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社保缴费率排名引争议 网友:13名已够高

2012年09月12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社保缴费率排名引争议网友:13名已够高

   《人民日报》关于社保缴费率排名的报道引发争议——

   社保:一分钱 一分货?

  “医保的个人缴费比例将要提高”、“中国社保缴费全球最高”……一系列有关社保的传闻,在坊间传得火热。

  9月10日,人保部负责人否认医保个人缴费比例提高传言;随后,《人民日报》又撰文驳斥“缴费最高”论,一份社保缴费率排名显示“我国社保名义缴费率在173个国家或地区中位列第13名”。这一排名旋即引发公众讨论,“第13名已经够高了”占据主流。社保缴费高与不高应以什么作为标准?交得多了,老百姓又能得到什么实惠?

  常识

  11%是名义缴费率,高于实际缴费率

  中国雇员缴费11%——《人民日报》援引的部分国家数据中,仅以雇员缴费一项,前有波兰令人惊诧的22.71%,后有俄罗斯令人艳羡的0,11%算不上“极品”。

  由于各省市社保缴费比例规定不同,11%只是一项平均数字。以北京市企业工作人员的缴费比例为例,这一数字应为10.5%加3元。其中养老保险个人缴8%,医保2%另加3元大病统筹附加,失业保险缴0.5%。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不需个人缴费。

  这仍是名义缴费比率。据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的解释,由于许多单位并未按参保者的实际收入而是以其基本工资或底薪作为缴费基数,因此我国实际缴费率还要比名义缴费率低。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承担的社保负担要大得多。养老保险企业承担20%,是个人承担份额的2.5倍,失业保险企业承担1.5%,是个人的3倍。

  排名

  “社保得看性价比:不能光看缴多少费,得看得到多少实惠”

  陈秋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判断社保缴费的高低,不应该仅看缴费比例的高低,我认为应该至少有两条标准。

  第一条就是要看国家经济水平如何,在不同经济水平下的国家,其社保缴费比例不可能相同。你用缴费率算出中国排在13位,那经济水平又排在多少?我们的缴费率是否适合所处的经济水平?这个问题不搞清楚,排名没有意义。

  其次,社保筹到多少钱实际上不是关键,对于老百姓而言,社保缴费得看性价比如何。不能光看缴多少费,得看真正得到多少实惠。老百姓不看你的筹资水平是不是第13名,是看你的福利有没有达到第13名,这也是最重要的标准。

  社保缴费的高低牵扯到多个方面,如果个人缴费比例过高,会引发社会反对,企业比例缴费过高,则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影响企业的发展;反之缴费比例太低,起不到社会公平的平衡作用,社保运行的安全性也会下降。

  实际上缴费比例的高低,与每个国家的价值观定位也有很大关系。如强调个人责任的美国,其个人和企业缴费均相对较低;而崇尚社会保障立国的欧洲多国,其缴费水平普遍较高。例如德国,从1883年就开始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其个人缴费和企业缴费都超过20%,社会保障水平也是非常知名。

  梁小民(经济学家):社保缴费率排名13说明不了任何问题,这只是一个统计游戏,逗你玩的。从人均缴费数量看,由于我国平均收入较低,社保缴费还很低。同时社保制度离完善也很远,想要短期达到一个完善的水平还不大可能。

  另外,国人对社保缴纳水平有意见,主要还因为质疑这笔钱没用好。这就需要政府将社保资金的使用信息公开化,这笔钱怎么用的,有多少用到了行政成本上,有多少用于偿付,老百姓都应该可以查询。这也是防止社保资金被挪用、防止腐败的根本。

  论涨

  “想少花钱,得到更多的保障,这从本质讲就是不可能的”

  陈秋霖:中国有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我们的经济中非正式部门比重大,正式部门的雇员反而少。在我们计算社保缴费水平时,计算的都是正式部门雇员的情况,并没有把这些非正式部门的雇员算到里面。说白了,就是不包含民工和其他广义上的“农民”。这个庞大的人群,还没有正式进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未来我们将面临一个“盘子”不断变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一般而言,社保规模增加,可以降低运行风险。但保障水平如何提高的问题,还有待解决。一方面,现有盘子里的钱要用好,如社保的管理效率和保值增值、应该如何投资的问题需要去研究。同时,保障水平想要不断提高,必然需要增加筹资。这个钱从哪里来?从老百姓的角度,当然不愿意缴费再提高,这就是一个公共决策上的矛盾,其他国家同样面临这个矛盾。

  梁小民:放眼世界,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国民对于本国社保制度满意。老百姓想少花钱,得到更多的保障,但这从本质讲就是不可能的,钱从哪儿来?因此总体而言,只有提高社保缴费水平,才能更好地进行保障。但方法不是要平均地提高,应该是累进地提高,让高收入人群的缴费水平提高,中低收入水平不变,拉大两者之间的缴费差距。

  社保缴费比例的制定,应该以承担能力原则,而不是受益原则来制定,这与所得税的累进税率设定类似。不是说你交的多就受益多,而是你有能力承担,就多拿出一点来。这样既能满足政府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资金需求,也能纠正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局面。想要运用这种分级缴费的制度,就需要有可执行性且强制性的征收标准,不能任由高收入人群偷漏缴纳。同时,参保人也别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社会保险上,社保只能做到基本保障。

  较真

  一分钱 一分货

  让老百姓掏出多少钱交社保是门大学问:掏多了,不乐意;掏少了,花的时候不够。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有个简单的判断逻辑:一分钱要有一分货。“货”就是参保人得到的保障。

  交了保险的都不会盼着失业、工伤……大家不会想把钱取走,经营者本可以细心经营、大胆增值,让参保人得到最好的保障。可参保人最大的担忧就在这里,钱能不能增值?需要用钱时能不能拿出来?

  在这个问题上,我国社保体系还没给参保人吃上放心药。养老保险缺口喊了多时不说,2011年实施的《社会保险法》才90多条,而德国的《社会法法典》像字典一样厚,美国的社会保障法达1400多页。

  90多条与1400多页一比,一分钱换不到一分货的担忧就来了。若能解了这个心结,莫说是11%,就是21%甚至31%,参保人都会愿意投入。主笔:吴楠素描:宋溪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