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经济工作会将召开 各界关注明年经济定调

2012年11月28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丁玎 摄

  昨日媒体消息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中旬召开,新的中央领导将主持会议。对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社会各界普遍充满期待,保持高度关注,因为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但会看出新一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也将会看出接下来几年政府经济工作的思路和经济方略,影响可谓长足深远。

  业内普遍预计,2013年经济政策仍保持连续性,GDP增速预计为7.5%,宏观政策或仍维持“稳货币宽财政”方向,但消费或成明年经济增长最大拉动力。在新领导集体领导下,接下来几年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可能会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注重刺激消费提高居民收入,并在财政支出中向民生倾斜。

  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仍是方向

  12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受到空前关注,除了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经济会议外,更重要的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部署明年工作。此外,各履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各省市区“一把手”及国务院各部委领导也将与会。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当年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之间举行,一般在总结当年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确定下一年度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基调与经济发展目标,被认为是下一年度经济发展“风向标”。

  在多数专家看来,2013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发生太大改变,仍将保持政策延续性。

  “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三年,也是提出‘收入倍增’计划的第一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预计会延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新领导班子仍然面临“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的重要任务,明年GDP增速应该维持在7.5%左右。有分析认为,GDP增加7.5%是“稳中求进”的增速目标。

  接受采访时,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预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将2013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5%。

  实际上,十八大报告明确,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GDP增长要实现翻番。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长7.5%,“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长约6.5%即可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目标。

  中金认为明年财政赤字或适度放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除明年GDP增速目标外,整体宏观调整方向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纵览近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论是2011年的“稳增长”、“稳中求进”,还是2010年“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2009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稳”字成为阶段性基调。

  中金公司近日最新报告指出,预计2013年中国宏观政策将呈现“宽财政、稳货币”态势。这意味着2013年我国将适度放大财政赤字规模。

  上述观点得到不少专家的认同。华安远见投资顾问公司研究部主管汪岚告诉南方日报记者,2013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总规模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庞大M2规模所积累的通胀压力,将约束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

  “宏观方向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张卓元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稍微放松一点,总体还是在稳健的基础上。他预计,明年宏观政策依然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也是政策的延续性。“但可能会出现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有分析机构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将依然保持中性定位与积极操作的组合,货币供应速度较今年将有所提升,其中M1增速预计将达到14.4%,M2增速达到16.5%,与2011年上半年水平相当。

  明年CPI走势也受到业界关注。中金公司认为,通胀从现在的低水平回升,但总体温和,CPI全年涨幅2.7%,PPI从通缩转为通胀。

  在张卓元看来,在今年CPI低走的情况下,明年我国通胀压力依然较小,这为改革尤其是资源产品改革推进创造条件,不用担心改革造成物价迅速上涨而遭受舆论压力。“期待在改革方面能够有所迈步。”

  增收入扩消费成经济增长主拉力

  确立经济发展目标、确定经济发展方向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谁将成为明年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中金公司上述报告提及,明年经济复苏的动能主要来自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以及企业库存。汪岚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7.5%,仍然需要宏观政策对总需求的扶持。他强调,当前经济数据显示增长企稳回升的态势,但经济的自主增长动能的回升并不稳固,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张卓元并不认同。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在较长时间内能拉动经济增长,但其涉及到有效率问题,在财政收入降低的情况下,资金来源都成问题。

  在张卓元看来,在欧盟经济继续恶化、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明年出口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长,但两位数的增长不太容易出现,外贸对我国经济的强拉动作用已经减小。

  “实际上,近几年来,我国居民消费的增长一直维持在十几个百分点。”张卓元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出口萎缩、投资低效的情况下,提高居民收入必然带来消费市场的活跃,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作用的主动力,也将带动我国经济走向健康的良性循环之路。

  张卓元建议,提高居民收入、刺激居民消费,一方面需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推出,更多资金流向居民收入部分;另一方面,中央财政支出要向民生进行倾斜,提高社保、养老金的标准和扩大范围上,刺激居民消费。

  实际上,十八大报告中也要求,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央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陈攀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