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食品价格对CPI影响过大 应修改CPI权重

2012年09月12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受食品价格尤其是鲜菜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返2时代,增速为2%。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七个月来首次上涨,但同比仍有18.5%的较高跌幅。而根据此前CPI的数据看,只要猪肉价格增速下跌,CPI就会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食品和制成品权重在现行中国CPI的构成成分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尤其是食品的权重在30%以上,因此,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很大,坊间甚至戏称中国物价指数可改成“China pig index”(中国猪肉指数)。

  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的需求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统计局应当定期对家庭需求结构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及时修正CPI的构成权重,才能真实反映物价情况。

  ■ 市民声音

  “涨啊涨的已经习惯了”

  ●李女士(北京市民 29岁):

  我昨天刚去过超市,感觉东西一直都比较贵,而且总有个别产品价格在上涨。我经常买的一种饼干,一年前是12元,昨天一看已经涨到15元。还有花生油,现在150元一桶,过去也就100左右吧。

  大米也涨了,这几年我固定去一个摊位买大米,从7月份开始,大米涨了2毛,现在是2块6了。再就是感觉今年的水果特别贵,去一趟菜市场,水果花费比蔬菜和肉都要多。

  所以,物价整体还是在涨,只是有涨得快慢之分,这几个月应该是慢速增长。我们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物价上涨,对物价已经不如前几年敏感了。只是,物价上涨什么时候到头呢?

  ■ 专家意见

  “统计局应修改CPI权重”

  ●曹建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

  大家看的都是CPI的同比数据,去年物价高涨,翘尾因素比较高,这是今年CPI同比下降的重要原因。由于过去的积累,实际上目前的物价的总体水平是比较高的。

  同时要看到物价总水平与居民收入之间的关系,目前经济不景气,居民的收入增长减慢,在物价与居民收入增长不匹配的情况下,老百姓也会感到物价高。

  从CPI的构成看,食品价格的权重占到30%以上,因此CPI受食品价格的影响非常大。而近几年过快上涨的房价却没有在CPI中得到充分的体现。目前,房价以“虚拟租金”的方式表现在CPI中,但是这种方式反映的住房价格上涨速度较慢。

  住房的消费占居民总消费的比重在40%左右,但反映在CPI中仅有10%左右的比重,权重低,且采用的衡量方式不准确,导致与老百姓的实际感受有很大差距。

  统计局在做调查时,应当根据家庭的消费比例修改CPI权重。此外,目前的调查倾向于老市民家庭中,但有很多年轻市民与老市民的消费习惯是不同的。

  “物价和通胀是两码事”

  ●刘煜辉(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

  物价高不高跟目前的通胀水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从物价来说,肯定是高的,经过那么多年的通胀累积,物价已经很高了。我国十年来连续经历了三轮通货膨胀,在通胀的累积效应下,消费者肯定会觉得东西很贵。

  CPI衡量的是物价涨升动力,而不是用来说东西贵不贵。从历史惯例来看,七八月份农产品比较丰富,应当是物价涨升动力的低点,但是今年由于水灾和天气的因素,蔬菜价格上涨导致CPI出现反弹。

  从CPI的构成来看,食品和制成品权重在现行中国CPI的构成成分中占据了主导地位。CPI受食品价格影响比较大,尤其是猪肉价格对CPI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坊间戏称中国物价指数可改成“China pig index”。

  国家统计局对CPI权重的调整应当建立在社会家庭的需求结构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的需求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服务的需求增大,而吃饭问题在家庭需求中的地位下降。

  从1992年开始,我国CPI的八大商品和服务构成成分和权重变化还是比较缓慢的。统计局应当定期对家庭需求结构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及时修正CPI的构成权重,以反映真实的生活水平变化和消费品价格指数。

  “食品消费占CPI权重由国情决定”

  ●牛犁(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部主任):

  CPI各部分权重系数与一个国家的恩格尔系数和消费结构有关,如果恩格尔系数较高,就会导致食品开支占消费比重高,食品占CPI比重也比较高。

  我国CPI权重中,食品比重较高。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恩格尔系数较高,导致食品开支占消费比重高,食品消费占CPI权重约是31%左右。中国的CPI权重系数每5年调整一次,2010年将食品权重系数由33%下调为31%,也相应上调了居住类消费价格占CPI的权重。

  短期内食品占CPI权重比较大的情况还是难以改变,这是由中国发展阶段决定的。能源价格有时波动也很大,有时是短期急剧波动,因此美国在计算核心CPI数据时就会把能源价格去除掉。

  ■ 预测

  “降息空间基本没有”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

  CPI的环比上涨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主要是两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是国内的猪周期,猪肉价格上涨推动CPI上涨,另一方面国际粮食价格上涨也推动CPI上行。

  国内此前的货币政策一直是放松的,降息和降低存准率。CPI的上涨对货币政策会有影响。虽然粮食价格和蔬菜价格上涨不涉及核心通胀,工业品价格包括服务行业价格涨幅不大,但应该防止发生二轮效应,比如导致接下来工资上涨,全社会物价上涨。

  只要价格再上涨,不管核心通胀还是非核心的,都会约束货币政策。目前看,也就是通胀应该就在2%-3%之间。

  从具体的政策看,对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未来降低利息难度还是很大的,空间基本上没有了,尤其是存款利率,再下降压力很大;但贷款利率,现在还在高位。这也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难处所在。

  “CPI反弹降低降息预期”

  ●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

  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正在明显减速,央行今年6、7月的两次降息以及大规模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尝试,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效果。

  此次CPI的反弹在很大程度上打消市场的降息预期,但由于整体经济表现仍然相对萎靡,央行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并鼓励商业银业的信贷增长。

  从近期的市场数据来看,受到整体资金面紧张的影响,短期市场利率纷纷出现了反弹的迹象。央行可能出台降准或者更加频繁的逆回购操作。

  此外,为了避免在换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经济滑坡,政府将更快进行政策放松,税收优惠以及更快审批基建项目将是可能选择的政策。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钟晶晶 苏曼丽 李媛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