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零售商品内外价差大 零售业转型创新势在必行

2012年11月05日 17:1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对于零售业销售下滑的发展态势,业界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造成这种形势的原因是由于国家相关部门取消了扩大内需或者刺激内需的一些政策,也有人认为是受到整个国际经济形势比如欧债危机等方面的影响。

  但总体而言,外部环境只是外因,中国零售业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长期形成的盈利模式上的痼疾。而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零售业下滑或将成为长期的趋势。

  零售商品内外价差大

  有过到国外考察或旅游经历的消费者,几乎都有中国百货店商品太贵的感受。商场里稍微高档一点的衬衫价格几乎都在2000元~3000元。而据了解,在日本高级百货店,5000日元的衬衫就算是比较高档了(50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00元)。

  目前中国零售市场存在两种明显的内外价格差:一种是“中国制造”产品的内外价格差。有相当多的出国旅游消费者把“中国制造”的产品从万里迢迢的国外买回国内,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另一种是中国国内一些区域品牌价格要远远高于国际品牌甚至一线奢侈品的价格。比如在西班牙的家乐福超市,几乎一半的产品价格要比北京家乐福超市的便宜。而我国消费者只有马德里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0。中国零售业现有的盈利模式就是导致内外价格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盈利模式弊端多

  我国现行的零售业盈利模式之一是百货店的联营制。联营制催高了商品价格,其本质是百货店的经营者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其盈利基本上是靠保底倒扣形成的。但扣利是有限的,这就造成百货店普遍毛利率比较低的现状。同时加上整个成本不断上涨,包括工资成本、水电成本,所以百货和超市经营陷入困境,很大程度上和这种模式有关。

  还有一种是我国超市业存在的入场费盈利模式。它基本上有几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狭义的入场费,也就是所谓后台毛利,前台毛利和后台毛利相加为40%左右。第二种是账期,这是导致零供关系紧张的主要问题。此外,现在还有一种趋势,即百货店的联营制保底倒扣和超市的入场费制度相融合,也就是百货店当中有入场费制度,超市有保底倒扣制度。这种盈利模式导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第一,我国百货店和超市长期形成的低收益性,是导致目前很多零售商经营困难的主因。在这种盈利模式下,零售商感觉赚钱辛苦且获利很少。而这种现象也与入场制度、联营制有着必然关系。

  第二,这种经营模式的长期存在,导致零售商对商品经营能力的普遍丧失。

  第三,店铺同质化现象严重。店铺的同质化会导致激烈的价格竞争,因为在高度同质的经营范围中,只有通过价格才能实现差异化。但是如果处在一个价格无序的市场中,其市场秩序必然是混乱的。

  第四,零供矛盾激化。现在百货店联营制和超市的入场费制度,从经营上讲是去功能化的过程。我国有很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无法在国内流通,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零售业长期形成的经营制度导致的采购商品能力丧失。当零售业没有采购能力的时候,即使质量再好的商品,也很难在市场流通并惠及消费者。

  第五,流通成本过高。入场费的存在不仅让很多零售企业失去了提升供应链价值、研判消费者需求的能力和动力,也增加了交易成本以及相当一部分灰色成本。

  零售业面临重重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新消费阶层即“80后”、“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据统计,现在“80后”已经成为超市、百货店的消费主力军。未来5年,“90后”也会加入到这个庞大的队伍当中。但是,在这个群体中,有一大部分人不愿意在本土超市消费,他们更青睐国外及台湾地区的品牌连锁店等。

  这导致本土超市普遍存在老龄化现象,而老龄化现象同时致使超市的收益率非常低。如何吸引新消费阶层成为当下我国零售业的挑战。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35年,中国有3.5亿65岁以上的老人。这意味着老龄化和少子化将导致我国零售业出现消费人群比逐渐降低、零售业市场逐渐缩小的趋势。

  第二个挑战是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变化。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很复杂,这是由于过度生产的商品同质化严重使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摸棱两可。此外,顾客细分的混淆化,传统市场习惯按照年龄、性别去划分市场,但在当下的许多市场中,不仅年龄的区分不再明显,性别的区分程度也不再界限分明,比如中性化服饰流行程度日趋明显。

  第三,人民币升值肯定要推动中国零售业日趋国际化,而全球采购已经开始进入到我们的视野。因此,怎么回应零售业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怎样推动中国零售业的国际化也是我国零售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此外,消费者过去注重商品消费,现在开始更注重于服务消费,而网上购物也更加盛行,这些都给零售业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挑战。

  亟需经营创新和业态创新

  今年2月,日本著名学者、明治大学教授上原征彦先生在关于世界流通正面临重大变革的报告中提出了全球零售业中存在的几种现象:一是由传统的重视“集客”向重视服务顾客转变;二是由单纯的从制造商、批发商手中的“集货”向流通、制造一体化的创造性流通的转变;三是由一连串的简单交易向构建供应链的转变;四是新型低价零售业态的出现。

  为了与国际潮流保持一致,中国零售业经营更需要创新经营方式。要以提供高质低价的商品为核心,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可以通过扩大自采比例来创新零售业供销路径,也可以往自营和联营相结合的方向进行摸索,但如何制定比例还需要企业的自行实践。例如长期实行联营制的日本百货业,采取的是先取得商品边际权,再整合不同品牌和供应商的模式。此外,企业也可以扩大自有品牌的开发,向制造零售方向转化。总之,将全球采购纳入企业视野,这就是经营创新。

  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少子化社会及新生代消费阶层的崛起,零售业还要加强业态创新,要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探索出适应新型需求的业态。因此零售企业就要从符合新生代购买行为、适应老龄化社会、以提供高质低价商品为核心、服务顾客以及科技发展等角度进行业态创新。

  中国零售业正面临着一个重大的转折期,现有的盈利模式、经营模式已经触到了“天花板”,也同时证明了这种旧模式的不可持续性。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