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川酒反对茅台集团申请"国酒茅台"商标

2012年09月20日 2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五大川酒上书反对茅台集团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国酒商标之争再起波澜。经济之声评论:品牌是否有价值,让市场说了算。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酒茅台"商标的风波再起波澜,而且这次的动静比之前都大。四川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郎酒、沱牌5家名酒企业以"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的名义,联合向国家商标局递交异议报告,反对茅台集团的"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是四川白酒行业最高规格的半官方机构。据知情人士透露,以这个名义提出的抗议将会更有分量,更显示四川省官方对这件事的重视。

  其实,茅台惦记"国标"已经很多年,过去十年里曾九次连续申请,但都不明原因的没有获得通过。这次,茅台冠名"国酒"的复议能否通过,将在今年10月底前揭晓。所以在这个时候,五家川酒的集体抗议,很有可能会影响事态的最终结果。

  这5家四川的名酒企业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理由主要有这样几点,一是申请注册的"国酒茅台"商标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二是"国酒茅台"商标如果注册成功,将导致白酒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可能带来白酒行业资源的重新分配,还有可能会影响政府公信力。由此看来,茅台的"国酒"商标涉及的利益面很大。但是很多人就纳闷了,为什么简单的"国酒"两个字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认为,商标的背后是一系列的经济利益。

  吴永强:从表面上看这两个字确实非常简单,可是一旦作为具有价值含量的商标,附属在某一个具体的品牌上,可能就不那么简单。它会带来市场效应、经济利益、无形资产的扩张,这些好处都会给这个品牌、产品带来非常大的益处。基于此,可能就不能简单看作是一个品牌,它和经济利益紧密关联的,所以才会引起这些人的关注,引起这些同类厂家的关注。

  商标之争的背后其实暗含的是商业利益之争。按照五粮液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国酒不应该属于某一家白酒品牌,而应该属于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公共资源。如果国酒这个公共资源被单个企业或者品牌占有,接下来就会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在很多消费者的心目当中,似乎已经习惯性把茅台跟国酒联系在一起。不过吴永强表示,约定俗成和确认为商标的差别很大,所以如果真的把国酒的商标给了茅台,对行业的发展确实很有大的冲击。

  吴永强:大家心里的约定俗成和感性认知,和实际被确定为一种商品是有很大差别的。感性的认知在相关产品销售时会带来无形资产上的认可,或者说对一个品牌确认程度;但是一旦确认为商标,那么就会进入价值评估体系,同时对冠有这个商标名称的产品在市场营销方面、经济回收方面会带来非常直接和显性的效果。

  其实茅台酒的好坏并不在于有没有国酒商标,而且茅台酒的名气是得益于它的品质,以及品牌自身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的价值。所以有人建议,国家工商局应该取消国酒商标的注册,因为国际上也没有一家酒企业申请过类似的商标,而茅台最后的品牌价值是要由市场、由消费者说了算的。吴永强认为,国酒商标的注册不仅是简单的口碑。

  吴永强:理论上,一个品牌的价值确实是由市场、由消费者、由大家的口碑来确认,可是如果被一个赋予了法律确认内涵的附加物品牌确认时,它所代表的含义就不仅仅是简单的口碑,它会通过有形的国家公信力作为品牌的备注,对品牌主体资产的增长毫无疑问会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广义上,中国的酒可以简称为国酒,像五粮液、剑南春,甚至于一个不知名的酒也可以申请这样的品牌,如果这样,就会造成品牌认知上的模糊甚至混乱,不利于商品流通。

  吴永强认为,在众多的非议以及明显的抗议声当中,茅台最终获得国酒商标注册权的可能性有多大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管理部门是否按照三公原则处理。

  吴永强:可能性大或者是小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关键是有关管理部门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是不是符合市场经济的三公原则,就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对于商标的评判体系是不是公正、客观的认知,同时评判的过程是不是公开透明的,如果这方面做好,是可以授予的。依此类推,对于其他优质的民族品牌,五粮液、剑南春甚至最普通的二锅头都可以确认。

  执法部门既要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在合法的情况下还要做到一定程度的合情和合理。法律虽然是机制的体现,但是情理也是要符合公序良俗,这样推行的事物才能够得到更广泛层面的认知和认可。

  对民族品牌的正面推向,如果在正面推向过程中,使所有民族品牌得以收益,毫无疑问传递了正效益、正能量,如果只是使个别商家攫取特殊利益,那对整体应该也不是好的事情。

  其他评论:

  白酒专家铁犁认为,国外也有知名的酒企业,如法国的拉菲,他们都没有因为酒好而注册国酒商标,国际上没有一家企业这么做,茅台这么做肯定会引发业内企业的反对。国酒茅台商标能通过的难度会更大。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众多白酒品牌强烈反对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其实还是由于商标背后所隐藏的巨大经济利益所致,毕竟"国酒"二字承载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茅台申请国酒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希望利用"国酒"的名号来提升公司竞争力。

  营销专家李志起说,白酒主要消费集中在政务和商务活动中,而高端白酒以政务消费为主,因此各白酒企业对于高端白酒都不敢掉以轻心,占据高端白酒的第一品牌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而"国酒"正是承载着这种意义,所以各企业都在争抢。

  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中国白酒行业需要骨干领军企业担当起行业道义,共同为行业技术进步做一些联合行动。在国民法制意识深入人心,信息透明公开化的今天,茅台想通过暗箱操作来实现国酒商标的注册是不可能的。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