宿问题,还能满足60%已婚员工的过渡住房需求。”

  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和外贸加工基地,宁波外来人口超过430万人,占总人口的43%。要解决数量如此众多外来人口的居住问题,单靠政府投入压力较大。宁波市住建委保障处副处长陈本君表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大,工期长,仅靠政府投资,财政压力大。在这一过程中,宁波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资本共同推动保障房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许多大型民营企业对于投资建设保障房都有较高积极性。如宁波申洲织造、海天塑机等企业,筹建的公租房项目即将陆续开工。

  为了鼓励增强民资参建保障房积极性,宁波市在《关于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明确,各地方政府应在规划控制、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予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下辖的部分市区也出台了具体措施,如宁波市北仑区规定,企业建设公租房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区政府每平方米40元至60元的建设补贴。

  着眼长远得实惠

  一幢幢橙白相间的公寓楼掩映在绿树中间,三两个小孩在草坪上玩耍……若不是硕大的“西坞力邦村”标牌提醒,很多人都会把这里当作普通小区。其实,位于奉化的这个力邦村是外来务工者集中居住区,居住着长荣制衣、世家洁具等周边50多家民营企业近3000名外来务工人员。

  王宝娣来自湖北省黄石市,是奉化明朗服装公司的员工,一家3口于去年搬进了20多平方米的单间,1个月只交200多元的房租和水电费。

  力邦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荣华告诉记者,总投资6500万元的力邦村二期工程将于明年1月完工,拥有400多个房间,预计能容纳2000人。他为记者粗略计算了服务公司的收支情况:每年房租收入近百万元,政府每年补贴近40万元管理费。支出方面,员工工资一年80万元,设施维护费50多万元,收支相抵后所剩无几。

  建设保障房真的无利可图吗?力邦后勤的母公司浙江力邦控股集团总裁蔡烈烽认为,企业不仅要追求即期效益,更要追求长期综合效益。首先,由于大量人员入住,产生巨大的商业需求,目前每年向外出租商铺的租金收入就有60万元,二期能再建设7000平方米配套商铺,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其次,通过保障房建设可以进行高效资本运作,虽然每个人每月要交的房租只有几百元,但积少成多、细水长流,集团能以这些优质资产和可预期收入为抵押,从银行贷到大量资金进行其他投资。此外,力邦村建设还为企业树立了形象品牌,加速了力邦从一家小型企业成为集金融投资、酒店地产及公共事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步伐。

  加快发展成共识

  民营资本进入保障房,只是宁波引导民资进入多个领域的成果之一。近年来,民资在金融业、文化产业、医疗养老等领域均有突破,有力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在金融领域,宁波民资在有关政策的鼓舞下动作频频。

  “宁波民间资本投资金融机构覆盖范围广,参股比例高,对完善金融机构股权结构,提高市场运作水平,满足民间融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宁波银监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截至去年,民营资本参股了宁波市22家中小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城商行2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9家、村镇银行11家,累计持股金额52.58亿元,持股比例达71.51%。民间资本还广泛参股投资大量小规模非备案担保公司、调剂商行、投资咨询公司和房产中介等隐性融资类机构。

  在文化产业领域,宁波民资发挥自身优势,已培育出多个颇具影响的文化品牌,特别是在动漫及音响行业更是成绩喜人。浙江宣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网游产品已拥有注册用户400多万人,成功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宁波音王集团收购“卡迪克”等3个国外知名音响品牌,海伦钢琴、大丰实业等成为行业内龙头企业。此外,民营资本还以参股、收购兼并等方式参与国有文化企业改制和文化事业单位公司化进程,增加了产业发展活力。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说,宁波发展基础优势是民营经济优势,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核心是要落实公平的政策,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要在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活放宽,力求“市场准入公平、资源配置公平、审批服务公平”,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表示,当前宁波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特别是制订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政策的实施细则,这将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发展拓宽领域、创新模式、减轻负担,激发民营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宁波将加快细化民资进入相关领域的有关政策,为民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记者杨开新 郁进东)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