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高速8天长假高速免费预计减收近3000万

2012年09月20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高速8天长假高速免费预计减收近3000万
  高速公路长假免费惠及市民。记者轩慧 摄

  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于前日出炉,记者昨日从市交委获悉,目前该委正针对深圳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方案,最快于今日公布。

  记者从多方获悉,“十一”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费这一举措,将为“十一”出行的市民节省至少30%左右的交通成本,但由此带来的则是“十一”长假期间车流比平时增加九成,比去年“十一”同期增加六成。预计8天长假小型客车通行免费,深圳地区将少收近3000万元的高速路过路费。

  深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实施方案最快今日出炉

  车流: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六成

  方案显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具体免费通行时间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以高速公路为例,判断是否需要缴费,只要看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是否在免费的时间段即可。“目前这一政策唯一需要留意的是,取消收费后对出行的刺激,会不会造成出行总量的暴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在接下来的假期中进行观察。

  对于这一考虑,深高速营运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公司方面的预测,“十一”长假期间,车流将比平时增加九成,比去年同期增加六成,公司将根据这些预测情况合理配置资源、做好交通提示。

  携程旅游业务部常务副总经理何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订自驾游套餐的游客达1.5万,大幅超过去年,每日出行人数预计会是平常节假日的2倍以上。”

  超过以往一倍以上的自驾出游率,将给各地的接待能力带来了巨大的考验。深圳国旅自驾游分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免收小型车过路费、双节合一等有利因素让游客的出行意愿高涨,但同时,高峰期间交通运输压力,旅游景区酒店等设施的接待能力等等,都是业内比较担心的问题。“预计黄金周期间的道路会很拥堵,交通状况不容乐观,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费用:市民省30%左右交通成本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民,9成市民认为“这真是个大好消息”。那么高速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究竟将为市民出行节省多少费用呢?

  车主蒋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帐,他因为有亲戚在肇庆,逢节假日就会开车前往探亲。他从深圳开车到肇庆一般约235公里,全程走高速路,途经广深高速、广州北二环、广三高速、广肇高速,仅过路费一项费用支出就超过130元,基本上与车辆油耗费用持平。“如果假期间,这130元的过路费免去,那么来回就可省去260元。”蒋先生老家在湖北,若是开车回老家,来回则至少省掉1000多元的高速公路费用。但蒋先生也有另一个担忧,如此大的一笔费用被免掉,大批车主们可能会“闻风而动”,对深圳周边的道路来说,也将是不小的压力。

  对此,深圳携程网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此举措将为“十一”出行的市民节省至少30%左右的交通成本,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自驾游客流或将成倍增加,黄金周期间出游交通情况不容乐观,包括热门景区景点可能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

  影响

  目前,深圳的收费高速公路主要包括广深高速、梅观高速、机荷高速等高速路,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运营这些高速路的企业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呢?

  运营深圳多条高速路的深高速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按相关规定执行高速免费政策,在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设置专门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道,避免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混合通行,确保过往车辆分类分车道有序通行。为避免通行高峰时出现交通拥堵,深高速还将增派人手,加强现场管理和交通疏导,及时处置拥堵。“计划于下周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市民关心的出行热点问题予以解答。”而负责运营管理广深高速的广深珠高速有限公司昨日也表示已经做好了免费通行的应急方案,预计近日将予以公布。

  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通行免费,对运营这些高速的公司是否会带来什么影响呢?通过计算,“十一”长假合共8天的免费期对路桥公司来说损失不小。据深高速今年5月份发布的一份营运数据公告显示,仅在深圳地区,深高速拥有梅观、机荷、盐坝、盐排、南光、水官、水官延长段,日均车辆路费收入达到6426000元。如果按照1/3为小汽车来计算,则8天的免费期,深高速的收入将少进账17136000元。作为深圳高速路客流最大的广深高速,相关负责人也坦言,“8天免费期广深将少收上千万元。” (记者蒋偲)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