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季达沃斯论坛聚焦“塑造未来经济”

2012年09月12日 11: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在天津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六届新领军者年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为期3天的论坛吸引了全球86个国家的2000多位参会嘉宾,这一数字刷新了历届夏季达沃斯参会人数的纪录。

  新领军者年会已连续在中国举办了5年,分别由天津市和大连市轮流举办,并被广泛称为“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盛会被普遍认为是在亚洲举行的最高端的全球经济会议。“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名称很好地诠释了世界经济论坛40年来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年会上所提倡的“达沃斯精神”——即来自全球商业、政府、学术界、市民、社会和媒体界领袖齐聚一堂,以开放、合作、坦诚、友好的方式进行交流。在中国举办的论坛会议为新崛起的全球商业和社会领导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在金融危机改变全球商业环境的大背景下,新领军者年会围绕“塑造未来经济”这一主题,着重探讨迅速崛起的跨国公司在促进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夏季达沃斯论坛以互动形式进行,深入讨论不同的分论题,如重新思考传统市场与现有价值链、通过创造性方式应对社会挑战、通过创新模式重建机构与行业、认识科技领域的新前沿等。此外,世界经济论坛也举办了颇具行业性特色的交流会议,旨在就新出现的关键问题为参会者提供跨行业的多方利益相关者观点。这些密集的互动式闭门会议并不孤立,它们所承载的主题与正式议程上的其他会议形成了呼应,在创新、能源与资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医疗等问题方面进行了观点的碰撞。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指出:“新领军者年会是创新者与创见者的会议。在今年的会议中,我们将把世界发达经济体领袖与新一代行业领军者、迅速成长的跨国企业和社会各界利益相关者召集在一起,着重探讨如何推动全球复苏与塑造未来经济。”

  围绕“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今天主办了以“制造业的下一个前沿”为题的分论坛。作为应邀嘉宾,北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指出,“塑造未来经济”作为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时代性命题。他以中国汽车制造业和北汽集团为例,就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简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也就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汽车行业走向高端有两个内涵:一是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从低端向高端转变,二是中国的制造业要从产业链的低端走向高端。他还说,在“塑造未来经济”的进程中,北汽要加大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以“融世界·创未来”作为自己的品牌宣言,北汽集团将整合全球资源以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打造成具备国际企业管理标准的公司,并不断培养及引进国际化人才。论坛的另一位嘉宾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讨论中说:“中国制造业进行升级和转型需要时间。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关键是要寻找到一个劳动力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平衡点,这样既能维护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又能为未来谋求可持续性的发展。”

  能源问题在“塑造未来经济”中成为关注的一个焦点。在“能源的未来”分论坛上,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介绍了页岩气的开发与使用,这种新能源已经占据了北美能源市场的20%。他们提出,未来经济要特别关注页岩气的开发与使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记者说:“‘塑造未来经济’不仅仅是指行业与产品未来的塑造,更重要的是塑造未来经济的体制。从美国金融危机到欧债危机,都深刻地反映出,过去和现行的一些体制出了大问题。如果不从体制上解决问题,行业和产品未来的塑造是没有方向的。”

  前来出席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美国著名的电影设备制造商IMAX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把与中国的华谊兄弟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日子安排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这无疑表明了国际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界共同“塑造未来经济”的姿态。IMAX拥有先进的电影和声音技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深具影响力的以电影为产业的传媒机构。IMAX与华谊兄弟于2009年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于2010年签订了三部IMAX作品的深度合作协议。双方的第一部合作影片为著名的票房大片《唐山大地震》,这也是第一部运用了IMAX数字转换技术的中国商业电影,其票房收入超过了1.02亿美元。在此成功的基础上,利用在各地区不断增长的IMAX网络,未来每年会有更多IMAX版本的中国电影上映。此次合作表明IMAX十分看好中国市场。

  达沃斯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在开幕式致辞时谈到中国在“塑造未来经济”中起的作用,他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非常令人钦佩。虽然遇到了全球性的危机,但中国成就依旧引人注目。我要祝贺中国所取得的所有的这些社会方面的成就!同时我还要强调一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负责任的角色,并一直坚持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在全球面临共同挑战的情况下,中国与其他国家并肩寻求解决方案的态度很诚恳。”

  在会场,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需要世界经济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世界也需要中国经济有一个美好的明天。(本报记者肖连兵胡斌陈建强李盛明本报天津9月11日电)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