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经济:宏观经济摇摆不定亟待改变

2012年09月20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政策松绑的影响下,越南经济开始逐渐企稳,在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幅降至4%的低点后,二季度有所回升,为4.66%。但近年来,越南始终存在着宏观经济不稳,以及高通胀—控制—低迷—刺激—高通胀的恶性循环。因此,尽管经济总体上出现了积极的转变,但恐难迅速摆脱面临的经济困境。

  当前越南经济的现状,与4年来的越南宏观经济走势十分相似。2008年的高通胀人们还记忆犹新,其后越南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使越南经济在2009年陷入了低谷。不得已,越南又出台刺激政策,使经济增长得到了一定程度恢复,但从2010年开始,CPI又随之开始逐步走高。2011年为遏制通胀,越南再次陆续出台紧缩措施,CPI同比增幅在当年8月份达到全年最高的23.02%后开始逐渐回落。进入2012年,在政策的不断作用下,目前越南CPI增幅得到了控制,6月份环比增幅仅为-0.26%,但同时经济也濒临衰退。201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仅有4%,这是自2009年一季度增长3.14%之后的最低点。

  越南经济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信贷紧缩使企业陷入困境。2011年越南银行贷款利率全年维持在20%左右,全年信贷增长为14%,大大低于2010年的33%,而今年头6个月较2011年底仅增长0.76%。银行流动性降低,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很难获得贷款,生产经营因得不到资金支持陷入困境。今年上半年,越南已有26324家企业解体或停止生产,致使企业还贷能力下降,银行系统坏账增加了45.5%(约占GDP的10%)。

  二是工业生产销售明显放缓。今年前6个月越南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仅增长4.5%,低于2011年的9.7%和2010年的8.9%。制造业销售指数头5个月增长3.6%,远低于去年同期17.5%的增幅,致使企业库存大幅增加。同时,农业和服务业增幅也有一定下滑。

  三是外资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越南新吸引外资47.6亿美元、项目452个,同比均减少约25%。

  不过尽管上半年陷入低谷,越南经济仍有亮点。今年头6个月越南出口额为53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22.2%。其中一些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商品出口大幅增加,如电话和零配件出口同比增长129.8%,电子产品、计算机和零配件增长84.9%,机械设备增长43.5%。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恢复并促进生产,2012年初至今,越南国家银行已5次分别下调存贷款利率。越南盾1年以下短期存款年利率和优惠贷款利率已从最初的14%和15%分别调整至9%和13%。不过由于过期债务、坏账和限制条件严格等因素,很多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为此,越南国家银行日前又明确提出了今年下半年信贷较去年底增长8%至10%的目标。

  与此同时,相关减免税费措施也相继出台。越南政府决定对部分企业减征2012年30%的企业所得税,主要包括非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中小企业,以及农林水产、纺织鞋类、电子零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对上述企业部分应缴增值税延缓9个月征收;对2012年企业土地租金减征50%,困难企业可最多延期12个月缴纳,同时个税也有一定减免。

  为拉动总需求,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越南政府决定今年下半年陆续投入130万亿越南盾(约合62.2亿美元)资金,同时解冻2011年冻结的部分政府采购经费并投入使用,以帮助企业减少库存。

  在政策松绑的影响下,越南经济开始逐渐企稳。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幅降至4%的低点后,二季度有所回升,为4.66%。工业生产6月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达到8%。同时库存指数已从4月份的32.1%降至6月份的26%。商品零售总额和消费服务收入增幅二季度也呈逐月缓慢增加的趋势。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越南经济会逐步企稳,缓慢增长,但要实现2012年经济增长6%至6.5%的目标仍比较困难。此间专家认为,今年越南GDP增幅可能只有5.5%左右,低于去年的5.89%。

  尽管总体上已开始有积极转变,但越南仍难以迅速摆脱面临的经济困境。近几年来,越南始终存在着宏观经济不稳,以及高通胀—控制—低迷—刺激—高通胀的恶性循环,这已成为摆在越南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长期来看,越南要想增强宏观经济的稳定性,需要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入手。为此,越南政府已明确提出,未来5年将首先集中对投资结构、国有企业结构和金融市场结构3个最重要的领域实施结构调整,同时逐步改变粗放式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记者赵青)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