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月出口大增 今年形势或转好

2013年01月11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出口大增今年形势或转好

  2012年外贸增长6.2% 同比增速回落16.3个百分点 但进出口规模逐季环比增长

  中国海关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6.2%,增速同比回落16.3个百分点,低于年初10%外贸增速目标。

  不过,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14.1%,进口同比增长6%,分别位于七个月高位和六个月高位。这预示着今年的出口形势很可能比去年好。

  中国海关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6.2%,较2011年进出口增速回落16.3个百分点。去年我国出口20489.3亿美元,进口18178.3亿美元,分别增长7.9%和4.3%。全年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较上年扩大48.1%。

  三季度同比增速探底升

  去年我国进出口规模逐季环比增长,同比增速在三季度探底后回升。去年一至四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594.6亿美元、9796.9亿美元、10027亿美元和10249.1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3%、8.5%、3%和6.3%。

  统计显示,2012年12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668.4亿美元,增长10.2%,其中出口1992.3亿美元,进口1676.1亿美元。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12月份贸易大幅超预期的增速倾向于缓解政府决策层和市场对于外需放缓带来经济下滑压力的担忧。

  加工贸易比重下降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陈鹄飞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我国外贸整体结构正趋于改善。首先,全年加工贸易比重下降,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二,2012年我国出口对发达国家的依赖程度继续减轻。第三,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远高于同期全国的平均水平,我国中西部地区产业梯度承接、转移的效应正在逐渐形成。第四,全年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稳定增长,有利于国内就业市场的稳定。最后,资源、能源的进口商品继续增长。

  外贸预测:

  今年出口

  将回暖向好

  经历了2008年“出口急跌”、2012年外贸增速“二次跳水”之后,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推动下,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升称:“总体分析,情况可能略好于2012年。”

  交通银行研究员陈鹄飞称,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都将迎来出口贸易的回暖向好:“预计2013年中国对美出口将进一步好转,降低对欧依赖特征将进一步明显。2013年中国出口贸易增速预计将回暖至8.5%左右,而进口同比增速将回升至10%左右。进口规模将明显扩大。”

  不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醒:中期来看,中国的人口红利不断下降以及“入世”效应的减弱,意味着贸易难以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推动力。中国需要改变一直以来“重出口,轻进口”的贸易政策导向,并更加顺应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以推动国内服务行业以及私人消费的增长。

  2012年大宗商品进口量普增

  多类产品进口价格下跌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包括食用植物油、未锻造的铝及铝材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均出现明显增长。进口价格则大多出现下降,其中铁矿砂及精矿的进口价格下降最为明显。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大豆、食用植物油、铁矿砂及精矿、原油的进口量环比均出现增长。其中大豆12月份的进口量为589万吨,环比增幅高达41.6%;食用植物油当月进口量为112万吨,环比增幅也超过20%;铁矿砂及精矿12月份的进口量为7094万吨,环比增长7.8%,原油的进口量也有微幅增长。

  “大豆、铁矿石、食用植物油等大宗商品12月份进口数据继续增长,显示出中国的消费需求继续维持增长的势头,对相关的品种形成利好。”广州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罗强表示。

  原油对外依存度提高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继续保持了2011年以来的温和增长,出口量则继续减少。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以2012年前11个月的产量数据来看,2012年全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将突破4.7亿吨,较2011年增长4.6%左右。同时2012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提高至56.4%附近。

  铁矿石进口价跌21.6%

  进口数据增长的同时,多类产品的进口价格有所降低。其中铁矿石的进口价格跌幅最明显。2012年我国进口铁矿砂及精矿7.4亿吨,同比增加8.4%,进口均价为每吨128.6美元,同比下跌21.6%;进口煤2.9亿吨,同比增加29.8%,进口均价为每吨99.5美元,同比下跌7.4%;大豆和原油的进口价格则出现小幅上涨,其中进口大豆5838万吨,同比增加11.2%,进口均价为每吨599.3美元,同比上涨5.8%;原油进口2.7亿吨,同比增加了6.8%,进口均价为每吨814.2美元,同比上涨5%。(记者陈芳)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