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经济稳增长:先“稳住” 再“增长”

2012年11月05日 08:3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正如此前预期,三季度我国经济继续探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较二季度继续下滑,不过降幅明显收窄,投资成为中国经济趋稳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经济企稳的信号也已显现。伴随稳增长力度的加大,预计四季度经济将小幅回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经济趋稳主要是受短期政策刺激的支撑,这种支撑作用的可持续性在明年将面临较大压力。综合国内外因素,尽管经济有望在短期内企稳,但明年的经济形势恐将更加严峻。

  经济增长继续探底短期企稳信号显现

  三季度我国经济如预期的继续探底。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较上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创近三年半以来新低。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7.7%。二产仍是拖累经济下滑的主要因素,一产增速也有所放缓,三产增速则连续两个季度回升。

  尽管三季度经济继续探底,不过速度明显放缓,投资成为经济企稳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资本对GDP的贡献率是50.5%,较上半年上升1.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5%,较上半年下降2.7个百分点,成为经济下滑的因素之一。虽然出口继续下滑,但由于进口增速下滑幅度更大,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有所上升。

  在经济继续探底的同时,企稳的信号也已显现。9月份,投资、消费、出口、工业增速均出现回升。其中投资在连续两个月下滑后重新加速;消费也受益于节日等因素的提振明显回升;受新兴市场带动等因素,出口好转程度超出预期。需求的回暖也带动了工业产出的回升。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财政收入、货币供应均出现上升,经济企稳的信号较为明显。近期稳增长的力度也在加大,未来投资将继续发力;消费料将保持稳定;出口虽然不宜过分乐观,但短期有望保持稳定,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小幅回升。

  出口不宜过分乐观进口转正有望持续

  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回升7.2个百分点,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回升5.0个百分点且增速由负转正。

  9月份出口增速明显回升,对新兴市场出口的强劲增长成为出口增速回升的主要拉动力。9月份,我国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25.5%,回升15.2个百分点;对巴西、南非、俄罗斯、印度出口增速分别回升27.7、23.1、12.1和8.7个百分点。在对新兴市场出口强劲增长的同时,对传统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速较为稳定。9月份,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增速分别回升2.5、2.0和8.9个百分点。在出口回升的同时进口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由于国际油价的上涨以及进口量的回升,原油进口额增速大幅回升20.5个百分点。铁矿砂则呈现量升价跌的态势。高新技术产品增长较快,9月同比增长20.4%,较8月回升11.0个百分点。

  9月份进出口几乎呈现全面向好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回暖的背后有明显的基数作用。2011年9月份,进、出口总额分别较8月下降3.6亿和37.0亿美元,打破了9月份进出口额环比回升的季节性规律。而正是这一因素使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从而推升了今年9月的进出口同比增速。因此,9月份外贸增长的回暖并不如数据表现出的那般乐观。

  特别是目前外部环境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欧债危机仍在发酵,美国经济波动复苏背后潜藏“财政悬崖”的风险。此外,中日政治风波使得未来双边贸易不确定性较大,各种贸易保护措施此起彼伏,而增长强劲的新兴市场也问题重重。一方面,新兴市场是尚待培育的市场,各种服务及配套措施仍不完善;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各新兴市场普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货币纷纷贬值,而人民币汇率近期却屡创新高,使得我国出口竞争力减弱。因此,9月数据向好并不意味着外需已经根本改观,对未来出口增长的判断不宜过分乐观。不过近期,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扩大了量化宽松规模,新兴市场也不断降息刺激经济,加之国内政策的刺激,短期出口有望保持个位数稳定。而随着投资发力以及政策刺激,进口增势有望延续。

  基建发力带动投资未来小幅回升可期

  经过两个月的下滑后,9月份投资增长重拾加速。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693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8%),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9月份投资较8月同比增长22.2%,较7月回升3.1个百分点。

  基建投资的发力成为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铁路投资大幅增长的拉动作用尤为突出。9月份,与基建相关的交运仓储及水利环境投资累计增速分别上升4.1和1.5个百分点。其中,虽然铁路运输业累计数据继续保持同比负增长,但降幅较前8月大幅收窄11.5个百分点。在产能过剩、企业利润下滑等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下降,1~9月同比增长23.5%,下滑0.4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创年内新低。受国家持续调控的影响,房地产投资8月的回升势头未能延续,1~9月同比增长15.4%,下滑0.2个百分点。

  9月份,整体投资增长出现回升主要受政策刺激的带动。一是基建类投资增速持续回升;二是中央项目投资回升明显;三是国家预算资金持续高位增长,同时贷款对投资的支撑作用不断扩大;四是保障房投资持续发力。9月份房地产投资虽然重回下滑通道但幅度有限,这与保障房发力的对冲有关。9月份,保障房完成投资达1400亿元,虽然较8月减少200亿元,但明显高于前9个月月均1067亿元的水平。此外,近几个月房地产销售的回暖以及银行贷款的增长使得房企资金情况有所改善,成为房地产投资减速下行的另一因素。

  总的来看,在政策刺激的带动下,投资增长出现企稳信号。三季度经济继续探底,并且已经跌破7.5%的目标线,四季度稳增长面临更大压力。我国消费虽然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但受制于众多结构性因素,并不具有逆势上行的动力。因此,短期内对冲外需下滑、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还在于投资。5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加快了项目审批速度,近期更是集中审批了万亿元规模的基建项目。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四季度投资有望回升,而基建仍将是着力点。

  节日提振消费增长平稳增长有望保持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2%,较8月回升1.0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较8月回升1.1个百分点。1~9月累计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

  9月份,消费名义及实际增速回升均较为明显。城镇消费增速回升1.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消费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乡村消费增速回升0.4个百分点。从不同的商品类别来看,受节日临近以及油价上涨带动,石油及制品增长20.2%,较8月大幅回升7.0个百分点,也是9月消费回升的主要动力。此外,房地产销售的回暖也带动了相关产品消费的回升。6月份以来,家电、家具及建筑装潢较前期明显上升。9月份,三类商品消费增速分别回升1.6、5.6和2.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在整体经济企稳的情况下,受节日提振、楼市回暖、政策刺激等因素影响,9月份消费明显好转。作为一个储蓄率较高的国家,我国消费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为55%,高于投资4.5个百分点。消费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经济增速的作用。但同时要看到的是,由于收入分配改革推进缓慢导致分配格局变化甚微,我国消费与投资、出口的关联程度依然很高,消费对经济的稳定作用十分有限,无法逆势对经济形成有力支撑,经济长期的稳定增长还需一系列改革的推进。不过短期来看,随着投资、出口的稳定以及刺激政策的显效,四季度消费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