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出炉 企业投入动力不足

2012年12月06日 14: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将提升民众的“幸福感”作为执政的重要目标,对许多人来说,幸福感与生活的各项保障是分不开的。咱们找工作的时候,一家单位的待遇如何,除了工资之外,福利如何,肯定是一个重要标准。

  昨天(5日),平安养老保险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中国工运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这是我国首个聚焦企业员工福利保障的指数研究报告。

  据了解,这个“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首次的调研范围涵盖了中国内地30个省(区市)、64座大中城市、4000多家企业,主要是通过对企业员工和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的实名制网络调查和企业入户调查等方式,形成一个数据库,然后用不同的条件筛选计算出的各种分项指数,来观测中国企业员工福利的现状。

  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为65.37,反映出目前国内员工福利还是处于基础满意水平。因为,指数发布方表示,这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其中有一个分项指数,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广度指数(也就是员工福利保障覆盖的人数范围),这个数字是61.33,被认为是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中最为薄弱的环节,表现为法定社保大家几乎都有,但补充福利保障覆盖的人群就小得多,获取的门槛也高。

  从分项比较上看,企业间差别较大。首先不同的行业感受明显不同,十大分类中,金融|银行|保险、能源矿石|石油化工和医药生物|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员工福利保障指数是排名前三位的。又以金融行业最高,多项指标超过70。相反广告|印刷|传媒类行业则排名垫底,深度、企业效益评价等指标都不足60。

  同时报告还显示出,不同类型的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也有显著差异,其中外企满意度最高,接下来是国企,民营企业垫底,港澳台资企业剧中,差距也是70以上与不足60的水平。

  调查显示,企业员工对于住房、养老、医疗等基础项目的需求最大,主要集中在这些项目。60%多的人都希望提高住房公积金和商业补充保障水平;另外有46.5%的人希望增加非保险的福利。

  不过,企业在投入上的动力显然没有这么足,只有42.5%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增加员工福利保障的投入,而有20%多的企业明确表示不会增加。而这其中,企业自身财务状况以78.5%的比例成为制约企业让员工“幸福”的最大障碍。

  除了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65.37,还有一个数字值得关注——70.15,这是企业员工对所享有的福利保障状况满意评价指数,按照这个数据看,大部分企业员工对自己享有的福利是比较满意的。

  昨天,我们也通过中国之声和新闻纵横实名微博做了一个调查,请企业员工来晒晒他们都有哪些福利,我们来看看:

  幸福的天使郁菲:我们的工作单位福利还蛮好的,每三个月发一次劳保,有卫生用品和洗衣用品,本地人有保险,外地人每人每月一百块钱,中秋也有钱和月饼,过年还有过节费,春天还去黄山旅游两天,三八妇女节发两件羊毛衫。

  但是我们也看到,参与调查的绝大多数网友对自己的福利是不满意的。

  肥花增朵:在国企工作。虽有五险一金,但我现在除了住房公积金退房贷,其他啥也看不到。加班,单位文件科级以上员工没有加班费。一年三个节多发一千五,其余什么都没了。对付飞涨物价,九牛一毛。对公司福利很不满意!

  替上帝难过:参加工作五年了,第一年福利,虽然少,基本的还在。第二,三年劳保还在。这两年不用提了,干活的工具都开始自己制备了。

  三克快乐:在私企工作,每星期都超过40小时的劳动时间,加班不给加班报酬。没有年假,没有节假日,没有高温费,不按时开工资。

  秋日永城:哎!新进的员工没有什么福利啊 什么都是打对折的。

  壮牛-文刀三寿:作为广西南宁的一位普通民营企业职工,虽享受着公司的种种所谓福利,但并不幸福!其一,福利并不是自己愿意要的或值得要的;其二,很多的福利并不能让员工感到真正幸福。

  “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应该说只是聚焦中国企业员工福利待遇的第一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也指出,由于指数编制还是第一次,所以数据之外其实体现出员工保障的另一个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杨燕绥:这只是一个在企业范围内的调查,所以比较满意,但如果我们要做外部的一个社会调查,把企业员工跟公共部门一比较,我想就不是这个数了,那肯定是不满意了。为什么?因为公共部门基本上自己是不缴费的,但我们以后再做,不可能永远不比较啊,实际上这是隐藏的问题的。

  而对于怎样去消除公共部门和社会企业在福利方面的差距,以及如何提高企业员工的福利水平,杨燕绥说,多渠道筹资和员工福利的并轨、公平化,可能在新一届领导班子执政期间实现:

  杨燕绥:首先要取消身份界限了,就是你不管是在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在企业,你该徼社会保障税,该准备个人养老储蓄,该缴纳医疗保险,大家都要做,我觉得这个可能十八大后会解决的。工资总额20%去缴养老保险,企业是竭尽全力了,相当多的企业不逃避就是非常有社会责任感了,十八大提出来了建立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那可以说保障税,有各种市场融资啊,自储公助啊,有六大筹资工具,现在我们主要是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所以企业费率就太高了,当然我们用六大工具,而不是仅靠这一个工具,企业负担会下降的。

(记者柴华)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