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增速放缓 国家“钱袋子”影响几何?

2012年09月11日 21: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财政收入也转入低速增长轨道。经济增速放缓对国家“钱袋子”影响几何?财政收入减速会带来哪些改革契机?政府该如何学会过“紧日子”?

  经济放缓 国家“钱袋子”变紧了

  今年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财政收入,都经历了从两位数增速降为一位数的下滑,曾经快速膨胀的国家“钱袋子”变紧了。

  财政部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的基础上,进入三季度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单月增幅均低于10%,7月份同比增长8.2%,8月份增幅则滑落至4.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更是出现了6.7%的负增长。

  尽管前8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达到82330亿元,但10.8%的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20.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0626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同比回落19.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在内,很多昔日宽裕省市财政收入也出现“集体跳水”。

  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增幅的变化,直接反映当前的经济形势。财政部分析称,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多重因素叠加,是导致今年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以8月份为例,主体税种增幅下降明显,如工业增速放缓等因素导致国内增值税下降8.5%;扣除上下年度退税等不可比因素后,企业所得税下降约5%;受进口萎缩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4.4%;个人所得税、出口退税、车辆购置税及证券交易印花税均为负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当GDP增速高于9%的时候,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增幅都在20%、30%甚至更高,但当GDP增速低于9%的时候,财政收入就会跌到个位数。

  “放眼未来,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国内加快结构调整的背景下,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刘尚希说。

  结构性减税仍需发力

  国家“钱袋子”紧了是否会影响结构性减税进度?专家表示,越是经济增速放缓,越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在“十二五”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应将实现“稳增长”的重点放在推进结构性减税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当前的中国,较之于危机前,调结构的任务更为紧迫。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再以牺牲调结构为代价,主要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扩大公共投资而硬性实施财政扩张。

  他认为,有别于以往以“增支”为重心的操作,积极财政政策应以结构性减税为主要载体,通过民间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非政府直接投资的增加实施经济扩张,将有助于在实现“稳增长”目标的同时,兼收调结构、控物价的功效。

  “结构性减税能否落到实处,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这一轮宏观经济调控的成败。”高培勇说。

  刘尚希则指出,当前推进结构性减税仍然有空间。以扶持小微企业为例,在落实好现有扶持政策基础上,如果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则将推进更多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不仅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还能推进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而小微企业一旦发展起来,也为今后增加税收创造了条件。

  政府要学会过“紧日子”

  尽管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但今年以来财政支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前8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达到72440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民生支出是重中之重。

  “财政收入进入下行通道,财政支出尤其是民生支出仍处在上升通道,日趋凸显的财政收支矛盾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关注的重点。”刘尚希说。

  从全年来看,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必然影响财政增长,像过去那样一年百分之二十几甚至三十几的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恐难再现。与此同时,随着民生需求支出的加速扩张,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刚性财政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势必进一步加剧。

  刘尚希认为,在财政收入经历了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之后,人们渐渐过惯了“好日子”,容易形成惯性思维,以为财政高速增长理所当然。而财政收入转入低速增长,则为推进政府收支改革带来契机,政府应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

  专家表示,随着财政收支矛盾凸显期的到来,财政支出应更加回归理性、科学。要强化财政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调整好财政支出结构,使好钢用到刀刃上,确保重点财政支出,特别是重大民生支出的需要。

  此外,政府要厉行节约,切实减少损失浪费。在增加财政收入方面,一方面有必要加强税收征管,做到财政应收尽收,但同时要严防收“过头税”,防止财政收入虚增,切忌将增收与税负加重直接挂钩。(记者韩洁、徐蕊)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