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布8条高速易堵路段 提供21种绕行方案

2012年09月20日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主收费站节日免费专道不低于40% 免费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为准

  8条高速易堵路段公布21种绕行方案

  即将来临的中秋节和“十一”黄金周,本市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本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

  免费可能引来大“车流”。根据此前旅游部门预测,本次黄金周期间,进出京方向的小客车数量将较往年同期增加一倍有余,预计分别达到50万辆每日。昨日,市交通委提前发布最容易拥堵的8条高速路段,并提供了21种绕行方案,供出行者选择。市交管局表示,“免费”期间,正常行驶路段不会出现严重拥堵。

  收费站前将安装

  “小型客车靠左”提示标志

  免费通行期间,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具体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的40%。

  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有关部门将安装“小型客车靠左”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驾驶人员快速通行。

  “本市约有217处高速路收费站,每个收费站都将安装三四块指示牌。”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说。预计下周二以前,大部分牌子将安装到位。

  免费通行期间,本市各收费公路收费站不改变现有收费管理方式,所有车辆采取入口发卡、出口收卡方式,使用ETC方式的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在免费期间驶离收费公路收费道口时显示通行费交费金额为零。免费仍需领卡,主要是为了避免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辆、三轮车等上高速。

  车流高峰时段,各收费站开道率保证100%。收费主线站及交通流量大的匝道站,遇有收费站拥堵时,将采用复式方式发放手撕通行卡、备用通行卡等方式,疏通“堵点”。

  车速低于每小时

  20公里可掉头

  免费通行期间,通行各主要收费公路公交线路遇到路面拥堵,将及时采取临时调度或者绕路措施,加快车辆周转。

  当市域内收费公路主路交通拥堵指数破8后,收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配合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临时断路、导行措施。交通专家指出,这是严重拥堵的等级,此时快速路车速低于20公里每小时。按照预案,有关部门将及时打开堵点的临近调头阀,车辆由调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通行;或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遇到大量车流驶入市域内收费公路,造成主路承载能力严重不足时,公安交管部门将在道路、收费站区进行交通疏导。

  相关部门昨天还公布了节日期间最容易拥堵的8处高速路段,提供了21种绕行方案(见左表)。这8条易堵高速包括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等。

  另外,人工“堵点”将加派警力疏通。比如被很多出游者选择作集结的收费站进口、一些依山傍水的“路旁景点”、201项占路施工点等,都将制定疏导方案,一点一地一方案。交管部门同时呼吁,遇到轻微剐蹭,车主应选择快速处理,避免拥堵。

  每日交通预报

  有望涵盖高速路

  收费站一旦发生拥塞无法通行,在就近收费站进行分流,引导至其它道路;拥堵严重,多个收费站将同时启动分流方案,并及时通过路网可变情报板等发布分流信息,通过媒体发布拥堵信息。

  这些信息还将在市交通委的官方微博“交通北京”上发布。电视、广播等将每日插播8次日常交通服务信息,提醒市民避开拥堵时间和路段。市交管局透露,从下周起本市将每日发布“明日交通预报”,提前预测次日交通流量等。高速路的路况信息和车流情况也有望纳入预报范围。

  马上就访

  1.堵车延误还能享受免费吗?

  交通委:是否免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如果在免费的时间节点前已到达收费广场,由于拥堵造成排队等候错过了免费时间的,是否免费不能一概而论,要视情况而定。目前预案已经基本制定完成。

  如果车辆行驶在半途,免费时段到期,交通部门建议车主在距离最近的出口驶出,重新驶入收费站领卡。一般情况下,车辆驶入每个省份的高速路段时都会重新领卡,本市高速路路段长度有限,几乎不会产生因“过时”而造成的“高过路费”。

  2.为何免费范围只含7座以下小客车?

  交通委:此项惠民政策主要是针对节假日市民出游,因此覆盖范围是小型客车。

  3.免费后高速路新增车流有哪些?

  交管局:此次免费政策,会吸引三类车流。其中包括周边省市自驾游进京车流;原本选择联络线去往远近郊区的本市车流;一部分原本打算乘坐火车等出行的市民。

  相关新闻

  本月28日晚高峰最堵

  节前“最堵”一天将提前到来。市交通委昨日预测,从本月27日起本市将连续迎来3个“堵日”,其中28日晚高峰最堵,平均拥堵指数将为8.5,峰值将达9.2。“当拥堵指数达10时,路面将变成停车场”。从昨天起,本市公共交通已开始加大运力,以缓解节前拥堵。

  预测:29日拥堵将持续到23时

  每年9月都是最堵月,走亲访友客流扎堆儿。据预测,下周四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预计将达8,高峰指数达9。28日,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有望攀升至8.5,峰值达9.2。

  交管部门预测,29日作为最后一个工作日,拥堵将从午后开始。交通部门将提前摸底儿各商场、娱乐场所的促销活动等,提前疏导。预计当日拥堵将持续到23时。

  地铁:5号线平峰间隔缩短1分钟

  以往,5号线平日平峰时段每趟列车最小间隔为5分30秒,早晚高峰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30秒。昨日,该线路平峰发车间隔调整为4分30秒;早晚高峰时段持续时间也均有延长,其中早高峰为6时30分至9时,晚高峰为17时至19时。

  新编运行图实施后,5号线运力将提高22.2%;运用车组数由40组增至43组。高峰时段,该线各站特别是换乘车站将适时采取限流分流措施。

  公交:32条公交线日均加车730次

  昨日,公交双层分公司发布“十一”期间运营时刻表:特2路、特4路、特6路等32条线路将增加118部运营车辆,日均增加730车次。部分途经旅游景点、大型商业区和大型居民区的重点线路,节日期间日均增加车次达30车次以上。

  根据今年节日期间高速路不收费的特点,经过京港澳高速路的616路增加9部运营车,日均增加30车次。

  出租:的哥拒载连带处罚公司

  目前,本市六环以内日均出行人次达到5500万。本月,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提升4%,这意味着绿色出行人数新添约百万人。为了继续扩大这种局面,本市将提高其他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市交通委举例,本月公共租赁自行车数量将扩大6000辆。

  另外,对于出租车拒载和绕路等行为,有关部门将严查。一旦“恶行”被查处,该司机和所属公司都将受到处罚。   本报记者 刘冕 实习生 李佳乐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