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运营未满月已显热闹景象

2012年11月05日 12:1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继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后,长三角又新增一个重要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虽然正式运营还未满月,但挂牌企业已有55家,总市值达153.9亿元。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私募性质的非公开市场,核心功能在于对区域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使之成为对接全国性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市场,为证券市场培育梯队,输送上市企业资源。此前,我国已有天津股权交易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5大区域性OTC市场。浙江省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新成立的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将有利于更多非上市中小民企进行投融资活动。对于浙江省金融改革,特别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温州金改重要一环

  最近一段时期,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温州乃至浙江省的众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不小的困境。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十分突出。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是国务院颁布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12项主要任务之一,因此组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建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也被作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

  周德文告诉记者,在当下民企资金紧张的大背景下,建立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从而让更多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股权融资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前,企业想获得贷款,只有通过银行和民间借贷这两条路。目前,不少银行因各种原因而开始“惜贷”,民间借贷则更加具有风险。如此情况下,企业更亟须拓展资本市场融资。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对企业的挂牌准入门槛并不高,只要是股份制公司,在浙江省内注册成立满一年,公司资产状况良好,有持续经营能力即可,对营业收入、净利润状况等没有具体要求。如此更让许多中小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建立后,将有利于更多非上市中小民企进行投融资活动,有多余资金的企业,可以在创新板与成长板上对适当企业进行股权收购,通过投资而成为该公司的股东获取未来的收益,而被收购企业,则通过出让股份获得宝贵融资,这样便可以形成双赢局面。”

  中小企业可借东风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运作,主要面对的是未上市股份公司和其他有股权托管转让需求的企业。主要提供四大类产品服务,一是通过为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转让、定向增资等多种股权融资方式,帮助企业提高直接融资能力,有效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和股权结构;二是在条件成熟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挂牌企业发行、转让私募债、集合债等各类债权融资产品,着力拓宽企业中长期债权融资渠道;三是为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确权、登记、变更、转让等提供标准化管理,促进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四是提供包括股权质押融资及各类私募融资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等在内的其他金融产品。特别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将优先得到中心的扶持开展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股权转让等业务。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企业进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可以获益的地方很多。首先是通过挂牌交易产生定价功能,以此作为企业价值、股权质押的重要参考。其次通过挂牌转让,可以提高企业股权的流动性,从而增加企业股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更易得到业务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的认可,获得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并购机会。此外,经过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规范化培育,将有助于在未来更加顺利地实现上市,并得到政府更多的政策扶持和增加社会知名度。

  众多企业进场挂牌

  虽然正式运营时间并不长,但目前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已经拥有55家挂牌企业,总股本38.53亿元,总市值达153.9亿元;另有托管企业156家,私募债备案企业1家。记者在其官方网站上看到,不少知名企业也在其列,如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娃哈哈,绍兴咸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为何受热捧?据统计,目前浙江已过上市辅导期、等待上市的企业有350多家,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更是不计其数。而每年能上市的最多只有30多家,而且证监会IPO的速度也在不断放缓。按此估算,有些企业想要上市,可能还要等上10年。而这些企业如果选择先进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即可以提高股权的流动性,也同样可以获得股权融资、定向增资、私募债融资、股权质押贷款、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等多种渠道的融资支持。

  依据定位,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未来将形成 “成长板”和“创新板”两大板块。成长板主要面向暂时上不了市,但有较好产业基础、较大产业规模、较强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创新板主要面向符合产业导向的初创型、高科技型企业。同时,浙江还鼓励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及证券、保险、期货等优质地方金融企业及小额贷款公司等,经监管部门批准进场挂牌,规范开展股权转让交易和融资,推动民间资金通过市场机制进入金融领域。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认为,未来的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将为浙江省内众多具备条件的上市企业,架设起一块连接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跳板”。(  记者 朱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