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方因素造成申请难 住房“养老金”申请一波三折

2012年08月31日 17: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制度的建立,让房屋“养老”有了保障。实际上,遇到房屋维修,需要支取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却并不那么简单。房屋“养老金”支取使用到底难在哪,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多方面原因造成申请难

  金汇大厦小区在使用维修资金时,虽然一波三折,但最终还是如愿以偿,相比许多房屋存在问题想要动用维修资金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使用的小区,它无疑是幸运的。

  市民单先生家住南岗区宣西小区,1999年的房子,2011年交了房屋维修资金,现在房屋出现大面积漏雨,却无法启动维修资金;网友“居民”称,他家住松北银河小区,多数顶楼都出现漏水、透寒等问题,现在他们想启动维修资金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启动。

  业内人士表示,关于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总结起来原因有很多。一是物权法在使用程序上的规定,必须要求“两个三分之二同意”才能使用,这在实际操作中很难达到。二是维修资金缴存率低;从2006年起新建住宅必须缴存住房专项维修资金,这使得2006年以后新建的房屋有了自己的“养老金”,但是仍有部分业主拒绝缴纳,维修资金的使用是需要小区居民全部缴存的基础上,这也使得许多小区明明多数业主都缴存了,却仍然无法使用。三是业主自我管理、参与意识不强,直接影响维修资金的使用。

  住房“养老金”申请一波三折

  这几天,哈尔滨市大众新城二期——金汇大厦的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都松了一口气,历时三个月申请支取使用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终于拿到手了,破损严重的楼体外墙立面也启动了维修。现在金汇大厦楼体周围已拉上了防护网,工人们正在将松动的墙砖敲碎,重新粘上新的,并用钢钉将其它墙砖固定。

  据负责金汇大厦物业服务的三友志和物业公司经理赵辉介绍,从2011年七八月份起,金汇大厦的外墙砖便开始脱落,今年年初,外墙砖脱落得更频繁了,严重影响业主和附近居民的安全。万般无奈之下,物业公司和居民想起使用住房专项维修资金。

  赵辉说,因为小区没有业委会,受居民代表委托,6月初他们向哈尔滨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为其详细讲解了维修资金的使用流程:先查询小区是否交齐了维修金,而查询是需要业主签字的,如果有业委会,出个证明就能查。

  赵辉说,像他们小区这样没有业委会的,只能挨家挨户找业主签名,178户居民,光签个字就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有时一户业主家就要跑三四趟,反复劝说。赵辉说,好不容易业主们签了字,拿到管理中心一查,却发现有更大的麻烦:小区有6户业主没交这笔钱,根据相关规定,小区业主只有全部交齐才能动用这笔钱。

  “用已经交好的钱都这么难,让业主从口袋里拿钱难上加难。”赵辉说,经过一番周折好不容易找到了6户业主,其中4户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交了钱,但是另外两户因为长期在外地居住不愿补交,虽然物业公司多次努力却没有结果,最终请居民中有威望的代表与其沟通后才勉强答应,在物业公司先行垫付了这笔钱后,前期准备工作才算结束。

  测量维修面积,计算花费金额,平摊到户,最终报到管理中心,再经过三分之二业主签字,终于办理了相关手续,在公示期过后,日前,维修资金才发放到三友志和物业公司。

  “养老金”期待“活”起来

  据了解,哈市自2006年开展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归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归集维修资金12亿元,涉及房屋30余万套,面积1422万平方米,覆盖全市1万多个商品住宅物业项目。在归集资金的同时,经业主申请哈市相继对100个物业项目拨付430余万元进行房屋维修,使15万户业主直接受益。

  据哈尔滨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是住房共用部位,公用设施部位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资金。维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存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挪用。维修资金在使用时,一方面要求全体业主必须全部交纳维修资金,另一方面需要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公示,并经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审核或备案,在满足这些的条件下,就可以查询金额和动用这笔资金。

  “我们希望维修资金能用起来,用了交,交了用,这将是一个良性循环”,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许多小区维修资金使用难,普遍源于“两个三分之二同意”,虽然这是为了保证维修资金的正确使用,防止被滥用,但是这在客观上确实加大了它的使用难度。

  刚刚通过的《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无疑给住房维修资金的使用带来了福音。《条例》设计了应急维修资金制度,利用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部分,在物业使用中发生影响业主正常生活危及安全的紧急、重大突发事件需要应急维修时,经市物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先行启用应急维修资金进行维修。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