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大高铁放大哈市比较优势 外包企业拓展迎良机

2012年12月06日 14:10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务外包接单不受地域限制,但服务外包企业的拓展却受地域限制。哈大高铁,一夜间放大了哈尔滨的比较优势———

  几年前,在引进大连高端软件人才时,面对他们不愿来哈居住的难题,乐辰科技公司采取了折中办法:在大连设分公司,引进的人才平时在分公司工作,每隔一段时间来哈对项目进行指导。但问题是,坐飞机折腾、乘火车又太慢,业务推进起来非常不便。

  如今,随到随走的高铁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近期乐辰已计划加大对大连高端人才的“引用”力度。哈大高铁开通后,哈市能“引过来”的不只是大连的人才,还有大连的外包产业。

  时空“压缩”后的冰城优势

  “近年大连人才成本大幅上升,一些业务已选择向其他城市转移”,大连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处副处长尹振习说,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如今大连的服务外包产业有了新趋向——将大连定位为研发中心和接包区,部分业务向周边转移。

  而业务的承接,除了需要有相对较低的人力成本,距离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两年前大连市一家大型企业曾在无锡建立分公司,承接大连总公司的相关业务。尽管无锡市软件服务外包业务有很多优惠政策,但企业在当地落户不到两年却计划撤离——因为企业需要派驻很多管理人员,距离太远使分公司管理成本过高。尹振习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已计划在大连周边城市重建分公司。

  在他看来,哈大高铁开通后,哈尔滨在承接大连软件外包业务转移方面将有巨大空间和前景。

  业务外扩下一站:哈尔滨

  事实上,对大连软件企业来说,业务向哈尔滨发散已是一种需求。

  “你们在哈尔滨有分园区吗?”大连简柏特有限公司曾这样询问国内软件园运营管理知名企业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他们想进驻哈尔滨。

  在大连软件园有近4000名员工的简柏特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财务与金融领域,在近年快速扩张中,急需大量同时具备财务和外语综合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在发展服务外包城市中,哈尔滨的人力资源比较丰富”,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王晓舟认为,哈大高铁开通将放大哈尔滨人才资源对大连软件企业的吸引力,“一些企业因此进驻哈尔滨也理所当然。”

  大连软件园曾就在哈尔滨投建分园赴哈尔滨考察过,但之前因为距离太远,顾虑相对较多。不过王晓舟认为“高铁开通后,公司对哈尔滨投资事宜可能会重新考虑”。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当地政府机构还是企业,都对哈尔滨所连通的俄罗斯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期待。

  “哈大高铁使哈尔滨在东北三省的优势更加突出”,在大连服务外包业内看来,目前大连外包业务来自韩国和日本较多,今后利用和哈尔滨合作带来的地缘优势,大连外包企业可能会拓展俄罗斯甚至北欧的市场。

  借势,冰城可做大培训产业

  随着哈尔滨与大连服务外包行业商务流动的便捷,互相借势将成为一种趋势。

  “哈尔滨一些基础人才会向大连流动,而大连拥有的高端人才也会对哈尔滨的产业发展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尹振习认为,这个时候两地企业应加强业务对接。

  对服务外包产业来说,业务的承接发展往往与人才培训是同步的。

  “襄阳紧邻武汉,借势武汉外包产业发展,已经把人才培训做成了一个大产业,‘紧邻’大连的哈尔滨不妨做一个借鉴”,王晓舟介绍说,服务外包行业需要大量的人才补给,每个技术人才的培训费需要3万多,培训市场有巨大的产业空间。同哈尔滨相比,大连的人才培训在房租等各方面成本支出较高。借助于高铁,哈尔滨引用大连高端人才拓展培训产业无疑更有优势。

  一个连锁反应是,随着培训产业的发展,哈尔滨人才回流和外包产业壮大将实现良性循环。

  记者手记:想“无缝对接”,得会吆喝

  在时间就是金钱的时代,出门远行能实现随到随走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对商务人士来说更是如此。高铁实现了“东北同城”,哈尔滨和大连服务外包产业相互借势,也将迎来业务与人才承接的新机遇。不过,机遇是一回事,哈尔滨能否快速吸收、吸收多少则是另外一回事。

  像大连简柏特公司这样有扩张需求,并对哈尔滨感兴趣的企业,在考虑来哈发展时想入驻的是大连软件园的分园。因为,在大连外包行业,大家都看好与哈尔滨的合作潜力,但对哈尔滨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却不太了解,托个熟人当然会比较放心。

  “和你都不熟,当然会迟疑”是一种正常思维。这时候,拿什么打动人家,实现业务转承无缝对接,就要靠认知。说白了就是“你得会吆喝”。

  在若干年前,大连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起步阶段,人才招聘要跑遍东北三省甚至全国去宣讲。大张旗鼓的目的,除了招人,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介自己。结果是,现在大连虽已基本停止推介活动了,人才和企业依旧自动汇集。3年前记者采访大连软件园时,这里入驻企业450多家,如今已增至600家。

  和几年前哈尔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连个像样的“家当”都没有相比,如今哈市江南、江北信息产业园区早已高楼林立,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更好推介自己更加必要。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