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便利店增值服务竞争白热化

2012年11月05日 16: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漫画杨仕成

  零售行业仅有5%左右的利润,超市通过走量来实现盈利,但便利店最终要靠增值服务2.0时代

  口岸之争、价格之争、独卖商品之争可以看成成都便利店1.0时代的竞争,现在以便利服务为主的竞争就是2.0时代的竞争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适应有便利店的生活,饿了有包子、盒饭、关东煮,病了有药,公交卡没钱了可以去充值……其实,这些都是大家所能想到的便利店最基本的功能。

  就在上月,成都舞东风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和圆通快递达成协议,开始在便利超市试行包裹存取业务。而在去年10月9日,成都街头随处可见的“红旗”连锁开始试点办理发票业务,个体经营户在家门口的超市即可买到发票……

  对于成都便利店出现的变化,业内人士称,如果把成都便利店以前的口岸之争、价格之争、独卖商品之争看成便利店1.0时代的竞争,那么现在以便利店为载体的综合服务的竞争就是便利店的2.0时代竞争。成都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宋建朝认为,“成都便利店正在改变传统卖零食、卖饼干的业态,树立起贩卖便利生活方式的理念。”他坦言,本土便利店已到了提档升级关键时期,成都的便利店必须转入扩充增值服务的转型之路上。

  便利店·悄然生变

  代存取快递包裹

  昨日下午,成都武侯区中华园小区外的一家舞东风超市里,一个小伙子正在那里取自己代存的包裹。超市工作人员在确认他的相关信息后,将之前圆通快递工作人员放在那里的包裹交给了他。

  这正是目前成都市正在试点的便利店包裹代存代取服务。去年12月,成都舞东风超市和圆通快递成都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开始在3家便利超市试行包裹存取业务。该服务的操作模式是,在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圆通快递将包裹直接放在这家超市内,客户只需凭姓名和手机号码,就能到超市取走自己的包裹。

  据统计,目前这家超市每个月平均代存代取约300个快递包裹,这项增值服务尽管给员工增加了工作量,但是也为超市新增了1000人次/月的人流量,新增的人流量也提升了超市的营业额。

  据悉,由于包裹寄存业务在3家社区便利店试行近一年来,受到市民、零售业者和物流商三方的欢迎,成都市零售商协会下属的其他便利店(社区超市)品牌也在计划今年底开始试点,如果顺利,一年内就可在成都全面推开。

  将与电商联手合作

  就在今年10月12日,成都红旗连锁、互惠、舞东风、WOWO便利等8家便利零售与圆通、申通、京东等9家物流企业坐在一起,商谈在便利店内推行包裹代存代取业务。互惠超市相关负责人提出,除了会在旗下店面开展包裹寄存业务,还希望和有电商平台的京东合作,成为二级站点。而WOWO便利也表示将考虑与电商进行合作。

  成都统计局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上半年成都市网购增速达到128.8%。而成都地区便利店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对送货压力不断增加的快递业来说,4000多家便利店构成的配送网络诱惑不小。便利零售业者则意识到,成为快递包裹配送点后不仅可以试水网络购物体验,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客人进店,甚至成为电商配送系统的一部分。

  据成都市商务局流通产业处处长冯伟介绍,成都市目前三家超市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圆通快递下一步还将在郫县的10个超市展开这项服务。”

  增值服务竞争白热化

  成都便利店服务升级并非短暂现象。早在去年10月,成都红旗连锁就开始与成都市税务部门合作,试点办理发票业务,个体经营户在家门口的超市即可买到发票;与此同时,成都WOWO24小时便利店上架56种非处方药,这让半夜急需药品的市民不再发愁。

  如今,细数各便利店的业务范围,三言两语还难以说尽。以拥有最多增值服务项目的红旗连锁为例,目前,红旗连锁已开通了公交卡充值、代缴水电费、支付宝、银联还贷等增值服务。每到月初月末,可以看到每家门店都被前来充值公交卡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据说还曾有因系统故障未能成功充值的顾客到董事长曹世如的微博上“告状”。

  此外,便利店花在“吃”上的心思也没少用。以WOWO便利店为例,在成都率先打出24小时便利店概念,最早在店内销售热包子、玉米、粽子等,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早餐服务。随后,公司投资2000万,修建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和仓储配送中心。

  便利店·因势而变

  口岸重叠 竞争服务成必然

  中心城区及商住密集区的空余好口岸所剩无几。业内曾测算,便利店要开店500家以上才有望盈利。

  在2006年WOWO发展初期,为快速抢口岸树品牌,每天几路人马带着盖好公章的协议书,走街串巷寻找合适位置,今天的200多个位置绝佳的店面,有不少都是当初现场签字、绝不讨价还价的买卖。

  如今,这一举动很难复制,房租、人工、水电三大成本持续上升,让便利店之间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起来。全家便利负责门店扩展的有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出去谈铺面,遇到一个位置稍微好的地方,经常会遇到同行,往往是你前脚刚走,人家后脚就去。这个时候,要想把一个铺面拿下来,那靠的就是各种技巧,有的对房东大打感情牌,有的动用各种关系,有的甚至主动提出涨价,当然涨价是迫不得已,但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企业,是有这个能力的。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便利店相邻竞争的情况越来越多,红旗附近有家互惠,WOWO旁边就是7-11,全家选址在7-11附近的也不在少数。

  抢占口岸,是包括互惠、舞东风、红旗等本土企业对抗7-11等国际巨头的招数,但另一方面,口岸瓜分后,又会如何竞争呢?

  “他们卖的已经不止是商品,更是服务,是吸引人气的策略”,成都市零售行业一业内人士指出,如今,便利店之间早就开始了从口岸之争、人气之争、盒饭之争,演变到各种服务之争夺。

  每新增一项服务,成都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宋建朝都认为是一个跨越,“成都便利店和社区小超市正在改变传统卖零食、卖饼干的业态,树立起贩卖便利生活方式的理念。”他坦言,本土便利店已到了提档升级关键时期,成都的便利店必须转入扩充增值服务的转型之路上。

  便利店·未来之路

  增值服务能占营业额的六七成

  成都零售行业有关人士表示,买卖商品外,围绕便利生活的服务绝对是便利店的生存资本。虽然目前的增值类型还是冰山一角,但谁越舍得投入、谁越尝试得早,谁将来就最容易赚钱。

  据了解,零售行业仅有5%左右的利润,超市通过走量来实现盈利,但便利店最终应该开发自己的特色商品和叠加服务。

  一项来自台湾便利店的调查数据显示,便利店的增值服务所创造 的 利 润 已 占 其 营 业 额 的60%-70%。

  台湾人对便利店的依赖更是到了无法缺少的地步。没有便利店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便利店干洗衣服、代收汽车养路费和罚单,销售各种门票,提供传真、打印、复印和收取邮件等服务处处可见,一些店面甚至还提供自动售药机、ATM机和相片冲印服务。

  数据显示,7-11增值业务收入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30%以上。除了提供质量优质的商品外,7-11还在信息系统支撑的基础上,提供了结算金融服务、公共行政代收费用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等多种新型增值服务。

  上海罗森,与银行合作设置了ATM机、通过在收银台或是店内墙面上安装液晶屏,滚动播放广告。罗森还在打造电子虚拟平台,用终端自动贩卖飞机票、电影票、迪斯尼乐园票等。

  从目前看,成都除了拉卡拉银联智能刷卡终端机,水电煤气代缴费,以及最近试点的快递包裹代存代取等服务,其他的增值服务仍相对较少。

  在经历了先前“跑马圈地”后,成都便利店正走向更多元化的竞争格局。

  WOWO便利负责人汤耀华坦言,便利店之争,不是扩展速度的竞争,也不是价格的竞争,终极竞争只会落到服务上。他将包括提供现磨咖啡、加热盒饭、转账、票务、代收报名、订购、送货上门、互联网相关服务、出售邮票、复印、传真、送取干洗等所有增值服务的模式统称为“第二商店”,他认为,“‘第二商店’里的东西越多,占领市场就越容易。”华西都市报记者屈咏梅童星燕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