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营改增试点启动 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效果明显

2012年09月12日 07: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我们期待着改,但也有担心。”面对北京启动“营改增”试点,郭丽双说。

  所谓“营改增”试点,是指一部分企业纳税方式由营业税改为增值税。

  郭丽双,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同时兼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作为一名女企业家,郭丽双的事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如今投身商界已20年。

  东方美亚目前的营业收入是十几个亿,公司连续多年都是税务审计的重点单位,郭丽双很自信的说,自己的公司基本没有给税务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经国务院批准,北京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自9月1日正式启动。东方美亚的部分行业也被纳入了营改增的试点范围。

  对于增值税,郭丽双最大的期待是在于“征税链条完整”,以避免重复征税。

  期待“链条完整”

  郭丽双认为,增值税改革,必须有一条规范完整的链条,才能避免企业被重复征税,并将有效遏制假发票。

  9月1日,北京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启动。

  对于营改增,郭丽双做了认真的研究。包括自己公司的各个行业,以及部分行业的重点企业,甚至咨询了工会和税务机关。

  2003年,郭丽双成立东方美亚公司,这是一家集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保险经纪、物业管理、科技于一体的多元化公司。这一年郭丽双也开始进军文化产业,涉足影视节目制作。

  “跟那时候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一样,我在创业时打过擦边球,但到了现在的发展阶段,擦边球是打不得的,万一查出来就摔下去了。”郭丽双是学财务出身的,她说,你去看我们公司的账,找不到一张白条。

  郭丽双很早就开始接触增值税,增值税带给她的最大困扰就是从上到下的链条不完整。她拿建筑行业举例,比如在公开市场上,建筑材料是5元一平米,加上税后是6元。但如果不走这个渠道,能够花3元就买到,但是不能给你开发票,等于链条就断掉了。

  “这里就要算账了,里外里差出3块钱,从企业的成本来看,你说你买哪家的?但是为了规范公司的财务,你就得多花钱。”郭丽双对此有些无奈。

  作为规范的企业,多花点钱还是能够拿到增值税发票的,但有时卖方就是没有发票给你抵扣,郭丽双说,在这种情况下,税就会集中在最后的纳税人身上。

  在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链条不完整的现实状况依然存在。对于郭丽双的公司来说,影视行业在拍摄电视剧时需要租赁场地、道具和各种器材,但是当初租赁公司的税是一次性摊的,现在根本开不出增值税发票以供影视公司抵扣。

  郭丽双对一刀切的方式有些意见。她认为没有一条规范完整的链条,增值税的好处很多企业都体会不到,如果不能一条链推下去,税负会增加给最后环节的纳税人,而中间逃税的人也会使规范的纳税人承担更多。

  “你要列出来增值税发票由谁开,到谁那儿止,还是从上到下都能连起来,一直连到使用者,只有链条完善,才能发挥增值税的作用。”郭丽双说,如果链条是完整的,行业和公司的纳税是规范的,那么营改增对企业是有帮助的,减少了重复征税,一环扣一环还能有效制止假发票。

  北京预计减税165亿

  从先行试点的上海来看,部分行业中,抵扣不充分带来了企业税负增加。据估算,在试点营改增之后,北京每年总减收约165亿元。

  “我们对纳入试点的12.6万户企业进行了摸底,截至试点正式启动,已确认营改增试点纳税人10万户。”北京国税局告诉新京报。

  今年1月1日,上海率先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从上海的试点来看,营业税改增值税实现了总体减税,但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部分服务业仍未采用增值税,且不少项目仍未纳入抵扣范围,使得增值税链条不完整;而抵扣不充分带来了企业税负增加;同时各行业增值税税率划分不够细致。

  在上海试点前一个月,北京就已经提交了营改增的申请,并迅速投入到前期的准备中。8月初,经国务院批准,营改增的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省市,其中,北京营改增试点9月1日正式启动。

  根据财税部门的估算,在试点营改增之后,北京每年总减收约165亿元。其中,小规模纳税人由于降低了税率,减税效果明显;一般纳税人的负担有增有减。

  北京的营改增方案与上海基本一致,因此上海试点中存在的问题继续伴随着北京的试点行业。

  “这次营改增没有包含餐饮行业,幸亏没有。”北京一家餐饮连锁行业的董事长对记者表示。

  这家公司每年缴纳的各项税占营业收入的10%左右。据了解,一家效益不错的餐饮企业,其利润为营业收入的5%-6%。

  “在北京营改增试点方案出台前,我们希望不要将餐饮业纳入营改增的试点范围。虽然这次没纳入试点,但我们都明白营改增是个大趋势。”这位董事长解释说,餐饮行业采购多来自田间地头,没有增值税发票。房租、能源、人工费用就占了成本的60%,但这些都不能抵扣。她认为餐饮行业能抵扣得太少。

  据她介绍,按照目前的营改增方案,增值税的税率均高于之前营业税5%的税率,若纳入试点范围,以餐饮行业目前的特殊性,会导致税负增加。“除非采用简易计税的方式,按3%的税率计税,税率降下来,我们才能减负。”

  财政补贴应对“增负”

  “营改增”后,不同行业的税率有增有减。个别行业负担增加的情况,财税部门早有预见,北京与上海的解决方案均为财政补贴。

  按照方案,北京与上海的试点税率一致,在现行增值税17%和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其中,交通运输业适用11%的税率,部分现代服务业多适用6%的税率,而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17%的税率。

  郭丽双说,在接受采访前咨询了多个朋友的企业,在这样的税率设定下,大家的负担有增有减。据她介绍,安装业劳务收入的营业税税率为3%,营改增后税率为11%,而劳务分包进项税抵扣税率仅为6%,营改增后,税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

  “但从运输费的抵扣来看,税负是减轻了。”郭丽双说,以前运输费的抵扣税率是7%,营改增后运输费抵扣税率改为11%,初步估算,这一项能给公司减负16万元。

  而与之相反,交通运输行业却在营改增试点中叫苦不迭,其税率由营业税时的3%改为增值税的11%。

  北京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说,上海试点时,他们就开始研究本行业营改增的效果。之前一直担心会完全按照上海的方案改。他说,对物流行业来说,11%的税率肯定是加重了负担,所以并不希望北京试点营改增。

  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物流企业之前的营业税税率为3%,试点后,增值税税率是11%,税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但抵扣的部分却非常少。

  在营业税时代物流企业就可以抵扣采购运力费,改成增值税后,新增的抵扣项目包括购买运输工具、燃油费和修理费等。其中购买运输工具是最为可观的抵扣项目,但物流行业购买运输工具的周期是5-10年,很多公司现在根本不需要重新购买运输工具,所以这一项没法抵扣;而燃油、修理费的抵扣额度很小。总体算下来,营改增后公司的税率提高了6-7个百分点。

  事实上,对于个别行业在试点后税负加重的问题,财税部门也早有预见。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此前曾表示,交通运输企业税负增加原因在于主要资本投入是车辆,如果企业的大部分车辆是在试点之前购置,就会出现可抵扣进项税额较小、销项税额相对较大的情况。同时,由于改革尚未全面推开,企业的进项税额抵扣不充分会导致税负增加。

  对于增加税负的企业,北京与上海的解决方案均为财政补贴。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说,目前正在研究出台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使试点企业不因此而增加负担。建立一项财政扶持资金,根据各试点企业申报、评估的结果,对企业税负增加的部分予以财政扶持。

  有待扩大改革范围

  在税务部门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在试点和改革过程中必然经历的,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继续深层推进改革并扩大改革的范围。专家认为,从农业到服务业都采用增值税,才能真正发挥增值税的作用。

  在企业眼里,财政补贴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应该是暂时的应对办法。

  “财政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上海试点时,为了进行抵扣,很多业务都跑去了上海,上海的税收有可能因此而增加,所以有财力支持补贴。”上述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认为,随着营改增试点的扩容,地方政府很难一直施行财政补贴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教授安体富表示,增值税是一环一环抵扣,从农业到服务业都征收增值税,才能真正发挥增值税的作用。

  “目前我国的增值税还不是完全的消费性增值税,增值税改革应加快这一进程,这本身对企业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减税政策。”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说。

  而在税务部门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在试点和改革过程中必然经历的,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继续深层推进改革并扩大改革的范围。肖捷说,随着试点的延续,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并在此基础上扩大改革试点的地区和行业范围。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背景

  营改增“减税”千亿

  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开始试点营业税改增值税。旨在消除重复征税,降低企业负担。试点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

  与传统的以货物和劳务价值全额为税基的税种相比,增值税能够有效避免重复征税。纳税人总体税负不会因生产经营过程中分工和协作环节的增多而叠加。

  营改增之前,在我国的税制结构中,增值税是在生产销售商品的环节征收,不包含劳务服务,服务业要征收营业税。增值税和营业税存在重复征收、税负重等问题。服务业对全额收入征收5%的营业税,而在购进货物时却不能进行税前抵扣。这对服务企业来说形成了重复征税。

  “营业税改增值税如果在全国推开,全国税收净减收大概超过一千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今年3月份在岭南论坛上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带动GDP增长约0.5%,第三产业增加值提高约0.3%,带动居民消费增长1%,拉动出口增长0.7%,同时直接带来大约70万新增就业岗位。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