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暗访海南游贵宾团:自费景点门票导游赚一半多

2012年12月06日 14: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暗访海南游贵宾团:自费景点门票导游赚一半多
      在一些旅游景点,据说导游赚的就是“团体价”与“散客价”的差价 柯棨文 摄

  记者暗访“海南双飞四天纯玩超级贵宾团”,在机场准备出发时,贵宾团竟变成了散客大拼盘,之后还发现——

  组团

  说好的不拼团呢?

  19人的团竟有14名散客

  10月24日16时许,羊城晚报记者和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南方电视台记者、律师,一起来到位于广州体育东路与黄埔大道交界的金马国旅旅行社报名点。报名点发放的行程书显示,该超级贵宾团将全程入住四星级标准酒店,其中一晚是三亚五星级标准酒店。

  “我们不想和其他旅行社拼团,你们做得到吗?”记者问。“如果能有10个人出团就不用拼团。”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了一会说,“查到了,包括你们正好有10个人,肯定不用拼团了”。

  11月8日晚上,记者按旅行社要求到达白云机场准备出发,却发现全团19个团友中,除记者一行五人外,其余14位团友分别是在东莞、禅城、九江、国旅等旅行社报名或通过携程网报名。

  记者开始与现场导游交涉,但导游说自己只负责送游客到机场安检处,其他事一概不知。记者马上拨打金马旅行社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根据金马旅行社的合同规定:当成团人数不足时,乙方(旅行社)可以将甲方(游客)转至其他旅行社所组的旅游团队,但必须事先征得甲方的书面同意,并就受让出团的旅行社违反本合同约定的行为先行承担责任,再行追偿。

  住宿

  何谓五星级酒店?

  用霓虹灯做了五颗红星

  11月8日23时,团友们在海口机场下了飞机,在海南当地的一名导游带领下入住新标榜酒店。

  按照金马旅行社承诺,这应该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步入酒店,记者看到大堂空间狭窄,地面居然在施工,条件与其他四星级酒店相差太远。在酒店大堂,看不到相关部门颁发的四星级铭牌。记者问前台服务员:“你们既然是星级,为什么没有挂出星级的铭牌?你们的星级是谁评的?”“旅游局评的”,她说。

  在记者入住的楼层,一名服务生向记者道出真相:这个酒店是三星级标准。记者于是返回前台询问,前台服务员也承认是三星级。“现在酒店正在搞装修,准备申报四星级,应该算是‘准四星级’吧”。

  无独有偶。旅行团在11月10日傍晚入住三亚科宝庄园酒店。团友很快发现,这个号称“五星级”的酒店,不但装修普通,设施也十分陈旧。记者所在房间的洗手间水龙头锈迹斑斑,酒店广告页显示可以上网,但记者找不到网线插口,电话也出现了故障。

  记者到前台询问:“你们这里究竟是不是五星级?”前台服务员说:“的确是五星级,旅游局评的。”“为什么大堂没有五星级铭牌?”服务员指着门外说:“在外面!”记者来到酒店门口四处查看,没有找到“五星级”的铭牌。最后抬头一看,发现酒店在楼顶的“科宝山庄”几个字旁,用霓虹灯做了五颗红星。酒店门口的一名保安说,酒店其实是四星级,准备申评五星级,正在装修。

  金马旅行社的行程书承诺,这次行程将全程入住四星级标准酒店,其中一晚是在三亚五星级标准酒店。但在同一份行程书中,金马旅行社又称:“当地标准酒店规模小,条件较为一般,不能以国家旅游局星级标准酒店界定。”

  既然“不能以国家旅游局星级标准酒店界定”,为何还要自称星级?海南旅游业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说,国际上的四、五星级标准十分严格,包括酒店内外环境和设施。按照这个标准,海南一些酒店显然达不到,因此只能将标准降低一些。

  对此,团友们不买账。一位团友说,这两家星级酒店,充其量只能算普通的商务酒店,而且服务跟不上,在新标榜酒店吃早餐时,叫服务员送茶水却迟迟不来,只好自助了。

  景点

  公示价可靠吗?

  导游赚团体与散客差价

  11月9日早上,在海口去兴隆植物园的车上,导游向团友们介绍此行的三个自费景点:玉带滩、槟榔谷和鹿回头,玉带滩门票70元,槟榔谷门票165元,鹿回头门票65元,合计300元。“这些景点是自愿参加”,导游强调,但绝大多数团友当即交了钱。

  一路下来,导游都是按照景点公示的价格收费,也没有强迫购物。但在兴隆植物园、槟榔谷等景点,景点方会要求团友戴上景点指定标识。

  一切都显得十分正常。可是,就在参观完兴隆植物园的当天晚上,一位兴隆镇的出租车司机泄露了“天机”。她告诉记者,兴隆植物园、槟榔谷等景点之所以让游客戴上标识,是因为团友在景点的购物点购物时,商家以标识作为标记,将来与旅行社、导游分成。特别是一些自费景点,实际上门票价没有那么高,如玉带滩只需35元,槟榔谷大约65元。

  在鹿回头景点的值班经理室,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一般来说,景点门票分为散客价和团体价。散客价就是公示出来的价格,而团体价是旅行社与景点协商的价格,导游赚的就是这个差价。“至于我们景区收你们团什么价钱,要看协议具体怎么订的。”他说,“有的景点对本地人收费比较便宜,对外地游客收费则高得多。”据他介绍,海南不少导游是向旅行社包团来做,由于海南省严管导游强迫购物,只能通过这种办法赚钱。

  林翎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