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PI重回"2"时代PPI创34月新低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2012年09月10日 14: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八月CPI重回"2"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创下34个月新低。控通胀还是稳增长,引发各方热议。9月10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0%,重新反弹到"2"时代。跟物价温和回升相反的是,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首度跌破50%,创9个月新低,显示当前经济仍在下行过程中。一边是物价上涨的迹象,一边是经济下行的指标,引发了各界对未来经济形势以及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热议。有些观点认为,物价拐点可能来临,后期物价将会缓慢回升。也有观点认为,对当前物价的反弹不必过于惊慌,8月份数据表明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增速基本平稳,其中的一些积极变化令人期待。还有分析认为,未来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微调仍然有空间,年内降息的可能性降低,但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空间。拐点、筑底,这些专业术语蕴含着怎样的意义?八月份的经济数据会对宏观调控政策提供怎样的参考呢?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评论这个话题。

  8月份CPI出现了反弹,重回"2"时代,很多专家把这次反弹看作是"拐点", 预示着未来物价还会继续回升。还有人觉得,2.0%的涨幅,这个数据本身就有点"谦虚",因为平时生活中感觉物价过高,涨幅远远不止2%。现在的物价形势,已经到了反弹的拐点?未来会不会快速回升?

  袁钢明: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拐点的反弹,这只是一种波动,特别只是一种个别商品或者是一种短暂的季节性的一种波动而已,不是形成这一反弹就一下子继续反弹上去了,因为我们看到现在上涨的只是食品价格或者是食品价格中的一些个别产品,比如鸡蛋或者是豆油,或者是粮食,而鸡蛋跟季节鸡下蛋的影响有关,而且食品或者是粮食或者是豆油跟美国受灾,国际上的外部影响有关,它并不是现在最近这段时间咱们国家或者是老百姓突然钱很多了,需求变旺了,大家一起去买东西造成的价格上涨,或者也不是货币突然增发,造成货币过多所拉动的通货膨胀。

  因此它不是一次经济热度上升所造成的通货膨胀上升,或者不是一个拐点而出现的一种价格将会持续上升的一种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上升只是暂时的,短暂的,表面的,个别的,不会形成一个继续上涨的通货膨胀,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个价格上升的水平也不是很可怕,因为我们的价格上涨不太好,但是你也不能过低了,特别在经济下滑过程当中如果过低的话会对生产者造成巨大的打击和冲击。现在只回升到了2%,从1.8上升到2%这一点不必惊慌,不是根本性的变化。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达到3.5%,创出34个月新低。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8.9%,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说明企业投资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乏力。您怎么看待这种状态在未来的发展趋势,经济是面临继续下行还是说已经开始筑底?

  袁钢明:这的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PPI的价格对经济形势的反应要比CPI更加敏感更加实质,因为老百姓只关心CPI,因为它是食品消费品价格,但是PPI是更广泛的价格,保证生产资料、消费资料,因此它的变化现在在下滑表明整个经济全面的下滑,这种下滑我们应该高度关注。因为这个产品跟企业的生产需求、投资需求密切相关,甚至跟货币或者经济的冷热变化相关,这个价格一下子下滑了这么大的幅度,下滑到了3.5%了,这是在过去咱们国家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曾经严重持续下滑的时候,PPI就下滑这么低。这种低就表明经济继续在下滑,这个是非常严重的,因为对它价格的下滑的高度关注应该超过对CPI的反弹应该更加加强才行。

  这个数据应该更加关注因为它预示着经济的全面下滑,再来请您结合之前公布的数据谈一谈,PMI也是创下9个月的新低,这个数据引发各界一致的担忧,因为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生产指数略高于50%,其余指数,像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下降,都位于50%或在50%以下。综合这些数据来看,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说,PMI表明经济在下行中逐渐筑底。您看到筑底的迹象了吗?

  袁钢明:没有,筑底的说法不知道从何而来,有的人说下滑的多了就到了底了,那么下滑多了还有可能继续下滑。因为从历史数据上下滑多不可能再下滑了,所以筑底的说法没有根据。从PMI指数来看还在继续下滑,因为PMI指数是先行最早公布的指标,后续才会公布其他的一些指标,可能也会预示着还会继续下滑。而且PMI指数中下滑实质性的比如新订单指数或者生产指数下滑的幅度比其他方面下滑的还要多,所以表示了PMI指数表示的一种趋势。从PMI指数估计可能GDP还会下滑。

  而且还能从另一方面证实经济是在下滑,因为前面提到了PPI指数生产价格指数它只是一个参考的,真正看经济下滑还要看PMI指数和随后要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指数,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而且工业增加值最近这几个月是连续下滑,有的人认为中国经济在减缓过程中正在朝着稳定的方向在变化。其实没有,因为从最近几个月情况来看,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是在逐月下降,而且减缓的程度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大。从PMI指数,那个时候PMI指数还没有下降到50%,而现在PMI指数下降到50%以下,所以说可能工业增加值公布以后还可能继续下滑,而且在下一步再公布GDP的话也会出现下滑,所以整个经济下滑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改变。

  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还真的是挺大的,从这个数据公布前后,目前我们注意到其实专家的观点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最关键的地方就是有人认为要警惕物价反弹过快,谨防通胀,政策不能过于宽松。但也有观点认为,温和通胀是可以接受的,这不应该阻碍未来的政策放松。您觉得哪种观点更有道理呢?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

  袁钢明:我非常鲜明的赞成后者,稳增长,明显中国经济下滑非常厉害,而在下滑过程中通胀并不严重,或者是并不重要,而且有的时候增长上升的过程中有的时候需要有一定的价格上涨,或者是回升,它才能够支撑起经济或者支撑起市场,只有在通胀高到很高老百姓不能承受的程度的时候就要控通胀,因为控通胀也可能造成经济的下滑,所以我们适当的价格回升的过程中能够实现经济增长是一种比较好的局面。

  稳增长的前提意味着未来的投资增速要加快了,不光有投资,还有消费需求,因为消费需求一上升的话整个企业的销售就好办了,而且消费需求上升当然也会出现价格的上升,这个价格上升换来了经济的回升,而且在经济下滑成为最重要的情况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经济的回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其他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出口形势比预计的严峻,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速也会产生影响。不过,前期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的效力正在聚集,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要增强信心,持续努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8月份CPI虽然小幅反弹,但物价涨幅总体仍处于低位。虽然存在着防止物价反弹的顾虑,但货币信贷仍然可以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财政政策方面,在减税、扶持小微企业、技改贴息的力度应该更大,政策更加积极。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8月份CPI数据在预期之中,小幅回升主要是由于基数和结构决定的,并不能代表什么,市场无需过度解读。吴晓求对年内的经济状况不是很乐观,他认为各项指标缓慢回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经济将在四季度及明年出现回升,但仍是温和回升。尽管今年通胀压力不高,但后期物价会有温和回升,预计明年将回升到3%之间。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说,中长期看,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增长困境也预示着未来增长动力可能不足。制造业企业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增速下滑、需求疲软、成本上升、利润缩水"这样的困境,更要面对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难题。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