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谭雅玲:国家级海外基金需要采取市场化运作

2012年09月12日 10: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中法基金设立运营,首期募资规模1.5亿欧元 9月12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国家级海外基金需要采取市场化运作。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子公司国开金融公司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共同发起的中法中小企业基金昨天正式宣布设立运营。这是第一支可以在中国和法国间双向跨境投资的国家级联合基金。

  据介绍,中法基金一期募资规模1.5亿欧元,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各承诺出资50%。中法基金旨在促进中法两国中小企业发展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将主要投资于注册在法国或中国的具有全球化思维的高成长中小企业,并重点关注信息技术、环保、替代能源、生物医药及消费品等行业。按照法国驻华大使白林昨天在媒体见面会上的说法,中法基金的投资对象为想要落户中国的法国企业和想要落户法国的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启动运营这支基金表明了中国对法国经济的信心。那么这只中法基金将怎样运作,会起到怎样的作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评论这个话题。

  我们知道有中非基金、中瑞基金、中国东盟基金等,这些海外基金对于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昨天成立的中法基金是不是和此前已经成立的其他海外基金从本质上是一样的?

  谭雅玲:从本质运作上,它的基本规则和市场程序应该差不多,但是它基金设立的机构的背景还有面对新的形势,应该有它的差异性,还有它的特色。

  机构背景以及形式上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其实从名称当中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区别,比如说这支基金的全称叫中法中小企业基金,为什么在这支基金当中要重要强调中小企业呢?

  谭雅玲:我觉得一个是对症西方发达国家,相对于他们的产业链比较均衡,而且它的优势特色比较明显,它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对接,甚至它相互联动、互相辅助的这种模式是非常值得我们中国现代的企业模式去借鉴和去模仿的。而中国现在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着比较大的发展瓶颈,所以它的困难局面比较突出,这样的一些成长性的基金可能会促进我们自己结构性的这种转型的同时会借助外部的一些经验和发展比较好的品质,来促进我们国内企业的发展。

  因为相对于在发达国家,由于在欧洲的层面,我们提出中法的这样的一支基金,可能对我们国家整体的战略,面对欧洲现在比较复杂甚至比较困惑的这种局面,也是我们国家整个对外战略和政策的一种非常有利的平台。从国开行的角度去做这支基金,还是体现我们官方背景比较市场化,而且面对国际市场多元化的这么一个思路和这么一个概念。第三个角度它是双向的,就是法国的可以到中国,中国的可以到法国,这样的一个突破可能有利于我们内外资金的这种流通和内外资金优势的互补。

  有突破也有区别,您看好这支基金的前景吗?

  谭雅玲:因为从现在法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本身的角度来讲非常复杂,但是从整个金融市场运作的角度来看,它的前景趋势不太明朗,但是它能够成长向上的这种态势还是比较突出的,因为经济的缓解,特别是金融市场这个趋势性的这种调节,可能相对于未来两年到三年这个基金的成长性、获利性会比较好,但是由于形势非常复杂,而且环境比较混乱,所以再往长一点研判的话有难度。

  中法基金是第一支可以在中国和法国间双向跨境投资的国家级联合基金。在中国境内的投资重点会是哪些行业和产业?

  谭雅玲:可能还是看重我们相对发展效率比较好,而且它的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模式,因为相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发展的这种水平跟西方发达国家是有很大差异的,它可能还注重他们产业链的基础性资源在中国市场的这种落地,相对于它有高的品质,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能够走向法国这样的市场,去看法国的中小企业,可能我们还更注重于它的技术和它的品牌效力。

  从中法基金的管理模式来看,国开行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仅作为出资方,由第三方负责基金的管理。这种模式在运作中有一些什么特别的优势吗?  

  谭雅玲:因为我觉得相对于双方的风险把控和对市场的研判程度都是应该有局限性的,所以它借助了第三方的力量来评估这个市场,可能它的全面性和综合性甚至有效性可能会更突出,第三方来评估这个市场可能比双方本身来评估这个市场,它的时效性可能会好一些。

  以后的海外基金有没有也会可能采取这样的运作模式?

  谭雅玲:有这种可能,相对于国开行它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特定模式的延续,就是做了一个新的结合的突破,这样对市场对中国市场走向海外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

  这样的基金投资收益很多朋友非常关心,到底接下来该是一种什么样分配的方式?

  谭雅玲:这就取决于双方签约的时候分配原则和分配方向。

  从基金规模看似乎并不大,只有1.5亿欧元。如果效果好,未来会不会逐步扩大规模?

  谭雅玲:现在说为时尚早,因为现在市场都非常复杂,谁都无法判断未来整个市场的变化是什么样的,而且它的变化快速和诡异程度,我们还要拭目以待,现在做一个基调可能为时尚早。

  现在只处在试水的阶段,接下来就是具体的运作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了,您的建议?

  谭雅玲:运作角度上还是应该时时跟踪市场的风险,发现异常或者变化比较快的这种状态的时候随时做出调整,这样可能对规避风险会有好处。而整个市场比较期待回报率,对风险的管控和风险的识别出现比较大的偏低或者不足的层面,所以在这样的一些资金上更应该观察市场的风险动向,在风险走控和有效的前提下保持收益率和回报率。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