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海关15措施促外贸 平均通关时间缩短18%

2012年11月05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海关关员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核心提示

  为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广州海关于10月23日出台了《广州海关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十五项措施》(下称“措施”)。

  广州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广州海关要在贯彻落实汪洋书记、朱小丹省长关于推动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基础上,实现支持和服务转型升级上的更大突破。重点是要支持和推动“五个导向”,即突出产业导向、产业链导向、企业导向、区域协调导向、守法便利导向。这是广州海关在全面分析省情、市情、关情,充分考察关区内加工贸易发展现状和企业需求而决定实施的重要举措。

  ■措施解读

  谈及《措施》实施所追求的目标时,高融昆表示,一是更多的政策优惠;二是更快的通关时效;三是更好的服务机制;四是更低的经营费用。重点是突出“五个导向”。

  突出产业导向联网监管电子账册令2天备案时间缩短为半小时

  《措施》重点从两个方面支持高端产业发展:一是对省级高新技术加贸企业,实行“分段备案、项号管理、滚动核销、周转量控制”的联网监管电子账册模式;二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电子底账+企业自核”监管,实行主料工作法和报核前申报单耗管理。

  其中,实施加工贸易联网监管模式后,海关为每个企业建立一本电子账册,与企业内部ERP系统和生产实际实现无缝对接;电子账册建立后,企业无须事先前往海关备案料件、成品,只需在货物实际进出口前,通过计算机网络向海关电子申报即可,使原来2天的备案时间缩短为现在的半小时。电子账册分周期进行核销,一年一次,企业再也不需要像以前多本合同多次核销,大大节省了工作量。实践证明,联网监管电子账册模式更加符合高新技术企业“快投产”、“零库存”实际需求,更有助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

  突出产业链导向平均每家企业节省外发加工周转资金94万元

  《措施》明确,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设立独立法人研发中心,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进口设备,实施国际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支持加工贸易企业依托保税仓库开展检测维修等售后服务;推广实施“内销集中办理纳税手续”,主动配合地方政府举办加工贸易货物展销会;对深加工结转全面实行“网上申报、电子审批”的电子化管理方式;实行外发加工集中审批模式,试行外发加工“电子审批、单证后补、事后复核”的快捷审批方式;取消省内跨关区外发加工业务风险担保金,采取“滚动担保”形式简化跨省外发加工业务担保手续。

  高融昆表示,如按照现有外发加工业务量估算,取消省内跨关区外发加工业务风险担保金后,将节省企业外发加工周转资金2亿元,平均每个企业节省94万元。又如,在“内销集中办理纳税手续”措施出台前,企业需在每票加工贸易货物内销时先办理外经贸和海关的两次审批手续,现在只需每年审批1次集中内销资格即可,企业不仅管理费用省了,办事时间也省了,最重要的是给了企业市场主动权。企业可以按照国内市场需求和时机,自由灵活地组织销售活动。与此同时,这项措施也有利于地方政府充分利用这个优惠措施举办加工贸易货物展销会,构建加工贸易货物国内销售市场平台,让更多技术含量高、新型新款产品惠及国内百姓。

  突出企业导向对21家重点示范企业实施个性化服务措施

  《措施》出台的同时,广州海关选取了处于不同地区、具有各自行业特点以及不同转型方式的21家代表性企业,作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点示范企业,并将对这些重点示范企业实施量体裁衣的个性化服务措施。

  据介绍,这21家企业涉及高新技术、新材料、大型装备和传统制造等行业,分布在覆盖广州关区内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的7个地级以上市,在承接“双转移”、产业链延伸、非独立法人转型、自主品牌、节能环保、拓展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广州海关还建立转型升级关企交流机制,会同相关部门与企业每季度召开情况交流会,介绍重点示范企业经验,掌握企业发展新动向、新需求。与此同时,广州海关辖下各隶属海关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加强实地调研、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在发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突出区域协调导向推动不同区域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产业同步发展

  高融昆介绍,广州海关将发挥龙头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点面结合,推动省内不同区域、区内区外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产业同步发展。《措施》从三个层面勾画了突出区域协调导向的新路线。

  第一层面:做大做强龙头项目。以《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发布为契机,以南沙保税港区和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为平台,支持融资租赁、商贸展示、检测维修、研发设计、期货交易、结算中心等新型业务入区发展。

  第二层面:区内区外同步发展。通过引导技术水平高、增值含量大、带动配套能力强的大型企业进驻特殊区域,辐射带动周边配套加工贸易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从加工贸易“链条式”发展,逐步向“集团+链条式”转变,发挥特殊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第三层面:创新保税物流模式,发展后发地区物流产业。开展“两仓整合、双向运作”改革试点,创新实施综合保税仓库海关监管模式;支持粤东西北地区设立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利用保税监管场所提高物流效率。

  突出守法便利导向进出口企业平均通关时间缩短18%

  为使海关行政审批制度更合理、更科学,广州海关以广东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深化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制度改革,加快推动便捷通关措施在加工贸易诚信守法企业的应用。

  《措施》提出,一是下放审批权限,对诚信守法企业实行备案(变更)单人作业、事后批量复核;将联网监管企业资格审批权限下放至隶属海关(办事处),并放宽电子账册核销周期至一年。二是简化室内单证作业,取消加工贸易核销环节收取纸质报关单,海关凭报关单电子数据进行核销核算,提高核销时效。三是全面实施分类通关改革,加快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推广“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适当降低对示范企业进出口货物的查验比例;积极推进稽查与核查的作业叠加和结果互认。

  《措施》还从备案、进出口通关、核销等前中后各环节,全面推进加工贸易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下放审批权限、简化作业单证和手续、启用快捷通关模式,真正提高海关办事效率,减少企业在接订单、进口投产、成品出口等环节的管理成本。保税监管方面,海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对诚信守法企业,将部分审核工作后置,使审批环节缩减一半;联网监管企业从原来的电子账册每年核销2次减少为1次,取消纸质报关单核销后,核销单证量和工作量减少近一半。进出口通关方面,全面推广分类通关改革,积极开展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将使进出口企业平均通关时间减少为11.75小时,缩短18%。

  撰文:吴哲 关悦

  摄影:池兆恩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