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将颁布 休闲旅游提速消费引擎

2013年01月11日 07: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国民收入增加,城乡居民旅游消费需求蓬勃发展,生态旅游、森林旅游都日渐深入百姓生活,在扩大内需方面贡献很大。当前,国内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达9%左右,新增旅游直接就业约50万人。

  为保持旅游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旅游法》经过三年起草准备,预计将于今年颁布实施,将有助于逐步改善旅游中存在的市场秩序失范问题。《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如果颁布实施,也将大幅拉动居民休闲旅游消费,这有利于进一步提速我国消费引擎,使经济发展转到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上来。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1月10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预计2012年旅游业总收入约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国内旅游约29亿人次,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约2.22万亿元,增长15%。出境旅游超过8000万人次,增长15%。入境旅游1.33亿人次,下降1.5%。2013年全国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旅游总收入2.85万亿元,增长11%。

  国内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9%左右

  邵琪伟介绍,2012年城乡居民旅游消费需求蓬勃发展,旅游业在扩大内需方面贡献很大。目前乡村旅游成为国内旅游主战场和居民消费重要领域,年接待游客7.2亿人次。红色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年接待游客6亿人次,增长15%。假日旅游持续火爆,中秋国庆长假接待游客增长41%,收入增长44%。国内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达9%左右。新增旅游直接就业约50万人。

  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新增15个,智慧旅游新业态蓬勃涌现,生态旅游、森林旅游日渐深入百姓生活。此外,各地旅游协调推进,中西部地区旅游业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北老工业基地及资源枯竭型城市旅游业成为转型发展重要动力。

  《旅游法》预计将于今年颁布实施

  邵琪伟说,为提升服务质量,国家旅游局加大整治力度,健全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督办制度和旅游监管与监察互动机制,处罚旅游企业687家、从业人员821人。加大市场依法准入退出力度,取消五星级饭店20家,限期整改30家;暗访复核5A级旅游景区25家,下达整改通知4家,通报批评2家。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近年来不断加强整治力度,旅游市场中的一些市场秩序混乱问题悬而未决,游客满意水平仍然不高。

  今年,国家旅游局将引导各级旅游部门完善旅游投诉系统,建立旅游违法行为查处信息共享机制,加大星级饭店、A级景区评定复核监督督查工作力度,对不符合评定标准的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严格执行退出机制。推动重点领域与时段的旅游安全防范与管理工作。此外,国家旅游局将抓紧制定旅游景区流量控制方案,并借鉴航空公司现有制度安排,逐步建立旅游团队车辆行前安全演示制度。

  《旅游法》经过3年起草准备,预计将于今年颁布实施,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北京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鲁勇认为,《旅游法》出台将解决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实际工作中“无法可依”的难题,依法治旅,市场秩序有望更加规范。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市场秩序失范是大众旅游阶段长期伴生的现象,我国旅游业已进入大旅游时代,单靠行政手段已无法解决许多深层次问题。《旅游法》出台后,将有助于逐步改善旅游中存在的问题,使中国的旅游业健康发展。

  扩大旅游消费,迎接国民休闲时代

  2013年全国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旅游总收入2.85万亿元,增长11%;国内旅游人次32亿人次,增长10%。

  邵琪伟认为,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加大了全球旅游业逆势上扬的难度,但我国旅游业处于黄金发展期的支撑条件没有改变,旅游消费仍是中央和各地大力培育的消费增长点。居民休闲旅游消费的增加有利于进一步提速我国消费引擎。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即将由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

  国家旅游局将把贯彻落实休闲纲要作为扩大旅游消费的重要工作抓手,抓住契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鼓励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和引导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一批大众化旅游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围绕“海洋旅游主题年”,科学规划和开发海洋、滨海、海岛等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滨海度假区建设。积极引导城市周边休闲度假带发展,有序推进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继续抓好红色旅游二期规划实施,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节庆品牌和活动品牌。要提升旅游消费水平,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旅游活动,增加游客晚间消费。大力发展旅游购物,鼓励更多地方推出必购商品。

  国家旅游局将2013年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提出要加强对海洋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宣传推介,引领行业不断开发邮轮游艇、滨海休闲度假、海岛观光、创意文化等海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打造旅游新亮点。 (记者成慧)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