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康元买地沟油制药 网友称企业良心黑过焦作煤

2012年08月31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健康元全资子公司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昨日,当这样一条消息经媒体曝光后,网上一片哗然。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一些商业网站及微博里,相关话题动辄被转发、评论上千条。有网友形容:这家企业的良心黑过焦作煤。

  违法采购地沟油是为降低生产成本

  焦作健康元之所以不顾企业良知,甚至不惜违法采购地沟油,其目的就是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据公诉机关指控,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沟油企业的最大买家,近一半地沟油流向该企业,其均价甚至比地沟油均价还低2000元/吨。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采用餐厨废弃油为原料提炼劣质成品油,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惠康”)在明知上述情况下,以明显低于正常豆油的价格大量购入劣质成品油,而“地沟油”相较市场均价每吨便宜1000元左右。

  河南惠康最大的客户是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占其销售总额的一半,而这家公司是A股上市的健康元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初至2011年7月,河南惠康及其关联企业与焦作健康元签订购销合同,共销售1.62万吨地沟油,金额高达1.45亿元。

  健康元回应:我们没办法检测地沟油

  健康元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昨日,健康元公司董秘邱庆丰对媒体称“他(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是我们的供应商之一,我们会对豆油进行逐批次的检测,国家质量标准检测是四个指标,我们检测是八个指标,就是说我们还有四个企业标准来检测,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检测出来它里面含有劣质油的成分。”

  邱庆丰还强调,“在生产7-ACA时,我们公司也有一道专门的无菌化灭菌过程,进行高温的蒸汽灭菌,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根据我们企业下游厂家的相关反应,我们的产品质量一直良好,没有恶评。”

  网友怒斥“健康元”是“健康元凶”

  消息一出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医药安全问题再次触到了人们心中最敏感的那根神经。

  网友“不老李”直接将“健康元”称为“健康元凶”。网友“天马行空连连看”也叹道:“又一国产大牌覆灭!”而网友“匯翠軒”则更加悲观地预言:“来了来了,轮到健康元了……后面还有一堆名牌排队等曝光呢!”“保健还是保病啊,这个社会的良知呢?”网友“张譯元zoe”质问道。

  “凡买过健康元产品的及投资者都要去索赔,如果连自己的权益都没有维护意识等于是对自己的犯罪。”一位来自福建的网友在新闻跟帖中说。

  网友呼吁重罚肇事者

  面对事件结果,网友们极力地声讨无良黑心企业,呼吁从重惩处肇事企业。有人提出,“只要对地沟油事件的惩罚力度加大,对那些腐败分子做到杀一儆百!以后还有谁敢再犯!好痛恨那些不顾百姓安全健康的奸商。”网友珠湖山补充说:“应罚得当事人倾家荡产,以警示所有效仿者,只有如此才能以最小的司法代价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网友“顺子3220”认为,这样的企业应直接取消从业资格,再从重处罚现金。“另外也要找找原因,要从治根上找对策。”他说。

  “现实太可怕太可恶,妄顾生命,利欲熏天,这种公司应从严惩处,股民应用脚投票。”网友“QY春明”说。事实上,健康元昨日紧急停牌1天,其子公司丽珠集团股票也受拖累下跌6.67%,业内人士分析,健康元停牌很可能是为澄清地沟油事件做准备。

  网友担心健康元其他产品质量

  虽然曝光的是健康元子公司使用地沟油作为生产抗生素的中间体,但一些网友还是把担心扩大到了该公司的其他产品,“太太口服液、鹰牌花旗参与地沟油有无关系?”在新浪微博上,中国经济网记者就看到有网友提出上述质疑。

  网友“慧籽微微笑”说,看来静心口服液是真不能净心。网友“蛊惑的idol猫”则心痛地说道:“连鹰牌花旗参都不能幸免,传统老品牌啊!”此外,“墙裂抵制这黑心口服液。”“怪不得去年的时候静心口服液特别便宜,原来这样啊!”等声音此起彼伏。

  “这样的企业已无底线。”网友“Bambus-living”说。

  健康元简介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健康元药业集团)前身为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1992年创办成立,靠一剂“太太口服液”奠定保健品行业龙头地位;95年战略转型进军药业,更名为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97年收购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完成从保健品企业到制药企业成功转型;99年股份制改造完成变更为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太太药业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功上市,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17亿,为当时A股上市募集资金最多的民营企业。之后,健康元药业集团相继收购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医药企业;2003年更名为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健康元主打太太系列保健品,主要产品有太太美容口服液、静心助眠口服液、太太血乐口服液、鹰牌花旗参茶、鹰牌花旗参含片、鹰牌花旗参胶囊、鹰牌花旗参川贝枇杷膏、喜悦牦牛壮骨粉铁礼装、仁和冰糖燕窝、仁和雪蛤燕窝铁盒装。    (记者石超)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