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大高铁即将通车 服务员堪比空姐(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5日 13:0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哈大高铁即将通车服务员堪比空姐(图)
 “和谐号”准备启程。
  列车设有观光区。

  哈大高铁即将通车,本报记者首批试乘

  坐哈大高铁的感觉是……

  快速:长春到大连仅需3小时10分钟 舒适:感觉像在宾馆一样

  安全:1050个传感器监控全车 温暖:车内温度保持在22摄氏度

  启动到提速,不过是几秒钟的时间。80公里/小时、180公里/小时、297公里/小时……坐在车里能看到只是数字的变化,却感觉不到列车一直在加速。长春至大连600多公里的时空距离因为即将开通的哈大高铁,而显得不再遥不可及,3小时10分钟是两座城市高铁创下的最新时空距离……

  11月1日,本报记者作为首批试乘者,感受了一把长春与大连之间的铁路“第一速度”。

  

  走进车厢就如进了宾馆

  举世瞩目的哈大高铁即将正式开通。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股份)生产的CRH380B新一代动车组已经陆续在哈大线上试运行一个月时间。由于该条线路为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高寒铁路线而广受关注。11月1日,当记者踏入该动车组时,第一感受到的就是“亲近与舒服”。记者从观光区车厢走到一等座车厢和二等座车厢、餐车,感觉自己好像走进了宾馆。

  “CRH380B动车组在设计上,融汇了国内外铁路、航空、公路等各种现代交通工具特点,每一个细致的环节都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感受到乘车就如住宾馆或在家一样儿。”看到记者的惊奇状,带记者走进高速动车组的长客股份团委孙书记并不感到意外。他告诉记者:“第一次走进该动车组的人基本都是你这个表情,都感觉坐车就如进了宾馆,还有在家的感觉。”

  观光区可欣赏“司机开车”

  车在高速走,景在眼中留。紧邻司机室的是该动车组的观光区。里面坐位并不多,显得非常简约、明快。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观光区真能浏览到一些“大风景”。整个观光区经过了特殊工艺处理,设有“电子幕帘”,在通电之前为水雾玻璃,磨砂不透明显示效果,旅客按动通电按钮后,玻璃的水雾层立即消失,旅客可以观看司机驾驶列车,还可以用司机的视角观看列车运行。

  餐车无明火,不设炉灶

  在CRH380B动车组上,记者看到列车设有独立餐车,共38个二等坐椅,每四个坐椅共享一个餐桌。

  餐车还设置了一个长吧台,旅客可以靠在车厢边上,边喝饮料边交谈。此外,餐车内还有一个大吧台,供乘务员使用,吧台内有6台微波炉、一个7开门大冰箱和6辆送餐小车,餐车无明火,不设炉灶,食物全冷链储存和配送,采用微波炉加热餐食,厨房内电烤箱、冷藏柜、消毒柜、保温柜、垃圾箱等等一应俱全。

  “可别小看这个大吧台,只要想过口瘾,连‘奥尔良烤鸡翅’这样的食物也能烤得出来。”在大吧台前,列车餐饮乘务员李雪这样告诉记者。

  所有坐椅可360度旋转乘坐

  在试乘动车时记者还发现,正试运行在哈大高铁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有它处处人性化的设计,这一点几乎体现在动车的每一个角落。谈起它的服务功能,试乘人员都觉得很满意。

  在以往的乘车过程中,大多旅客都不太愿意将头朝向列车驶向的反方向,这样不仅不利于旅客休息,还容易引发眩晕恶心等症状。出于人性化考虑,设计者对该动车所有坐椅都改变成可以360度旋转,这样就可使所有坐椅全部朝向列车驶向位置,避免了旅客花同样的钱朝向不一致的问题。

  除此之外,该动车组还在两节车厢之间设有大件行李放置处,免除了旅客带东西无处可放的后顾之忧。该动车组每节车厢约为25米。记者看到,最为普通的车厢也有6台液晶电视,并且每台电视间的距离都在5米左右,不管旅客坐在哪个位置,不仅电视画面都能覆盖到,更重要的是可以找到收看电视的最佳位置。

  大吧台可自选80余种食物

  与其他列车不同,过去我们乘坐火车总能看到一些餐饮服务员推着几样食物挨车叫卖,可供选择的食物并不多。而哈大高铁打破了这一惯例,在车厢的中间位置专门设置了大吧台,里面的食物也由过去的几种上升为80余种,有需求的旅客可以到那里自行选择。据餐饮服务员梅树雪介绍,考虑洁净,这里的80余种食物多以免加热的快餐为主,车内不做炒菜,与飞机的供餐差不多,主要提供常温食品,快餐加温、冷冻食品加工和吧台的销售服务。

  每车均有残疾人无障碍洗手间

  记者发现,细节设计在动车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连挂衣钩这样的小物件都有大改观。设计者将这一挂钩由过去外露的“拇指式”改成了可伸缩式,用的时候可以用手将挂钩拉出来,不用的时候这里几乎是个平面。走进动车组,你会感觉到处处体现了人性化。为满足特殊旅客的需求,列车上设有适合残疾人乘坐区、卫生间和轮椅无障碍通道。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