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货服装卖场现打折怪圈 生产商利润逼近零

2012年12月05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百货商场打折活动多。

部分商家库存多。

    百货服装卖场现打折怪圈 生产商利润逼近零 业界称行业洗牌在即

  今年以来,广州百货服装商家轮番促销,折扣越“拼”越低,消费者却抱怨服装标价越来越高,“不打折不愿买”。不断打折拉高了百货商家和服装商的销售额,却难逃“饮鸩止渴”之嫌:百货公司净利润降低,服装商利润逼近零。业内人士指出,在库存和成本压力下,服装打折属必然,而服装业的洗牌还将继续。

  文、记者程诗 图、记者王燕

  打折怪圈

  今年以来,广州百货商家轮番促销,“光棍节”前夕广百提前引爆4.8折促销后,摩登百货、东山百货等紧接着推出低至3~4.5折的促销。

  每次百货商场“血拼”促销,推出更低的折扣时,销售额都会突飞猛进,其中“广百时尚购物节”开幕当日的4.8折促销使其单店吸金4500万元。

  不过,频繁打折的背后,“百货业与服装业进入了打折怪圈。”广州某百货公司高管表示,“百货商场都在打折,我们不打折就要流失顾客。”

  “百货业在不断地突破折扣底线。”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广州楚睿咨询公司董事长黄文杰表示,打折能够带动销售,但是牺牲了利润率,“每次大促销,百货商场会与品牌商协商调整抽成比率,例如服装抽成率是30%,大促销的时候甚至会降到5%、6%。”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五成百货零售业上市公司销售净利率同比下滑。

  不断突破更低的折扣对于品牌商也颇有饮鸩止渴之嫌。记者获得的一份东莞某服装品牌的招商资料显示,该公司2008年从意大利引进该品牌,省级代理的进货价格折扣为零售价的3.3折,市级代理为3.8折。如果再扣除店面租金、水电费、人工成本,即使是3.3折拿货,零售价打5折也已经逼近零利润。

  某男装品牌王老板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百货商场的促销、抽成等费用和保底销售额的双重夹击下,品牌商的利润越来越薄。“再加上商场一波接一波的大型促销活动,品牌商反而是销售额越高、亏损越多。”

  服装企业:

  标价首先考虑打折

  吴老板是广州的服装业资深人士,他的休闲服装生意从生产、批发到零售,旗下品牌也进驻了本市百货商场。“今年市场竞争太大了,百货的销售情况都不太好,只能打折。”吴老板对记者大倒苦水,“不降价不清货根本不行。”

  清货的背后是库存的高企。吴老板透露,去年服装业存货很多,今年有一些打折幅度大的多是去年积压的存货,特别是去年冬天气温偏暖,积压了不少羽绒服,所以今年7、8月份在市场上就看到羽绒服在打折出售。

  业内称服装标价虚高

  对于标价,吴老板则很无奈:“整个行业都是这个行情价,并不会故意标高价,因为新货如果标价太高也卖不出,最后还是要打折。而现在商场本身打折的力度就很大,动不动就五折,价钱不定高一点,商场打折的活动就不能参加了。”

  对于一件衣服标价动辄上千元,王老板也直言:“现在标价已经虚高了,如果不提高标价品牌商会亏得更多。”

  不过,对于自营专卖店,王老板也很无奈:“现在消费者还是习惯去百货商场购物,觉得有品牌有保障。但是商场越是打折,反倒会使消费者认为价格本身就虚高,形成不打折不购物的思维,进入恶性的循环。”

  业界深喉:

  多数服装不能以正价销售

  对于标价走高,广东省服装协会副会长李恩表示,现在大部分品牌往往不能以正价销售。“正价销售可以保证品牌商正常的毛利,如果打五折,则毛利都难以保证。” 李恩指出,入驻百货商场的服装品牌很难坚持不打折,因为商场按销售额抽成,品牌商必须达到一定的销售额。

  进商场

  或被抽成20%~35%

  李恩指出,一般国产服装品牌产品成本占零售额20%~30%,而广州某百货公司人士指出,铺租或抽成一般在20%~35%。两相比较,铺租和抽成已经与产品成本相当。

  更重要的是,李恩指出,目前服装行业整体供过于求,打折是必然的。“现在服装业的库存可以卖三年。前几年不少资金和企业进入服装行业,现在很多企业会有压力。”

  不过,在服装行业普遍面临困境时,国际快时尚巨头ZARA、H&M等却在收获令人眼红的销售额和增长速度。在江浙和广东等服装业重镇,也出现了不少希望走上快时尚道路的服装企业。据介绍,传统服装企业是订货制,2~3个月为一个销售波段,但快时尚模式下,从设计到上市、从上市到下架,均只需要一个月左右。

  但是对于快时尚,李恩则表示了担忧:“快时尚的起点非常高,需要准备充足的面料保证生产,这对资金链有很高的要求。而在终端店铺,销售额要很高,销售速度也要非常快。”不过,李恩对服装业仍然表示乐观:“整个行业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行业前景仍然乐观的。经历洗牌和淘汰之后,一些企业会亏本或关停,终端实际销售价格也会上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